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开车闪大灯本是礼貌行为,我们怎么搞反了?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9-03 09:11:01
分享:

  冲着别的车闪远光,或者叫闪大灯,是警告?是挑衅?是爆粗口?

  在成熟的汽车社会,闪大灯是一种礼貌行为,或者是一种善意的提醒,为什么我们偏偏选择了“反其道而行之”?

  ▍大灯为什么可以闪?

  所谓闪大灯,就是把转向灯手柄往上一提,远光灯会瞬间点亮一下。

  这种“一键操作”上手简单,不管是菜鸟还是老司机,都能信手拈来,是大家开车时常用的“灯语”之一。汽车是什么时候拥有这个技能的?闪大灯到底是什么意思?

  ▲闪大灯是常用的“灯语”

  大约是在1970年代中期,汽车远近光的切换开关,开始从地板挪到转向柱上。没错,此前的远近光切换开关是一个按钮,装在驾驶位的地板上。当年的车,远近光切换是用脚来操作的,踩一下远光,再踩一下换近光,如此循环往复。

  ▲远近光切换开关装在地板上,这种设计沿用了半个世纪

  远近光切换开关挪到转向柱上,准确地说,是装到了转向灯的操作杆上,实现了一杆多能。动手比动脚就方便多了,脑洞已开的工程师后来又顺手加了一个功能:闪大灯。不管车灯是不是开着,往上提一下操作杆,远光灯都会瞬间点亮一次。

  从此,汽车又多了一种信号:“闪大灯”。

  ▲这个操作可谓信手拈来,简单方便

  跟汽车喇叭一样,闪大灯是一种提醒信号,也可以看成是另一种喇叭。当年的汽车说明书中,也有把这个功能叫作“视觉喇叭(optical horn)”的。至于这个“视觉喇叭”具体代表什么意思,在各国入乡随俗,可谓五花八门。

  ▲闪大灯,又名“视觉喇叭”

  既然说到这里,不妨再简单聊几句汽车大灯的发展史。

  第一套完善的汽车电灯出现于1908年,包括前灯、转向灯和尾灯;到1915年,汽车前大灯有了远近光之分(早期远近光要停车后跑到车外切换);到1927年,脚踏式远近光切换开关出现,并作为一种标准化设计,沿用了差不多半个世纪。

  ▍闪大灯在欧美是什么意思?

  闪大灯的具体含义,各国都没有官方规定,只有民间约定俗成的习惯用法。

  在欧洲和美国,闪大灯的意思比较接近,大概会在以下几种情况下用到:

  一是在没有灯控(或者红绿灯损坏)的十字路口,闪大灯,是示意其它车辆:“你先走”(这里有必要多说一句,在欧美发达国家,没有灯控的十字路口要减速或停车观察,按“谁先到谁先走”的原则逐一通过,不能没头没脑地往前冲);

  ▲在欧美国家,车辆通行十字路口时比较注意顺序和礼让

  二是在前边的车打转向灯示意要并线或拐弯的时候,闪大灯表示“没问题,我给你让行”,提醒对方可以并线或拐弯;

  三是冲着对面过来的车辆闪大灯,提醒对方注意:前方有车祸现场、道路损坏等异常情况;

  四是提醒别的车:你的车有状况。比如夜间没开灯光、灯光不全、忘关远光灯等。

  第五种情况体现了群众的小机灵和互助精神,冲对面来的车闪大灯,是提醒“前方有警察,超速须谨慎”。

  ▲在欧美,人们会用闪大灯的方式通报警察行踪

  当然,警官们蹲坑抓超速也不容易,这种暴露警察行踪的行为很让人恼火,比如美国一些州就警告司机,闪大灯向其他人通风报信的行为涉嫌妨碍执法。

  总之,在成熟的汽车社会,人们开车时闪大灯,大多是表示礼让、提醒其它车辆。

  ▍国内闪大灯多为表示不满

  在国内,冲别人闪大灯就不是什么友好的信号了。

  狭路相逢时,冲对面的车闪大灯,肯定不是“您先请”的意思,而是警告对方:让开,我先走!

  前边的车要变道,后边的车闪大灯,这绝不是让行之意,而是警告对方:别想美事,等我过去再说!

  同一个车道上,冲前边的车闪大灯,无非是说:闪开,别挡道!

  如果两个车对晃大灯,跟直接对骂没什么区别。

  也许,是开车不规矩的人太多,大家都没什么心情礼让三先;也许,是大家都挺着急,觉得自己应该享受优先——总之,闪大灯这个车与车之间最便捷的交流信号,在国内主要用于警告、指责甚至是挑衅。

  ▲闪大灯含义的变化,与用车环境有关

  ▍闪大灯应该怎么用?

  一个本可以表达善意和礼貌的灯光信号,变成了相反的意思,确实有些可惜。但既然国内已经移风易俗,大家也只好遵守这个套路。

  但这种带有攻击性的灯光信号,还是少用为好,毕竟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和谐社会;而一旦被别人闪了大灯,也应该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速度太慢挡了别人的道?是不是开着远光晃到了别人?是不是强行超车、强行变道妨碍了别人?

  ▲和谐很重要,闪灯要慎用

  相互对晃大灯,更是要不得,搞不好就会引发车祸。

  请听题:碰到“远光狗”怎么办?

  A:闪大灯提醒对方

  B:目光短时下移,视线放在车子右侧的白色车道线

  C:打开远光

  如果选了B,恭喜,你已经是中国好司机;如果选了A或者C,很遗憾,你需要好好反思一下了。

  为什么B是最佳选择?放低视线,可以避免被对方的大灯晃到眼,导致视力短暂下降;看着右侧的白色车道线,就有参照物,可以保证自己不跑偏。

  这道测试题和答案来自近期的《纽约时报》。那“远光狗”怎么对付呢?美国驾驶培训专家的建议是:随他去吧。

  ▲打击“远光狗”,任重道远

  是啊,何必跟“远光狗”一般见识呢?他不明事理、他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咱还想好好活着呢。

关键词:开车,礼貌行为,远光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