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让汽车变得「更聪明」这件事上,2020款WEY VV6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7-30 08:52:33
分享:

  黑科技,不同年代有不同的定义,比如马车横行的最初,汽车本身就是黑科技;汽车风靡之后,内燃机又变成了黑科技,以至于在后来大部分时间里,我们只关心这台车跑的快不快。而现在,我们更多关心的是它是否够聪明。

  VV6的L2+和L2有何不同?

  可以说,这个时代的汽车黑科技除了新能源技术的突破,绝大部分都围绕着“智能”和“万物互联”这两个方向前进。伴随着传感器、人工智能算法、核心硬件运算速度等技术的发展,2018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搭载L2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推出市场,如今,“L2+级辅助驾驶”也已经频繁出现在新车宣传中。

  按照SAE对驾驶自动化等级的划分,L2级被定义为“部分自动化”,即系统可以对方向盘和加减速中的多项操作提供支持,这个级别汽车比较基础的功能包括ACC(自适应巡航)和LKA(车道保持辅助)。

  比较特别的是L2+。+意味着它比L2更高级、但与L3之间仍有差距。以昨天上市的2020款WEY VV6为例,售价区间为14.8-17.5万元,搭载的Collie牧羊犬全维智能安全系统融合了28项智能安全配置,配备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交通标识识别、自动泊车、单车道智能驾驶辅助、倒车倾向制动等配置。

  从以上功能可以看出, WEY VV6的Collie系统在L2级别驾驶辅助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出现了自动驾驶的特征。2020款VV6搭载的单车道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依靠高精地图作为数据基础,再结合毫米波雷达、前摄像头及各式传感器,使其获得了“先知”般的路况预知能力。

  在驾驶辅助阶段,车道保持功能的逻辑是识别道路两侧的标记线,当汽车偏离车道时,系统才会对方向盘进行校正,使车子保持在回到车道内。而VV6的单车道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会根据两边车道模拟出位于中央的虚拟车道,使车子始终保持在车道居中位置行驶,进而自动调节车速巡航或跟车,实现长时间智能驾驶,这便是自动驾驶巡航实现的基础。当遇到弯道时,VV6会自动降速并跟随虚拟车道转动方向盘,使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

  

  值得一提的是,L2级驾驶辅助不允许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虽然L2+在特定情境下可以释放双手,但驾驶员依旧要做好随时接管车辆的准备。因此,一些技术相对成熟的L2+车型都有一套完整的驾驶员监测系统,让驾驶员的注意力始终保持在道路上。比如VV6采用的面部识别技术可以通过监测驾驶员的面部表情等生理信号,判断其精神状态。基于这项人脸识别技术,VV6建立了一套Super ID同步系统,该系统在确认驾驶者身份后可自动调节座椅位置、后视镜位置和娱乐功能到自定义状态,更具人性化。

  同样是L2+,VV6有何突出?

  当智能科技成为汽车消费的又一驱动力,L2级别驾驶辅助成为了许多新车的“标配”,但以目前的技术发展水平,能实现L3级别的车型仍在少数。这种情况下,为了凸显自身科技和智能化的优势,L2+、L2.5、L2.999等概念应运而生。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来说,它们都是在L2的基础上让汽车完成更多自动化操作,而真正的差异在于这些系统对环境的感知能力和决策能力。

  在L2-L3级别选手中,特斯拉的Autopilot的核心是通过摄像头和雷达感知和判断路况,凯迪拉克Super Cruise和VV6上搭载的Collie智能安全系统则是依靠高精地图+传感器的实时路况检测外部信息并进行反馈,这种策略可以对传感器无法探测的部分进行补充,提高车辆对环境感知的精度,对于驾乘人员,则意味着更加安全的出行。在使用场景上,VV6在车速达到60-120km/h即可启用智能驾驶系统,并且将场景设定在高速路段使用,可与凯迪拉克Super Cruise相媲美。

  此外,2020款VV6搭载了多项国内首次出现的智能安全配置,相比其他L2+级别选手体现出更强的“主动干预”功能。

  其中一项是国内首次出现的ELK紧急车道保持系统。这套系统可通过摄像头和雷达收集实时路面数据,对车道、对向来车和后向来车进行检测。在60-120km/h时速下,当驾驶员无意识偏离车道时,系统将自动控制方向盘采取紧急车道回正的措施。

  不仅如此,VV6搭载的RCW后碰撞预警系统可通过左右雷达传感器检测70米范围内的目标车辆,结合车辆行驶状况判断后向来车的运动状态、相对速度,再根据路况运算发生碰撞的可能性,比人眼和人耳更早发现潜在威胁。一旦达到警报范围,系统会自动激活左右双闪提醒后方车辆,并通过仪表盘和声音报警提示驾驶员采取措施避免碰撞。同样地,倒车时如遇后方有目标靠近,车辆也会自主进行制动干预。

  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是我们常听到的预碰撞安全保护机制,它就像你学车时副驾驶座那个“高度警觉的教练”,在追尾事故即将发生之前率先采取制动。目前绝大多数AEB都是只针对车辆,2020款VV6上搭载的AEB技术采用前摄像头和前雷达相融合的方式,可识别车辆、行人、自行车,当车速低于45km/h、行人和自行车速度低于40km/h时,系统会控制车辆完全刹停以避免碰撞。这也使VV6成为50万级别的车型内唯一具备这项功能的车型。

  安全守护,是否还能做更多?

  2020款VV6上还有很多国内领先的智能安全配置,这些配置大部分都是相互补充,相互搭配使用,而不是盲目跟风的摆设,比如AEB可识别40-45km/h速度以下的车辆、行人和自行车,不过它也有一个最低速度下限,当行驶速度低于5km/h时,MOD低速移动物体监测系统将自动启动,通过360智能环视系统智能识别前后范围8米左右各10米的行人、自行车和车辆。

  VV6同样考虑到灯光技术对驾驶安全的重要性。传统的汽车头灯,包括一些氙气大灯,在夜间会车时,耀眼的光线极易造成对向车道驾驶者的眩目,带来一定的行车安全隐患。VV6搭载的智能ADB大灯,可根据对象来车的灯光照明情况,判断前向来车的位置与距离,在最大限度满足驾驶者的视野需求的前提下,调整灯光照射区域,关闭或调暗对面车辆区域的灯光照射,避免对来车产生炫光。此外,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下,WEY致力于5G与V2X信息技术的研发,通过预测路面情况从而提高交通通行效率。

  可以看出,2020款VV6上搭载的最新Collie智能安全系统在“安全”领域的不断升级,通过还原大量的使用场景和针对性研究,对智能驾驶中的各个方面加以改进和创新,使得WEY品牌的汽车可以应对更多可能遭遇的突发情况,避免更多的事故与损失。诸多先进科技的加持,也让WEY品牌的安全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

  如今,Collie智能安全系统正致力于将主动安全科技逐渐从基于车辆和驾驶者本身,进化到对整个交通环境和社会状况的关怀,这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极具未来感和使命感的话题。

  雅斯顿小结

  在智能化时代,如何让汽车更聪明?显然,VV6已经给出了很好的回答。2020款VV6在智能驾驶上倾注了足够多的创新和诚意,15万的价格即可拥有媲美豪华品牌的智能安全体验,这也是WEY品牌相比其他车企在汽车安全领域上的优势。

  目前,Collie智能安全系统已经具备在特定情境下的半自动驾驶功能,可以看作是对之后更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一层铺垫。由此看来,VV6不仅要让汽车变得更“聪明”,同时用技术标准让智能安全更具温情,更“懂你”。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WEY VV6,智能化时代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