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7.5代本田雅阁安全气囊突然自爆,驾驶员遭飞出物割伤动脉重伤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9-04 08:59:27
分享:

  消息称,今天在无锡江阴恒大门口发生了一起本田雅阁安全气囊突然自爆事故,飞出物割伤了一名二十几岁的女性驾驶员,造成严重的动脉出血,被抬出汽车时人已经重度昏迷。

  为何会发生如此严重和诡异的事故,车聚君获知了以下重要信息。

  ▎这是一款7.5代本田雅阁(暂不清楚是否有更换过安全气囊及其配件);

  ▎安全气囊是在行驶中突然自爆,汽车未受到撞击;

  ▎汽车的主副驾安全气囊都发生了自爆。

  1会不会是高田气囊案的影响?

  高田气囊案的影响是世界级的,也是毁灭级的。

  我们回看历史,会发现高田气囊风波也是因金属碎片划破动脉导致一位乘客失血过多而死。

  2009年5月16日,美国一位18岁的小女孩开着一辆2000年生产的本田雅阁去接放学的弟弟,车辆在学校停车场和另一辆汽车发生相撞,气囊弹开后,女孩被气囊中飞速弹出的一个金属碎片划破动脉,失血过多而死。

  根据调查报告称,高田公司制作的安全气囊中,里面配有硝酸铵的成分,其中硝酸氨也是造成气囊出现问题的罪魁祸首,在车辆到达一定的使用年限之后,硝酸氨更容易受到温度的影响,会大大影响安全气囊的寿命,并且,甚至还会引发安全气囊突然弹出爆炸的危险。

  7.5代本田雅阁有2006年款和2007年款,而高田气囊于2009年爆发,7.5代本田雅阁自然是很难幸免。2016年的时候,本田就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6年8月10日起,召回其生产的部分国产雅阁、奥德赛、歌诗图等车型。

  其中,本田雅阁的召回覆盖了2002年5月24日至2011年12月19日期间生产的2003~2011年款,共计1,179,031辆。7.5代本田雅阁在列。

  由于尚不清楚车主是否更换过安全气囊,我们还不能完全下定论是高田气囊案所致。比如昨天我们就在《不懂就问:汽车的“神经和血管”是谁?爱车生病可能因它而起|聚问》中聊到过,线束问题也可能引起安全气囊异常。

  2什么样的安全气囊才是合格的?

  非正常起爆本就不应该,如果还伤到人那肯定就更不应该。

  事实上,针对这个问题,主机厂是有相关严格规定的(称之为静态展开测试,也就是不考虑汽车受到撞击的情况下,针对安全气囊本身带来的影响评估)。

  以下这些就是基本要求:

  ▎静态展开试验过程中,乘员气囊模块不能有任何硬质碎片飞出,若有软质碎片飞出,不得超过5g;

  ▎静态展开试验过程中,与正常坐姿的乘员相接触的气袋表面部分不能破裂或燃烧;其他部分允许有直径较小的(通常是小于3mm)的破裂小洞,气袋接缝处应该保持完好无损;

  ▎静态展开试验过程中,外露式乘员气囊饰盖除了沿设计的撕裂缝撕裂外,要保持其结构完整性;气体发生器必须保证其结构的完整性;

  ▎副驾安全气囊爆破后,副驾安全气囊盖板不允许与仪表板系统分离、手套箱应保持关闭状态。乘员区域内的飞溅物要求不允许总重超过0.5g的仪表板碎片,不允许飞出金属飞溅物。

  大家千万不要忽视了这一点,有些汽车就是安全气囊弹出后,导致出风口也一并飞出,尖锐的出风口很容易伤到人。

  车聚小结

  关于安全气囊的正确工作流程,车聚君此前在《方向盘缝隙那么小,安全气囊是如何弹出的?|聚技》中有聊到过。一般来说,汽车气囊打开需要合适的速度和碰撞角度,当车辆的正前方左右大约60°之间位置撞击在固定的物体上,速度高于30km/h时才有可能展开。

  像这种非自燃起爆,还导致驾驶员重伤的实属不该。可以说,近几年安全气囊成了大家心中的痛。本来是用来保护我们的设备,最后成了足以让人致命的凶器。如果您的爱车不幸是在召回范围内,还请及时更换设备,以免有类似情况发生。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本田雅阁,安全气囊,自爆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