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2020车企半年报:整体承压不乏亮点 下半年依然可期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梦宇
2020-09-02 08:59:29
分享:

  今年上半年,中国上市车企整体承压,但具体业绩仍不乏亮点。其中,上汽集团体量仍一马当先,以2837.40亿元的营业额遥遥领先;东风集团凭借商用车的带动,实现了4.4%的营收增长;长安汽车更是营收、净利双增长。此外,比亚迪扣非净利润逆势增长23.75%;长城汽车总资产达1194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5.5%。

    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预测,受相关政策影响,下半年商用车仍将保持大幅增长;中高端乘用车市场依然会有较好表现,“下半年市场会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过程,基本与去年持平;如果下半年市场恢复得好,全年车市降幅可能会恢复到10%以内。”

  近日,各上市车企陆续披露年中报表,虽然今年上半年汽车企业普遍处境艰难,但具体业绩仍不乏亮点。其中,上汽集团体量仍一马当先,以2837.40亿元的营业额遥遥领先;东风集团凭借商用车的带动,实现了4.4%的营收增长;长安汽车更是营收、净利双增长。此外,比亚迪扣非净利润逆势增长23.75%;长城汽车总资产达1194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5.5%。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以及车市下滑等因素影响,我国汽车行业正经历着十分严峻的挑战。据中汽协会统计,上半年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16.9%至1025.7万辆,在此背景下,各上市车企的生存状况究竟如何?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将从资产负债率、净利率以及总资产周转率三方面对上市车企的健康程度进行解读。其中,资产负债率体现企业的偿债能力,以及是否涉及债务违约等风险,健康值一般在40%-60%之间;企业净利率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力;总资产周转率则代表了企业管理层对资产的利用效率,以及运营能力的强弱。

  上汽体量最大、江淮触碰警戒线、比亚迪现金流突出

  实际上,企业通过举债扩大经营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只要处于健康区间即可。但若资产负债率超过60%,企业则可能面临较大偿债压力,此时如果盈利能力表现不佳,对企业及投资者来说都将十分不利。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上市车企,上汽集团(600104)上半年营收高达2837.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3.94亿元。但数据显示,上汽集团资产负债率高于60%且净利率相对偏低,不过其总资产周转率较高,表现出企业运营方面的优势。上汽集团表示,下半年将力争扭转销量状况,实现整车销售速度跑赢市场大盘。

  在债务方面存在较大压力的,应属江淮汽车(600418),其资产负债率已触碰70%警戒线。不仅如此,江淮汽车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47亿元,同比下降217.84%,净利率为-0.59%,企业盈利能力堪忧。上半年,江淮汽车共实现营收249.41亿元,同比下降7.63%。不过,随着与大众、蔚来的进一步合作,江淮汽车能否实现绝地反击,值得期待。

  除了上汽集团和江淮汽车,比亚迪(A股:002594;H股:01211)的资产负债率也达到了65.99%。比亚迪上半年营收为605.0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6.62亿元,同比增长14.29%。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上半年现金流量实现净流入155.38亿,创历史新高,为下半年的业绩提供了资金保障。比亚迪方面表示,现金流的增加是公司上半年把握市场机遇,加强货款催收机制与拓展多融资手段等共同孵化的成效。

  广汽、长安盈利表现不俗 华晨仍靠宝马输血

  净利率方面,华晨中国(01114)达到了惊人的278.97%,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统计的企业中排首位。然而,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华晨中国的盈利主要依靠其持有的25%华晨宝马股份,所以上半年营收虽同比下降23.85%至14.5亿元,但获利仍高达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即使有华晨宝马输血也难掩华晨中国运营能力方面的不足,数据显示其总资产周转率仅为2.71%。对此,华晨中国也表示,为改善流动资金,集团将定期监察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周转率。

  在净利率上表现比较健康且优秀的企业为广汽集团(A股:601238;H股:02238)和长安汽车(000625),分别达到了9.04%和7.94%。

  广汽集团上半年汇总营业总收入为1597.03亿元,合并营业总收入256.4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3.18亿元,同比下降52.87%。广汽集团净利率表现十分亮眼,高达9.04%,盈利能力较好。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降幅超30%的背景下,上半年其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仍同比增长89.42%,市占率提升0.62%至10.47%。

  相比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的表现更加可圈可点。上半年长安汽车营收、净利双双大幅提升,实现营业收入327.82亿元,同比增长9.73%;归母净利润26.0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6.17%;净利率为7.94%,企业竞争力十足。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7月单月营业收入已超前6个月总营收,为529.50亿元。在车市下滑的背景下,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总裁朱华荣毅然将长安汽车2025年目标定为营收超3000亿元,年销量超300万辆。

   吉利总资产周转率达34.02% 长城单车售价已近10万元

  总资产周转率方面,吉利汽车(00175)为34.02%,体现出较高的资产利用率,但东风集团(00489)仅有17.32%,不过两者的负债情况以与盈利情况均较为乐观。其中,东风集团得益于商用车板块的强势拉动,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05.76亿元,同比增长4.4%;获毛利78.16亿元,同比微增0.3%。从数据上看,东风集团总资产周转率较低,为17.32%。

  吉利汽车在相关指标上的表现较为乐观:资产负债率为43.52%,处在健康区间,净利率为6.24%。但吉利汽车仍将2020年称为“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68.20亿元,同比下滑23%;归母净利润为22.97亿元,同比下滑43%。为此,吉利汽车于5月发行及配售6亿股新股份,共筹得款项净额64.47亿港元。此外,其回归“A股”并在科创板上市前的辅导工作也已于日前完成。

  在总资产周转率与净利率方面,长城汽车(A股:601633;H股:02333)与比亚迪基本持平。长城汽车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59.2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46亿元。截至6月30日,长城汽车总资产达1194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5.5%。从数据上看,其债务方面表现十分稳定,处于健康区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单车平均售价已接近10万元,同比去年劲增8%,远高于中国品牌均值。在经济疲软以及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下,长城汽车上半年累计研发费用仍超12亿元,同比增长33%。

  从车企上半年的营收与销量普降中不难发现,今年我国汽车市场确实遭遇重创,不过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预测,受相关政策影响,下半年商用车仍将保持大幅增长;中高端乘用车市场依然会有较好表现,“下半年市场会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过程,基本与去年持平;如果下半年市场恢复得好,全年车市降幅可能会恢复到10%以内。”

关键词:车企,车市,汽车销量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