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汽车内饰革命:从大屏、多屏走向无屏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7-05 08:43:01
分享:

  汽车内饰设计正经历着一场从屏幕越做越大到彻底消灭屏幕的革命,围绕着屏幕展开的科技比拼,似乎逐渐回归到以驾驶为中心的理性。

  1回归驾驶

  向来热衷于在液晶屏里做文章的奥迪将是推动这一革命的代表。奥迪设计总监Lichte表示,在2021年推出的奥迪Q4 e-tron上,我们将不再看到那个尺寸巨大的虚拟仪表盘,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更大的HUD。他预言,10年之后,车内用作显示功能的各种屏幕将会越来越少,而HUD将担任着更重要的角色,与之配合的是更为成熟、可以实现一切功能控制的语音识别系统。

  数年前奥迪虚拟驾驶舱诞生,其背景基于数字化、互联化等公认的汽车发展趋势,最开始在奥迪TT上可以看到,激进的奥迪取消了当时看来最符合潮流的中控台液晶屏,以一个更大面积的仪表盘覆盖所有车内功能,基于这个虚拟仪表盘,驾驶者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和需求进行界面的呈现设定、功能分布和控制方式。

  虚拟座舱概念改变了消费者对内饰科技感的理解、以及对车内功能控制的使用习惯,按照奥迪的解读,虚拟座舱的初衷是为了让消费者可以尽可能的专注于驾驶,把与驾驶相关的重要信息都集成在更能照顾视线转移的仪表盘区域,而与此相关的操作都可以通过语音和旋钮来实现。

  只不过,奥迪A8换代带来了三屏联动、甚至到奥迪e-tron内饰里的五个显示屏,则更多的是为科技感和自动驾驶服务,尽管A8的虚拟仪表盘提高了分辨率、也增加了可显示的内容,但此时消费者对其的理解并不在专注驾驶这件事上。

  2HUD接棒

  按照Lichte的说法,虚拟仪表盘将会逐步缩小尺寸,最后完全从座舱内撤出,与驾驶相关的信息将会完全移植到HUD上。

  目前主流的HUD大多在高配车型上提供,主要显示的信息包括车速、导航、驾驶辅助预警等等,由于尺寸、画面颜色等因素的限制,HUD上的信息往往经过了简化处理,比如导航信息不再以地图形式表现、而是仅提供距离和转向箭头。当然,这种处理方式的好处是让驾驶员不要分心,虽然HUD所在位置不需要驾驶员视线转移,但如果显示信息过于丰富甚至复杂,它仍旧可以夺去驾驶员的注意力。

  实际上,在奥迪之前,向来以专注驾驶为重任的马自达已经做出了更为激进的决定:从新一代马自达3开始,撤销旗下车型的中控大屏。马自达对此的解释是,摒除车内不必要的元素。

  在马自达看来,中控大屏对驾驶本身并没有大多的提升帮助,一方面中控屏内的信息娱乐功能使用率并不高,与驾驶的关联度不大,而另一方面,通过屏幕控制车内功能,将会极大的影响驾驶安全性。因此,从最新的马自达3上可以看到,中控的液晶仪表盘改为7英寸的大小,而实体按键的位置调整也更符合驾驶员操控的距离和角度。

  在自动驾驶到来之前,这些车企似乎都想让汽车的属性重新回归驾驶。有趣的是,吉利旗下的几何A已经走在奥迪和马自达的前面,取消了仪表盘这个传统部件。

  当然,在可预见的未来,液晶屏并不会从座舱内撤掉,它依然充当着诸多车内功能显示和控制的入口,只是我们开始对屏幕是否会越做越大持保留意见。

  一直以来,汽车行业都存在着是否要取消物理按键的争议,它直接影响了驾驶安全性。不可否认,特斯拉的超大屏、奔驰的双屏一体化设计,都曾经给外界带来了极大的惊喜。

  关于未来自动驾驶时代、汽车属性发生改变之后,消费者对于出行场景的多种功能需求都需要依托液晶显示屏来实现,这种论调似乎已经开始转变了。除了因为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仍不可期,相关技术落地需要经历安全、法规和成本等方面的考验,汽车厂商已经开始研究其他技术以取代液晶屏,比如全息投影这种概念,比起多个屏幕的堆砌,全息投影可能更符合消费者对于科技和前卫的期待,而且也不需要受限于屏幕尺寸、显像效果和稳定性。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汽车,内饰,大屏,多屏,无屏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