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丢掉新能源汽车第一产销大国地位又何妨?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张忠岳
2020-08-28 09:36:20
分享:

  “我自己的预测,今年欧洲的电动汽车销量将超过中国,世界电动车第一市场会被欧洲抢走。我们非常痛苦。”日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某个行业论坛上的这番话,引发了汽车界的热议:中国作为新能源汽车第一产销大国的地位即将不保?这似乎是一个不应该发生的现象,因为我们早已习惯成为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了,从2009年至今全球新车产销11连冠,从2015年至今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5连冠。

  应该说,曾毓群的预测并不是没有依据的。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35.2万辆,同比下降38.5%。而Marklines发布的数据显示,欧洲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强劲,同比增长55.1%。

  一降一增之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似乎有点慌了神。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新能源汽车第一产销大国的地位就是衡量产业发展成功还是失败的惟一标准:如果继续保持第一的位置,那么目前产业存在的问题都是次要的;如果地位不保,那么其他方面的进步也不值得充分肯定。

  为什么业界会有这种潜意识呢?因为自上而下的工作业绩汇报首要提到的就是产销量,从政府主管领导到行业组织负责人,从企业高层到媒体舆论,没有不把产销量放在首位的。

  这种唯产销论就好比唯GDP论,危害甚大。2013年以来,在中央屡次强调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背景下,中国多个省份已对市、县(区)的考核进行了调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过70个县市明确取消了GDP考核。

  连政府都知道唯GDP论的危害,汽车产业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多年以来唯产销论的危害?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陆续出台的发展规划都设立了产销量目标。以2017年出台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例,明确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

  但实际发展情况呢?的确,我国在产销量上连续多年高增长,并保有世界新能源汽车第一产销大国地位。但必须看到,这是建立在以政府财政补贴这一政策驱动的基础之上,真正靠技术驱动、市场驱动的企业和产品所占比例并不大,私人消费比例仅有不到三成。

  一言以蔽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不用过分在意这个充满泡沫的“世界第一”。如果还在想尽各种办法力保这个靠政策制造的“世界第一”,就容易回避问题、遮掩问题。

  我国汽车界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粗放式的发展不可持续,核心技术需要迎头赶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亟待提升。

  当然,笔者也承认,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很重要,只是行业没有必要过分担心销量问题,没有必要刻意去追求一个好看的数字。2000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207万辆,在当时已经被认为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而当年美国汽车销量为1781.2万辆。彼时,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谁又能想到中国在2009年就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新车第一产销大国并保持至今?

  中国汽车工业坐拥全球最好的汽车市场,只要自主品牌企业把方方面面应该做的事做到位了,让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可以与传统燃油车真正媲美,可以和外资品牌一较高下,持续占据世界第一产销大国的位置是顺其自然的事。

  比产销量第一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承担着我国从汽车大国成为汽车强国的重任,而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为汽车强国的标准并不是产销量的领先。德国、日本等国的汽车产销量并不是数一数二的,但没有人会认为德国、日本不是汽车强国。

  所以,我国需要的是建立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上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长。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暂时丢掉产销量“世界第一”又何妨?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产销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