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30万的Aion LX,还是绕不开性价比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10-30 09:03:57
分享:

  Aion LX上市之前,吹嘘这是特斯拉又一劲敌的人不在少数,但Aion LX最终售价公布时,却又有一大批观望者表示不乐意。

  24.96-34.96万元,这不是一个能让消费者轻易接受的定价。Aion LX把价格定在20-30万价格段,这个预算的消费者仍然是对价格异常敏感的一群人,而他们所面对的选择又异常的多,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纯电动,这个价格段里高手如云。

  正因如此,Aion LX必须要面对消费者有关性价比的各种拷问,他们对Aion LX的严苛程度甚至高于对待蔚来ES6。比来比去之后会发现,Aion LX之前打了很多概念,最终还是无法真正打动消费者,反而在各种性价比之争里,败下阵来。

  性能不代表一切

  Aion LX量产、上市以及交付的时间节奏有点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或者说,人们惊讶的点并不只是Aion LX的加快到来,而在于2019年纯电动汽车已经到达了600公里续航的水平。

  广汽新能源要加快抢占先机,这样一来,后续推出市场的竞争者就只能拿来与Aion LX的高水平对比了。而更重要的是,Aion LX的650公里续航是NEDC数据,在真实应用场景中,续航里程没有太大的水分。

  过去很多消费者在否定纯电动汽车的时候,续航里程必然是要拿出来吊打的。如今Aion LX狠狠地教育了市场,650公里的纯电动续航里程,与传统燃油车无异,这还有什么可让你焦虑的呢。

  另一个让Aion LX认为可以威胁特斯拉的优势是,这是一款百公里加速做到3.9秒,远超Model X的纯电动SUV,当然,这些都是需要强劲动力支持的,四驱版本的300kW综合功率、700Nm的峰值扭矩,代表着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最强实力。即便是普通的两驱版本,峰值扭矩也有350Nm。

  只不过,用刷记录式的性能参数来彰显高端化,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我们曾经花了一周时间体验蔚来ES6,这是正儿八经的Aion LX竞争对手。同样的强劲动力并没有在日常驾驶中得到很好地发挥,而能够享用超强加速性能的时候,续航就必须被忘记。

  关于650km续航,我的另一个考虑是,当汽车能够给予不错的快充性能,而智能系统中又能够整合一套完备的电量状况、充电桩地图,那么在日常用车场景里,蔚来ES6的420公里续航,又跟AionLX的520公里续航产生多大的体验差异呢?

  也许Aion LX超出100多公里的续航能够解决长途出行和紧急情况的续航问题,但与特斯拉和蔚来相比,Aion LX始终少了一部分高端化的感受:品牌端无法从自己的角度为后续的用车生活提供尽可能多的关怀,比如为用户解决补电焦虑,无论是特斯拉的超充,还是蔚来的一键加电,这些都是高端用户更在意的尊贵。

  当然了,对于整车质保、电池质保等用车环节的政策上,手握30万预算的高端用户大概也会想要蔚来ES6那种不限公里年限的质保。

  Aion LX如何理解豪车用户的心理

  有时候,我认为20-30万预算的用户会斤斤计较,并不是他们吝啬,希望物超所值,而是这个价格段可选择的优秀产品实在太多了。无论你作出何种选择,都有可能被入门的BBA、旗舰的大众别克打动。

  Aion LX自称它的底气在于,它能让消费者在这款车里感受到百万级豪车的气氛。特斯拉当然是不敢与Aion LX正面刚的,毕竟特斯拉是一个美国科技公司,只要做到足够科技前卫就可以了。真正要接受挑战的,大概是蔚来ES6。

  高端产品离不开豪华科技的比拼。Aion LX确实代表着自主品牌在设计和豪华感营造上的最高水平。大量的高级工艺在颇有层次感的布局上搭配存在,这是过去我们很少在自主品牌中看到的。颜色搭配、材质运用、缝线工艺,这些都是豪华车的水准。而这对消费者喜好的把握,早在Aion S上被验证。

  但要说让人眼前一亮的惊喜,Aion LX还是略低于蔚来。一方面是Aion LX的内饰风格没有跳出传统豪华车的套路,但在很多细节处理上又掩饰不了与豪华车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原创度不高,难以让Aion LX拥有独特的记忆点和辨识度。相比之下,蔚来ES6在简约和科技中呈现豪华,就很容易带来新鲜感和颠覆传统的体验。

  当然,设计风格很难做到取悦众人,Aion LX只是用自己所了解的方式去取悦那些已知的用户群,他们也许跟蔚来ES6和特斯拉的关注者并不是同一群。

  但在豪华感之外,如果Aion LX要谈价值感,恐怕就很容易被发现破绽。比如Aion LX在上市之前大力宣传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相当一部分通过个性化选装的方式提供给用户,而且在多个价格配置里形成了很大的价格差异。我理解用这个预算为高端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投票的用户,必定都会看重它们在科技配置上的创新和慷慨。但在Aion LX这里,每点击一个选装包价钱,都是一次肉疼的取舍过程。

  最终我们可能会发现,如果不花大价钱上650km版本同时不加选装包,这就是一款设计比较豪华的普通自主品牌新能源,被超越是迟早的事。但如果一口气把续航和科技配置都加上,用户可能又会醒悟过来,倒不如去买蔚来ES6,成为一个更高端的、可以随时呼唤小哥前来加电的科技电动车用户。

  从Aion S开始,广汽新能源承担着更多自主品牌高端化的任务。从Aion S最先给市场带来的豪华感惊喜,到如今的Aion LX更为成熟和高级的设计,不可否认这是广汽新能源认为Aion LX能冲上30万价格段的自信。但上一次广汽传祺凭借ES8冲破价格天花板的故事,如今在Aion LX上,恐怕难以复制。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Aion LX,性价比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