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不懂就问:汽车一身小毛病,竟是空调风道引起的?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7-22 08:56:15
分享:

  正式给大家介绍下,接下来一段时间,车聚君将就汽车上的一些总成系统或者重要配件做一个系统性介绍。这些介绍将被命名为“不懂就问系列”。

  本着接地气的基本方针,本系列主要对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但又不太能直观看到的部件进行介绍。

  之所以想要聊汽车空调风道系统,是因为这套系统是藏在仪表板、副仪表板和地板下面,大家很难通过常规手段看到。但汽车风道系统的好坏会牵扯到很多问题,比如零件或者车身生锈、空调效果变差、线路短路、积水、啸叫异响等等。

  一、什么是汽车空调风道系统

  汽车空调风道系统在汽车空调系统中起到输送风的作用。比如空调通冷热风、内外循环都需要它作为输送管道,大家可以把它类比为人的呼吸道。

  大家可能会问了,一个通风道能有多大学问呢?

  其实不然。和想象中不太一样,通风道并不是一个整体,而是由多节风管拼接而成。这么做的目的是方便车身布局和风道系统的装配。拿一张仪表板的拆解图就很清楚了。仪表板内部被塞入了很多东西,风管安装只能见缝插针。

  另一个需要大家get的点——风管之间并不紧密连接的。通常它们会采用卡接的方式进行连接,必要的时候会塞入毛毡片来减小装配间隙。比如下图这种,就是后排出风口的安装照片。

  ▲之所以这么做,主要还是为了降低装配难度,并且只要卡接点设计合理、毛毡片作为补充,是能够解决二者之间泄漏问题的。

  不过因为风无孔不入、空调通冷热风会导致风管变形、车身震动会导致风管变形/安装点脱钩、再加上各家的设计和装配有好有坏等等原因,汽车空调风道系统经常出现漏风问题。

  事实上,空调风道总成没有不漏风的,只是能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而已。所以从产品研发上来说,各家都会严格限制空调系统的泄漏量(但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知道风源是来自前端的空调总成,所以越往后、管道越长的出风口处风阻越大、风量越小。有些朋友抱怨后排空调不给力,有时候不是空调故障,可能是后排风道系统发生了泄漏。

  ▲凝结露水除了漏风原因外,还和风管设计和材料也有关系。

  又或者,因为泄漏和通冷风时容易引发结露的问题,汽车空调风道系统也会做一项“滴露测试”。它的基本原理是给空调通入一定流速的湿冷空气,观察1h甚至是更长时间,风管壳体上会不会凝结露水或者有露水滴下。

  二、空调风道系统可能牵扯到哪些问题

  总结来说,汽车空调风道系统如果设计不合理(不仅仅是泄漏、还有结构设计、材料设计、安装设计等)会引起很多问题,以下这些常见症状就和它有关。

  ▎车身生锈,严重时积水;

  ▎仪表板横梁生锈;

  ▎线路短路,甚至是起火;

  ▎空调风力不够,特别是后排风力不够;

  ▎有啸叫异响问题;

  汽车车身生锈通常与油漆工艺不合格有关外,还与风管总成发生泄漏也有直接关系。正如上文聊到的,当出现泄漏量大或者风管凝结露水的情况,车身底板容易受到腐蚀。大家不要以为只有车身排水管堵塞才会引发车身积水,如果空调系统出现问题同样也会引发积水。

  道理类似,汽车上的零部件也容易受到潮湿环境的影响。比如金属件腐蚀、电路短路等问题。像仪表板横梁发生锈蚀就和它有关。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之前在《奇瑞多款车型突陷仪表板横梁“生锈门”,不应该!》中有聊到过。

  仪表板横梁这个不起眼的部件肩负起了很多重要的工作,比如给仪表板提供支撑,作用就好比雨伞的雨伞架一样;这根梁上还设计了方向盘转向管柱的支撑柱,同时副驾安全气囊安装支架也被设计在这根梁上。

  ▲可以看到,风管和仪表板横梁是紧紧在一起的

  不过因为成本控制的原因,通常仪表板横梁的防锈处理大都不是很严格。加之空调风道系统主要集中在仪表板内部,确实很容易导致仪表板内部潮湿,进而诱发仪表板横梁发生腐蚀。

  至于什么是“啸叫异响”。想必大家有过这种生活体验:起大风的时候,紧闭门窗还是会出现漏风,风沿着细小的空隙涌入时会发生“呲呲”、“吱吱”声,有点像吹口哨。

  通常来说,汽车空调通风系统容易出现啸叫异响的位置在出风口处。空调出风口啸叫是一种常见的NVH问题,会引起乘客不适与疲劳。

  通常情况下,当风门调节到接近关闭的最小出风状态(即拨轮开启一格)时,最容易产生啸叫。如果同时关闭其他出风口,啸叫声会更加明显。您可以试一下您的爱车设计是不是过关的。

  车聚小结

  可以看到,汽车空调风道系统其实并不是高大上的零部件。相比于我们聊得很多的三大件(发动机、底盘以及变速箱),它的高级感要弱很多。

  不过这并不代表它不重要,事实上往往就是这种“小零件”的设计不合格,才导致我们后续的用车很痛苦。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也顺便帮我们确认下一期的话题。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空调风道,装配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