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直面CR-V的皓影,后来居上?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9-04 08:59:27
分享:

  自从本田开始玩上“双车战略”之后,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相互“复制”对方的车型来生产销售的把戏简直是没完没了,以致于现在本田在中国生产销售的车型大多数都有孪生车。

  正所谓,亲兄弟,明算账……哦不,是上阵兄弟兵,其利能断金,本田的这些孪生车型还都卖得挺不错,当然也有个别例外的。

  前不久,工信部信息透露广汽本田将会有一款叫做“Breeze”的新车将要落地。当时外界猜测,这款车的中文命名可能会随广汽本田家族的小兄弟缤智采用“缤”字辈,但后来广汽本田正式公布Breeze的中文名时,倒是让所有人都眼前一亮。

  它叫皓影。

  “皓影”这名字的含义是?

  广汽本田给Breeze起的这个中文命名也是颇有心意,“皓”指太阳升起,照亮天地万物;“影”指光带来的神秘反差感。这个名字寓意着这款车将会是一颗明亮的新星,表达广汽本田对它寄予厚望。

  当然了,除了广本官方的释义之外,这个名字在民间也有挺多脑洞上的延伸。例如,皓影虽然没有跟随广本的其他SUV车型采用“缤”字辈或者“冠”字辈,但它是“影”字辈呀!你知道,劳斯莱斯有几款车叫幻影、魅影、曜影……这档次显然就跟缤X、冠X完全不一样了。

  还有,广汽本田毕竟是个立足于广东广州的汽车企业,当然也得考虑上粤语发音的问题。“皓影”的粤语发音近似“好型”,有帅气、靓仔的意思。以后皓影的车主开出去跟朋友相聚,朋友会说:“你部皓影,好型wor!”(你这辆皓影,真帅气呀!)

  说重点,皓影跟CR-V啥关系?

  重点来了,直白地说,皓影就是广本版的CR-V,如法炮制。不过从目前仅有的几张图片来看,皓影的一些设计细节与CR-V还是有着挺大区别的。

  例如前脸中网上的镀铬饰条,皓影跟雅阁高度相似,保有广汽本田的家族特征。大灯的造型也比CR-V更平直方正,给人一种更宽更大气的视觉观感。不过皓影的大灯从目前仅有的图片来看,似乎有点像途观L的轮廓。

  车身中部与CR-V没有太多的区别,腰线、窗线都如出一辙,这也是所有孪生车型都有的特征,只是两者的车门下部包围的设计有所不同。但是尾部的改变并不小,D柱上的竖向尾灯一直是CR-V的传统设计概念,但在多次演变的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争议。例如说CR-V像沃尔沃,说CR-V不够man等。

  而广汽本田似乎就抓住了这个特征点去改变,把D柱上的竖向尾灯取消,改为高亮黑材质,与后窗玻璃融为一体。尾灯则改为能够增加视觉宽度的横向尾灯,并且做得比较细长,立马就比CR-V精神了许多。

  至于内饰,目前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以本田过往的案例来看,孪生车之间也并不会采用完全一致的设计,例如冠道和UR-V、缤智和XR-V,还有奥德赛和艾力绅,虽然两两之间大体相同,但细节都会有一定的差异。所以预计皓影的内饰大体布局与CR-V相似,只是细节处会有所不同。

  不过动力方面大概是不会有变化了,一套240 Turbo的1.5T机器和一套2.0L i-MMD混动系统可供大家选择。

  我们暂且“云评”一波:预计混动版本的皓影会比较香,毕竟1.5T机器由于一直以来的种种负面消息,即便是我们推荐,大家也买得不放心。不过要说明的是,近期的雅阁“失速门”似乎只发生在雅阁260 Turbo车型上,所以240 Turbo大概率是安全的。

  广汽本田的又一推进器?

  要说在2019年中国车市下滑的大背景下,谁最衣食无忧,那必然是本田了。本田今年交出来的成绩单可以说是惊喜连连,每个月结束之后敢大摇大摆地把销量数据摆出来的也就只有本田了。

  几款主力车型,例如雅阁、凌派、CR-V、XR-V、思域等,都是妥妥的万辆俱乐部会员,其他车型也几乎没有卖不好的。

  而广汽本田新推出的皓影属于紧凑型SUV,这是一个需求量很大的市场,尤其是看看东风本田CR-V的销量,7月份突破了两万辆,再次压倒了统治已久的大众阵营,看来此前的负面消息似乎对CR-V并没有造成什么影响。

  所以理论上来看,CR-V的孪生兄弟皓影,在上市之后大概也会是一帆风顺,成为广汽本田的另一个增长点。

  当然,凡事都不能说的太绝对。

  皓影来得是不是有点晚?

  对于广汽本田来说,皓影暂时没什么群众基础,而CR-V已经在中国市场耕耘十五载,积累了数百万辆的销量。

  像缤智和XR-V这哥俩,差不多是同时出现的,当前也有着不相上下的销量。本田家族中有一个不解之谜,那就是东风本田的B级轿车,一直以来销量都只是雅阁的零头。

  如果说以前的思铂睿是因为定位与雅阁有所区分,走运动路线,还卖得稍微贵一些,所以卖不好,那么现在的Inspire又是怎么回事呢?

  东本这些年通过艾力绅学到了,要想卖得好,就得直接复制一款广本的车型,不要去另辟蹊径,然而又栽在了Inspire身上。其实也不能说“栽”,毕竟Inspire目前的状况比起以前的思铂睿来说是好多了,只是相比红红火火的雅阁,Inspire还是有很大的距离。

  这一次问题就交到了皓影的身上,其境况与Inspire有点像,它们的孪生车型CR-V和雅阁都是中国消费者的老朋友了,不同的是Inspire是东本的,而皓影是广本的。

  并且,皓影相比同代CR-V的上市时间晚了两年多,这两年多的时间,足够让CR-V生起事端然后将其平复并且重新建立起消费者的信心。

  而且在这个时候,CR-V的终端价格也趋向稳定。而皓影在未来上市后的短时间内都不会有太多的价格松动,从这个角度来看,很多人都会觉得皓影偏贵而走到了对面东风本田的展厅里转悠。

  就指导价而言,大部分情况是东本版的同配置车型比广本版的价格要稍低,所以结合过往的经验,皓影未来的前景并不一定是一帆风顺。或许广汽本田在价格上应该来点不一样的玩法。

  同级别双车策略激战正酣

  毫无疑问,皓影最大的对手是另一个“自己”,也就是东本的CR-V,但是也不能忽略其他品牌的强势对手。20~25万元的合资品牌SUV市场是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同时也是个容量很大的市场。因此除了本田之外,其他有条件的品牌也在这个级别玩起了双车策略。

  率先执行起来的是大众,前有老将上汽大众途观L,今年杀出一条血路的小弟一汽-大众探岳丝毫不给途观L面子。大众这两款车型在市场上的存在感是很足的,并且相互之间的定位也是有所差异,能够适应不同消费者在需求方面的微弱区别。还是那句话,大众研究中国人。

  除了大众,跟本田一样是来自日本的另一个“田”也来势汹汹。今年全新一代RAV4荣放将要投放市场,并且将是丰田第一次在中国市场提供混合动力的RAV4。新一代RAV4的造型有着巨大的变化,相信能够吸引更多人来关注。对于丰田来说,似乎没有套路就是最好的套路。

  然而只有一汽丰田有RAV4还不够,我们在相关信息中发现广汽丰田也将推出一款RAV4的孪生车型,只是目前掌握到的信息还不多,只是能够确认,丰田也搭上了双车策略这艘“贼船”。

  所以对于皓影来说,本家有一位强势的对手,外界的竞争局势也不轻松,虽然预告图与中文命名公布之后,呼声一片叫好,但摆在皓影前方的挑战也依然不容小觑。

  事已至此,赶紧上市

  复杂的竞争关系大概难不倒广汽本田,也难不倒皓影。好名字有了,这对于初步的吸引眼球有着重要作用。好的产品力,大概也会有,毕竟是CR-V的孪生车,并且比CR-V晚来那么多,有充足的时间让广汽本田仔细优化各项细节,让皓影更贴心。

  说说你对这款车以及这个名字的想法?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CR-V,皓影,广汽本田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