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ABB抢占新能源杆位 豪华车“期中考”落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9-07-26 08:54:19
分享:

  虽然中国车市整体销量下滑,但豪华车市场仍然风景独好。今年1~6月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104.7万辆,同比增幅8.6%。段经琨/摄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汽车销量实现1232.3万辆,同比下跌12.4%,跌幅显著高于去年全年的2.8%。从去年7月截至今年6月,车市同比已是“十二连降”。

  虽然中国车市整体销量下滑,但豪华车市场仍然风景独好。今年1~6月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104.7万辆,同比增幅8.6%。

  不难看出,站在汽车圈“食物链”顶端的豪华车品牌,并没有因为车市整体遇冷而受到太大影响。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随着国内汽车消费结构升级换代,不少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首次超越了美国市场,豪华车市场销量逐月走强,并形成了稳定增长的态势。

  如今,2019年已经过去了一半,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产业政策的调整以及新造车势力的涌入,2019年上半年豪华汽车品牌在平静之下暗流涌动,豪华汽车品牌的“期中考成绩”究竟如何,有哪些品牌走强,又有哪些品牌掉队?

  ABB继续发力SUV市场下一轮鏖战将是新能源车?

  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中的三强,奥迪、奔驰、宝马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依旧十分抢眼。“ABB军团”牢牢占据着豪华品牌第一梯队的位置。

  整体来看,虽然奥迪、奔驰、宝马上半年均实现了销量增长,但增长幅度具有较大差异。其中,豪华SUV车型是它们增长的主要细分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豪华SUV细分市场的增速达到了21.5%,而豪华轿车的增速只有2.0%。值得注意的是,德系三强近两年均在中国市场发动了SUV攻势。

  得益于在SUV市场的强势表现,让宝马上半年销量增长达到了16.8%。其中,宝马X3上半年共交付超5.8万辆,宝马X1累计销售超4.8万辆,宝马X5上半年则销量超过1.1万辆,这三款车型为宝马的销量增长贡献了关键性的力量。

  而在轿车方面,宝马5系与宝马3系交付量均超过7.5万辆。此外,不久前正式上市的全新宝马3系,将成为宝马下半年销量的重要支撑。此外,继先后推出新宝马7系和宝马X7,全新宝马8系也将在三季度上市。

  受到车型交替更迭和西安维权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上半年奔驰销量同比仅增长1.3%。不过,奔驰仍表现出了极大的市场潜力和影响力。奔驰GLC上半年累计售出6.68万辆新车,排名豪华SUV榜单的第一名,奔驰C级和奔驰E级则位列豪华轿车销量榜的前两位。

  除了宝马和奔驰外,志在卫冕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的奥迪同样处于销量上升态势。根据奥迪全球官网公布的销量数据,今年上半年奥迪在中国市场实现了2.1%的增长,尤其是在6月份,奥迪的销量增长超过了20%。

  其中,奥迪Q5L在6月表现出色,当月销量为1.42万辆,同比增长64.8%。而身为轿车的奥迪A4L、奥迪A6L在上半年的表现同样不俗。更重要的是,奥迪A4L即将进行中期改款,升级后它将对豪华轿车销量冠军的目标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去年开始,奥迪、奔驰、宝马年销量全部突破60万辆大关。在经历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豪华车市场也将进入存量市场博弈的阶段。当前,汽车产业正值向电动车发展的过渡阶段,对于德系豪华车三强来说,电动车将是下一阶段的位次排列的关键因素。

  今年下半年,奥迪e-tron和奔驰EQC都将陆续进入中国市场,首款量产电动SUV能否在中国取得市场认可,是他们在电动车市场的试金石。此外,宝马iX3也将于明年加入战局,豪华车三强争抢中级SUV市场的故事,在电动车时代还将延续。

  二线豪华品牌差距逐渐拉大

  奥迪、奔驰、宝马之间的豪强竞争精彩纷呈,同样二线阵营豪华品牌之间的搏斗同样非常激烈。从2016年开始,二线豪华品牌阵营进入快速发力阶段。如今,3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二线豪华品牌的局势也变得逐渐明朗起来。

  在今年多地“国五转国六”期间,凯迪拉克的国五车型折扣力度非常大。平均每单近10万元的优惠力度,不仅让凯迪拉克顺利清空国五车型的库存,还登上了上半年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的座位。

  今年上半年,凯迪拉克共售出11.45万辆新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6月销量大增51.1%,共售出2.12万台新车。下半年凯迪拉克将有XT6、CT5两款重磅车型进入市场,年终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与凯迪拉克靠终端优惠促销量增长的方式不同,尽管雷克萨斯的终端价格几乎没有优惠,但它却成了增幅最为明显的二线豪华品牌,6月雷克萨斯共售出新车1.81万台,销量增幅高达96.7%。

  汽车行业分析师高锦指出,雷克萨斯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年上半年销量9.38万辆,增幅达36.5%的成绩,离不开雷克萨斯车型的种类和品质。“它的车型涵盖广泛,轿车、SUV各细分领域都有产品投放,同时高品质让这些车型都能有不错市场表现。”

  尽管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品牌上半年销量不错,但是由于ABB三家销量占据豪华车市场的74%,二线豪华品牌只能在剩余的26%的市场份额角逐,因此二线豪华品牌的差距在不断地拉大。

  其中,DS月均销量已不足200辆,经销商数量从鼎盛时期的211家变成了64家。比起其他豪华品牌的高歌上扬和大规模“本土化”,DS品牌甚至传出了要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

  而英菲尼迪和讴歌作为除了雷克萨斯之外的日系豪华品牌的代表,尽管二者上半年的销量都有所增加,但是之前的销售体量太小,因此下半年还需要抓紧布局,抢先开拓市场,为全年的增长目标作出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被寄予厚望的红旗品牌在今年上半年异军突起,自从发布中高端SUV HS5之后,红旗销量增长势头明显。今年上半年红旗累计销量突破3.32万辆,超去年全年销量。6月单月销量超8000辆,同比增长167%,创单月销量纪录新高,并实现了连续16个月同比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红旗之所以能够强势增长,其旗下3款主力车型起着重要作用。首先作为红旗新品牌战略下的第一款首发车型,红旗H5是红旗历史上定位最亲民的一款车,整体风格也更加年轻时尚。而红旗H7设计风格富有中国元素,燃油经济性和舒适性也适应当前消费者的需求。随后推出的红旗HS5,也填补了红旗SUV市场的空白。

  总体来看,在市场连续遇冷,消费者购车欲望不足的情况下,豪华汽车品牌的“期中考答卷”还是令人满意的,不过下半年豪华汽车品牌还将面临较大的挑战。

  “现在消费需求整体偏弱,车企应该推出更好的产品、升级更好的配置来增加消费者的吸引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下半年豪华品牌还有机会维持8%左右的增长,但销售压力较大。“下半年价格一回升,豪华车企面临的销售风险会增大。”

关键词:新能源,豪华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