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国内开车“加塞”常见,日本人是不敢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傅雪峰
2020-09-04 08:56:30
分享:

  开车外出,路上时不时就会碰上让人不痛快的事,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挡道,前边的车占着道慢吞吞地开,你被憋在后边慢悠悠地跟着,等好长时间才能找机会变道超车;另一种是加塞,在车流速度变慢或排队等待时,总会有车强行插队,挤到你的车前。

  很多人开车有这两种坏毛病,两种毛病还互相纠缠,一起把路面秩序搞乱。开慢车的人多了,被迫变道的人就多;随便变道加塞的人多了,路面就变得乱糟糟的。

  龟行+加塞,车流就变成了乱流

  其实,插队的毛病是从日常生活中带到路上的,这些年我们在购物结账、乘坐地铁高铁等人群聚集的场合,渐渐有了排队的习惯,但总是有一些人会挤抢插队。既然平时就有不良习气,你不能指望他开车时能变得彬彬有礼。

  说到排队,全球公认最守秩序的是日本人。在购物、候车等场合,不管队排得有多长,不会有人插队;在商场、车站的自动扶梯上,人们自觉靠一边排成一排,把另一边空出来当“应急通道”。

  日本的“排队文化”世界著称

  不光是在排队上,在公交车的车厢里,大家都安安静静,没人大声说话;他们会把大些的背包挂到胸前,避免背在背上碰到别人;打手机也是窃窃私语,不会打扰到别人。

  日本道路上也是秩序井然,随意变线、加塞的汽车几乎看不到。不光是日本,在欧美很多国家,路上的车大都随着车流走,频繁变线的车很少;尤其是在遇到拥堵时,汽车都能自觉排队,不会因为你争我抢把路面秩序搞成一团糟。

  日本人特别守秩序,这是因为日本人发自内心的谦和有礼吗?

  这里提到了“礼”,我国是礼仪之邦,世世代代讲“礼”讲了至少三千年。何谓礼?文化学者余秋雨总结了两个字,一是“敬”,二是“让”。在社会交往中对别人要尊敬,做人要谦和,懂得节制和辞让。

  孟子曰: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每闻此句,想到世道人心,暗自惭愧。

  日本人的谦让是因为他们特别讲“礼”,有着发自内心的谦让精神吗?日本媒体《日经中文网》曾刊发一篇专栏文章,题为《一向谦让的日本人为何电车抢座“当仁不让”?》,文中提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一向特别守规则并特别注意“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日本人,在候车时安安静静排队,而电车、地铁车门打开,进入车厢的一瞬间,人们像被突然激活了一种新技能,抢座动作之迅捷、技巧之高明,让人惊叹。

  一些日本人也以占座技巧高明而沾沾自喜

  专栏作者认为,与其说日本人是一个重视在心情上有谦让精神的民族,不如说是一个很守秩序的民族,不管这种秩序是法律所规定的还是约定俗成。

  排队是个日常生活中的简单行为,但在日本,这种行为是受法律约束的。

  1948年,日本颁布了《轻犯罪法》,其中第十三条规定,在公共场合言行粗野,或是在等候电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买票、等候物资派发等场合插队或破坏队列秩序,都构成轻犯罪。排队“加塞”在日本是轻犯罪行为,如果被警察抓了现行,插队者会被起诉,可处拘留或罚款,并留下案底。

  日本人是怕“犯罪”而自觉排队吗?当然不全是,这与社会心理、文化教养也有很大关系,但法律的规范在习惯养成方面也起了重要作用。很显然,在当年制定《轻犯罪法》时,日本人还没那么守规则,否则不会把“插队”也列入轻犯罪行为加以惩治。

  久而久之,“排队文化”成为日本一种独特的景观。而对秩序的尊重,已经成为一种日本的公民意识,一言以蔽之,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这种意识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日本人给我们的印象就是特别谦让,大事小情客气得有些过分。

  候车排队是必须遵守的秩序,而进入车厢后找座位,没有法律规定,也没有约定俗成的某种规则,所以,日本人也会小小放纵一下。

  秩序,不完全是靠法律约束出来的,但没有法律约束,全靠人们的自觉去形成也只能是空想。

  对于开车时占左侧车道“龟行”、随意变道、加塞,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都将其列入了违法行为,问题出在了执法上。

  交警部门在执法时,偏重于解决道路上人与规则之间的冲突,而对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一般不予理会。

  大家收到的交通违法罚单,无非是闯红灯、轧线、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速、违停、闯限行之类,都是违反了交通标志、标线和信号。而占着快车道缓慢行驶、随意变道妨碍别人正常行驶、排队时加塞、争道抢行等行为,没有冒犯交通标志、标线和信号,而是冒犯了别人,极少有人会因此受到处罚——除非引发了交通事故。

  交警执法偏重于违反交通标志标线和信号的行为

  在路上,车与车之间的关系,说到底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有人开车粗暴无礼,随意冒犯别人而无人过问,无疑会纵容这些行为。有人占着快车道慢悠悠地开,自己心安理得;有人强行并道,还觉得自己艺高人胆大;有人见排队就往前挤,如果插队成功就洋洋自得——长此以往,不但路面秩序永远好不了,还会扭曲人们的道德观,觉得在马路上是强者行天下,谁豪横算谁赢。

  必须加以惩罚和约束!

  日本人排队意识的养成,有《轻犯罪法》的功劳;在整治交通方面,我们也有自己的法宝:交通违法监控系统和专项行动。

  实践表明,在约束和规范人们开车行为方面,交通违法抓拍非常管用,已经强制性地改掉了人们不少坏习惯。人们开车时特别留意别去闯信号、超速、占错道、闯限行,不就是因为怕被摄像头拍到?人们为什么肆意占快车道龟行、乱挤乱插,不就因为摄像头不管这些?

  在整治酒后驾车、假牌假证、不系安全带、滥用远光等方面,交警都有过轰轰烈烈的专项行动,占道龟行和强行变道插队也该专项整治整治,不搞出点声势,有人还以为这连交通违法都算不上,想怎么来就怎么来。

  还是忍不住想讲点“礼”。开车如做人,占着车道龟行,后边的车就要被迫减速绕行;强行加塞,被加塞的车就要刹车避让,这都是随意侵扰别人的无耻行为。什么时候,我们在开车时,能懂得“不给别人添麻烦”呢?

关键词:加塞,秩序,排队意识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