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自动化+数字化 长城汽车全新智慧工厂即将竣工投产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赵健
2019-08-28 09:21:43
分享:

  当下,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爆发,中国制造业正迎来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历史机遇,智能制造已成为中国制造业迈向全球的致胜关键。

  日前,记者获悉,8月底,中国汽车企业的领军企业——长城汽车全球第五个全工艺生产基地——长城汽车重庆工厂将正式竣工投产,同时长城皮卡全新品牌长城炮的首款产品长城炮乘用皮卡也将同期下线。

  真正的智能制造 重庆工厂将实现全流程智能化闭环

  长城汽车重庆工厂通过高水平的自动化作业大幅改善劳动条件,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提高生产过程可控性。通过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数字化运营,建设研、产、供、销、人、财、物全面协同的智慧信息系统,打造智慧工厂,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建立智慧园区。

长城汽车重庆工厂俯瞰图

  在智能制造方面,重庆工厂可结合月销售需求,通过APS(高级计划排程)系统,形成工厂月生产计划,并将该计划分解为物料需求计划、配送计划、生产计划,提前实现多个流程的高度协同。

  而在智能物流方面,重庆工厂可通过WMS(仓储管理系统)、LES(物流执行系统)实现厂内外物流管理、物流质量管理、配送管理以及订单拉动仓储管理,以达到国内领先智能物流管理水平。

长城汽车重庆工厂智能化生产线

  与此同时,重庆工厂以提升汽车制造的智能化水平为出发点,实现高度自动化,为中国制造智能化升级提供了值得借鉴的范本。无论是焊装车间内98台自动化率达100%的日本发那科机器人,还是涂装车间内46台涂胶、喷涂机器人,抑或是总装车间自动上线率达70%的SPS+AGV自动输送系统,重庆工厂的自动化水平均达到国内领先。

  通过高度集成的信息化技术,形成标准化的作业体系,进而将生产任务层层拆分,交接给相应的模块负责,并以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设备进行落地。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真正实现了数字化和自动化高效结合的智能制造。

  而智能制造的最终目的是产品。这一点,将在重庆工厂下线的首款车——长城炮系列上面得到印证。由专属平台——全新P71平台打造的炮系列共有三款车型,分别为商用皮卡、乘用皮卡及越野皮卡,它将凭借乘用化、智能化、网联化、定制化、清洁化的“五化”新生态,开启中国皮卡3.0时代。

长城炮系列

  智慧工厂遍布全球 强力支撑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

  事实上,除了即将竣工投产的重庆工厂,数字化和自动化高效结合的智慧工厂建设思路,同样体现在长城汽车其他的生产制造基地,为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形成有力的支撑力量。

  以中国汽车品牌首个海外全工艺整车制造工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为例,除了采用ABB机器人和EMS自动配送系统等智能生产设备,工厂还引进了Andon和MES系统,将质量信息进行有效传输和共享,实现项目可视化管控,进而巩固生产过程的品质保证能力。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

  更重要的是,通过领先的智慧工厂建设思路,图拉工厂不仅展现出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新高度,更引领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由以往的产品贸易输出转向工艺技术的标准输出,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智能化生产线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志在全球市场的长城汽车来说,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工厂,是“利其器”也就是提升产品品质的一大关键。

  根据规划,除了已经投产的保定、徐水、天津、俄罗斯图拉工厂、即将竣工的重庆工厂以外,长城汽车还将陆续在江苏张家港、山东日照、浙江平湖等地建设新的智慧工厂,最终与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大KD工厂,形成“9+5”的全球化生产体系。全球化的智能制造体系,将成为长城汽车越走越远的推动力。

长城汽车全球生产布局

  眼下,中国的制造业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虽然重庆工厂只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但其背后凝聚的力量,或将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大的影响。而站在工业4.0的肩膀上,如今的长城汽车正在用切实的行动,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汽车已经拥有了绝对的“智慧”实力,能够与全球范围内的高手,一较高下!

关键词:长城汽车,工厂,只能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