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二手车

不断融资、不断烧钱、不断挣扎的二手车市场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7-03 09:08:08
分享:

  在今年年初之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简称“流通协会”)发布了2018年全国二手车交易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累计完成二手车交易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交易金额达8603.57万元,这也是二手车市场连续三年全国交易量突破千万大关,流通协会甚至预测,到2020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2920万辆,预计增幅达112%。

  这样的市场表现与发展趋势,吸引到资本的关注不足为奇。过去几年,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忽如一夜春风来,线上交易平台得到了爆发式增长,可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基本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中国二手车行业发展至今的主要格局已初步形成,其中最引人瞩目莫过于在平台资源上具备较大优势的优信二手车。

  同样没有赚到什么钱的,还有与优信二手车形成三分天下格局的人人车与瓜子二手车。既然投入与产出并未形成正比,在广告营销上也未得到足够的利益回馈,那为什么电商们还要持续烧钱继续加码呢?因为对于国内的二手车电商而言,这是非常必要的一种手段。

  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本支持,这种烧钱活动进行不下去。所以二手车市场的竞争发展到现在,已逐渐演变成了资本抢夺战。在2018年6月,天天拍车获得了汽车之家D1轮1亿美金战略投资;同年9月,大搜车也完成了新一轮5.78亿美金融资,春华资本和晨兴资本领投,阿里巴巴、中俄基金、阳光保险等机构跟投;今年2月,瓜子宣布获得软银领投的15亿美元,市值直逼90亿美元。

  且根据艾瑞网今年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在2C模式整体成交量中B2C(类似于优信二手车)市场占总成交额的76.7%,而C2C(直卖模式的瓜子和人人车)市场仅占23.3%。这意味着,被瓜子二手车炒得火热的C2C模式,只有两成的市场份额,也同样难有盈利空间。

  除此之外,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的持续下跌使得车辆滞销,经销商为了出手库存,不得不低价出售,这就导致二手车的平均价格也被迫降低,利润变薄。特别是最近因部分城市将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2019年7月1日开始),大多数品牌经销商为了尽快出售国五库存车辆,更是进行了割肉促销。

  何况消费者买二手车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买实惠、买得值。新排放标准一出,国五标准新车都将迎来了大促销,万一二手车价格相对新车产生倒挂,还怎么卖出去?而且随着排放标准的升级,二手车保值率也会进一步降低。

  这无疑给整个二手车市场吃了一粒定心丸,倡议内容中,中汽协强调坚决贯彻“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包括国五排放标准)的限迁政策”的具体规定,已实施限迁政策的区域尽快予以取消。限迁政策的放宽,增强了二手车的流动性。

  但归根结底,二手车市场的不成熟、难以盈利是目前这一行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如果可以建立一套完善的政策法规以及诚信体系,或许二手车市场将会步入正轨发展通道。特别是随着二手车出口业务的正式启动,或将刺激国内二手车市场的活力,也将倒逼国内二手车市场体系的建立。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二手车市场,国内,数据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