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等明年,我们还需要一辆跳票的领克05吗?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12-05 11:00:50
分享:

  今年4月,工信部第319批新能源汽车申报公告发布,领克05赫然在列。于是我们都以为,最迟在今年第三季度,领克05就会如约而至。毕竟距离上一次领克推出全新车型领克03,已经过去了一年。

  但事实是,直到上周的广州车展,领克才明确了领克05的上市时间:2020年上半年。这又是一个非常模糊的信息,不过至少可以肯定的是,跳票了一次的05不会食言了。

  自领克01上市至今,领克品牌很快要满两年了。最开始品牌发布的时候,领克就已经向外界介绍了旗下完整的产品线规划,领克05同样会是一款SUV。至于它要担起什么样的角色,为什么宁愿跳票也要等更合适的时机,这些都是领克05能否一炮打响的关键。

  1

  是星越让领克05失去了新鲜感?

  最早在工信部的申报图里,我们已经看到领克05量产的模样:紧凑SUV,轿跑造型,来自CMA平台,搭配1.5T和2.0T高低功率发动机。几个关键信息指向了领克05和吉利星越的关系。

  今年5月10日,吉利星越上市,这是吉利品牌首款诞生于CMA平台的轿跑SUV,车身尺寸4605*1878*1643mm,轴距2700mm。它不同于长安CS85等基于传统造型改造而来的轿跑SUV,从一开始星越的平台架构、造型比例以及动力系统都是为了轿跑SUV这个定位服务的,所以我们从星越上看到了比较和谐的运动SUV风格,也看到了不同于以往吉利其他SUV的高级感。

  星越的轿跑造型最大的特点是从B柱开始向尾部倾斜的溜背设计,让星越这款车同时符合轿跑SUV的比例以及不错的风阻系数,并在尾部加入了小尺寸的扰流板、运动式后包围、四出排气口,以及轮眉与前后包围同色设计等细节,这些都是星越这款车要突出的运动感和高级感。

  记住这些细节之后再来看领克05,会发现很多熟悉的地方。比如同样是大溜背设计,甚至保持了几乎一致的倾斜角度,只不过领克有自己的一套设计语言,因此从星越到领克05,我们会发现同样强调动感张力的一款轿跑SUV,在领克05的家族化前脸设计上会显得更加的高级。

  与星越相比,领克05的车身尺寸更紧凑一些,车身更短、更低矮,这样一来,我们会发现领克05具备明显的运动姿态,如果说吉利星越还是希望影响一部分审美主流的年轻消费者,那么领克05应该是要做到更个性更时尚的,这在它提供的多种装饰方案中也能够体现。

  不过,虽然领克05的车身尺寸更短,但却做到了比星越更长的轴距,与领克01一致,都是2734mm。可以看出,同样来自CMA,这是一个非常具备灵活性的技术平台,因此无论是吉利、领克还是沃尔沃,诞生于此的车型都会有各自的差异。

  至于从领克01到领克05,我们是否已经审美疲劳了?至少从目前能够看到的领克05宣传图上,这款新车基于轿跑SUV定位所设计的包括尾灯细节、悬浮车顶等元素,放在05这款车,依然有它独自的新鲜感。

  除此之外,在领克05上,全新的一套内饰设计风格会被采用。与当前领克几款车内饰的厚重感不同,领克05的内饰会偏重于简约科技,希望以此来营造一种未来感。

  1

  等到明年上市,会是领克05的好时机?

  早早出现在工信部新车名录的领克05其实早已具备了上市的能力,更何况,它与吉利星越之间的关系也暗示了它不会让消费者等太久。

  只不过,产品成熟并不代表时机成熟。今年早些时候,我们曾经在《中国品牌高端化,领克最先扛不住了?》探讨领克品牌的问题,经济环境、国六切换、渠道定价等多重问题,使得领克几款主销车型出现了严重的销量下滑。

  但其实领克并非不具备打造爆款的潜力,品牌属性也使得它更容易在年轻消费群体打开知名度,尤其在最近几个月,随着领克03推出性能版、并且通过赛事获得了更多的曝光度,终端市场的销量逐步攀升,甚至领克03+也早已售罄。这些都是领克能够突破中国品牌认知与价格瓶颈的实力。

  然而,今年依然不是领克05推出市场的最好时机。如果向下参考吉利星越,这样一款代表着吉利当下最高设计与技术水平,因动力、科技配置堆砌而敢于将售价突破20万的轿跑SUV,销量高光时刻也只能做到月销3200台。

  当然,领克不同于吉利,它的品牌定位让它具备溢价能力,正如网上所猜测的,如果领克把高配车型的售价定在了25万,其实也足够合理,与星越相比,领克05必然会提供更高级的材质和制造工艺,以及L2级别以上自动驾驶等高科技配置。

  领克05到了20万以上这个级别,最应该考虑的是合资品牌对它的冲击。今年虽然没有大批的实力合资SUV上市,但全新一代荣放、威兰达、皓影等实力选手的全新演绎已经被认为是今年下半年最值得关注的产品,这些产品都落在领克05的价格段。

  过去包括荣放、CR-V等主流紧凑SUV都过于平庸了,这是领克01的机会,但现在TNGA架构下的丰田变得不一样了,更有攻击性的设计、更广泛普及的科技配置,都是合资越来越强的证明。在消费者购车更谨慎的今年,有实力的传统品牌只会更有优势。

  领克05还需要等一等。等市场回暖、或者等什么机会让领克品牌再刷一波存在感,要价更高的领克05推出,才不会凉得那么快。事实上,今年以来,除了领克03+以外,其他领克PHEV车型的上市,其实都很难获得持续关注了。

  对手太强的时候,领克05选择不去正面刚。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领克05,新能源汽车责任编辑:刘复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