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为什么40万以下的豪华车很少用真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20-04-22 10:51:06
分享:

  你很难搞明白自己的车里用了什么档次的皮革,也很难分辨是真皮还是仿皮,除非你是个专业卖皮货的。现在,豪华汽车和特斯拉这种新潮的电动汽车也在大量使用仿皮,甚至还以此为荣,这种时候,你还有必要执着于真皮吗?

  真皮档次,以纳帕为界

  虽然我们买不起那些豪华的豪华车,但却在有意无意中掌握了若干豪华名词,比如“纳帕真皮”。

即使是豪华汽车上,纳帕(Nappa)也属于高端皮饰

  如果真皮之前冠以“纳帕”二字,代表这是高档货色。纳帕以下的,都是普通真皮;纳帕之上,是豪华、超豪华真皮。

  不幸的是,真皮界的混乱如同娱乐圈,说“纳帕真皮”好比是说“著名歌星”,只要你敢说,别人也无从反对。所以,20多万的大众迈腾上也会有纳帕真皮,而40多万的奔驰E级只有仿皮和普通真皮。

  因为“纳帕”是一种皮革加工工艺,并不代表质量认证。100多年前,具体说是1875年,皮匠Emanuel Manasse在美国北加州的纳帕(对,就是出葡萄和葡萄酒的那个纳帕)某鞣皮厂打工时,开始把自己用某种鞣制方法鞣制的皮革称作纳帕皮。这种皮的显著特点是柔软而且耐用,于是,久而久之,纳帕就演变成了一种真皮手感的描述,谁觉得自家的真皮手感柔软,就不客气地称之为纳帕皮。

  售价150万的迈巴赫S450和售价20多万的车上,都会用纳帕真皮,你觉得会是一个档次的东西吗?

一些20万元级别的车也会以纳帕皮作宣传

  纳帕之上,还有两种皮革界通用的名词:苯胺皮、半苯胺皮。

  这两个词看上去一点都不豪华,而且化学味儿挺浓,甚至让人有“带毒”的联想,但它们却是顶级皮革的代名词。

  跟纳帕一样,苯胺也代表一种皮革加工工艺。苯胺可以作为染料的重要成份,用这种染料染的皮,就是苯胺皮。苯胺皮高级,并不是苯胺高级,而是敢用苯胺染色的必须是顶级真皮。苯胺皮的皮面仅仅只是染色,不用颜料浆涂饰,真皮表面毫无遮盖,一览无余。

  那是多么完美的皮面才敢以素面示人,粒面要均匀美观,纹理要细腻自然,任何的瑕疵都不能有,更别提疤痕之类的硬伤。

苯胺皮的皮料必须是经过严格筛选的上等货色

  半苯胺皮,选用的皮料微有瑕疵,在染色之后,要上少量颜料涂饰稍加遮掩美化,这让它成为次顶级的真皮。

  当然,现在所谓的苯胺皮已经不用苯胺染色,而是用环保的合成染料替代,因为苯胺染料确实有一定毒性。

  苯胺皮、半苯胺皮只会在超豪华品牌(比如劳斯莱斯、宾利)和豪华品牌的顶级车型上(比如雷克萨斯LX)出现,100万以下的车,你就不必费心在配置表里找这两个词了。

苯胺皮是顶级的真皮

  敢叫纳帕皮的,皮料照理说也很好,涂饰应该也不厚,可以让你看到一些皮面的本来面目,触摸上去也有真皮的手感——但不排除有厚脸皮的汽车厂商打擦边球,把不够档次的皮料也叫纳帕皮。

  纳帕皮以下,就是普通真皮了。普通真皮的皮面瑕疵比较多,需要打磨处理后再涂上颜料浆完全掩饰,你看到的花纹(荔枝纹、宝马纹之类)是后期压印上去的,你真正触摸到的,不是真皮,而是颜料。豪华品牌也会给自家的普通真皮起各种代号,貌似可以显得高级些,比如宝马的Dakota、Vernaska,奥迪的Milano之类。

  普通真皮也分很多档次,一般而言,什么档次的车,配什么档次的真皮,如果你在廉价车的配置表上也看到了真皮座椅,那是用所谓二层皮加上涂饰再压花也保不齐。

  化大浓妆的女人,皮肤注定不会好;妙龄少女的素颜楚楚动人,涂脂抹粉反而煞风景。真皮的道理也是如此。

  仿皮会成潮流吗?

  当特斯拉Model 3宣布“完全去动物化”的时候,你或许已感觉到,在新潮的智能化电动汽车上,真皮并不是个受欢迎的词。

  这跟环保主义和动物保护主义有关。实际上,不光是特斯拉,Polestar(沃尔沃旗下高性能品牌)电动车型和奥迪e-tron、宝马i等电动车型,都高调宣布要“去动物化”,在内饰和座椅面料中不再使用动物皮革,代之以合成皮革。

特斯拉正在推动内饰“去真皮化”

  合成皮革,俗称人造革或仿皮,从二战以后被广泛使用。早在1975年,宝马就把合成皮革用在汽车座椅上。

  这种皮革的基本制造方式,是在纺织品表面涂上树脂浆料,涂聚乙烯的俗称PVC皮,涂聚氨酯的俗称PU皮。

  PU皮比PVC皮更耐磨,你在中低端车型上看到的皮座椅、皮门板,不少就是PU皮。PU皮里的高端产品是超纤皮。

  超纤皮,更确切地说,是超细纤维合成皮革,仿真度已经比较高了。它是在超细纤维织物表面涂上PU,超细纤维用特殊的方法编织,模仿动物皮革表层下的胶原纤维结构,而且,表面涂的PU层上有微孔,可以吸湿透气。超纤皮,已经在汽车座椅和内饰中大量使用。

  坐在E级奔驰的座椅上,摸摸Artico皮革的椅面,夸夸手感不错,这并不代表你懂行或不懂行。高端的仿皮,观感和触感足以与真皮媲美,尤其触感,甚至好于一般的真皮,比如雷克萨斯车上用的Nuluxe合成皮,其细腻柔软超过了不少车型上的真皮。在豪华品牌的中低端车型上,合成皮革已经是内饰和座椅的主流用料,奔驰的Artico、宝马的SensaTec、雷克萨斯的Nuluxe、路虎的Luxtec等,就是这种高仿皮的代名词。

奔驰C级车上的Artico仿皮座椅

  仿皮比真皮更轻薄,有助于汽车的轻量化;它的耐磨性和抗老化能力也很好,而且容易清洁打理,不像真皮那样需要特殊的保养。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它最大的优点是价格便宜,加工起来难度小,是控制成本的好材料。

  售价40万以下的豪华品牌汽车,很少用真皮座椅和内饰,最重要的原因自然就是成本。在这个价位,即便用上真皮,也用不到品质好的货色,反倒不如用高档仿皮更合理。

  不要看不上仿皮,仿皮中的顶级货色,可以跟顶级真皮分庭抗礼。在宾利定制单上,已经出现了Alcantara(欧缔兰)的身影;而兰博基尼、迈凯轮一些超跑上,Alcantara在内饰中唱了主角。这种由日本东丽公司1970年代发明的合成绒面皮革(俗称翻毛皮,表面材料是超细纤维),已经成为皮革中的奢侈品,它观感高级、手感柔和、坚韧耐用、摩擦系数高,还没有其它皮革冬凉夏烫的缺点,非常适合汽车运动化的座椅和内饰。

兰博基尼Gallardo的Alcantara内饰

  在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时候,合成皮革似乎更符合潮流,至少在特斯拉等品牌的电动汽车上,来自动物身上的真皮注定会消失。当然,传统的豪华定义中,真皮还是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正如劳斯莱斯官网所说:高档的真皮“可提供无与伦比的舒适感,并散发出独特的真皮芳香”。

  哪种座椅面料更合适?

  比起织物座椅,皮革包裹的汽车座椅除了显得高档之外,舒适性其实完败。

  最大的缺点就是冬凉而夏烫,透气和吸湿性也差,如果不配合打孔工艺和座椅通风、加热功能,不管是真皮还是仿皮,都不如布座椅坐着舒服。尤其是中低端皮革座椅,触感死板僵硬,坐上去毫无档次感可言。

  但人们就是想要皮革,即便牺牲乘坐舒适性也要皮革带来的“高档感觉”。于是,你可以看到不少人在皮革座椅上加织物座垫来改善乘坐体验,这多少有些荒唐。

皮革座椅加坐垫的搭配很常见

  还有人对仿皮不屑一顾,宁可多加钱也要选真皮座椅,但实际上,普通真皮的触感和观感还不如高档仿皮。再说,既然都分不清真皮仿皮,又何必执着于真皮呢?

  当然,仿皮也分档次,那些低端仿皮,看上去就有明显的塑料感,触感差还不透气,除了容易清洁之外,简直想不到还有其它好处。

  对于私家车来说,其实最合适的座椅面料还是舒适透气的织物。如果能发明出一种抗污能力强、便于清洁的布料用在汽车座椅上,那才是功德无量。

  总而言之,要想真正享受真皮的感觉,最好选纳帕皮以上档次,普通真皮不一定比高档仿皮好;而选低端仿皮,真不如选个布座椅。

关键词:真皮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