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自动驾驶卡车最容易率先落地?

来源: 雅斯顿  作者:哈尔
2019-06-05 08:36:43
分享:

  5月29日,Waymo在推特上宣布,将重新开始其在亚利桑那州测试的自动驾驶卡车项目。说是重新开始是因为Waymo最早在2017年8月就已经开始了自动驾驶卡车测试,但不知因何原因,在2017年底,该公司停止了这一测试。而这次的项目重启也是继戴姆勒、沃尔沃、特斯拉等企业都着手测试自动驾驶卡车之后的又一巨头入局,那到底这一被给予厚望的自动驾驶卡车领域目前面临的是个什么局面?

  1企业纷纷入局,前景广阔?

  说起自动驾驶卡车领域,大多数人其实并不关注,毕竟与家用车相比,卡车离我们个人的生活还挺远的,就算有部分人关注过,可能更多也只听过特斯拉在2017年推出的SEMI,毕竟特斯拉的品牌效应是只要稍有风吹草动,就能引起一阵消息覆盖,话题性与传播力度都很强。

  但实际早在2014年,戴姆勒卡车(Daimler Trucks)便推出了全球首款自动驾驶卡车Future Truck 2025 Concept,2015年,戴姆勒的自动驾驶卡车又率先获准在拉斯维加斯的高速公路上进行测试,同年国内图森未来、西井科技成立。紧接着便是沃尔沃、福田汽车等车企纷纷涉足自动驾驶卡车领域。

  2016年,出行公司巨头Uber斥资6.8亿美元收购了自动驾驶卡车公司Otto也正式进军这一领域。虽然后来由于资金、战略调整Uber在去年7月底宣布停止了自动驾驶卡车项目。但Uber的退出并没有打消其他企业入局自动驾驶卡车领域的热情,这边Uber刚退出,国内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就立即与驹马集团、普洛斯、京东物流共同组建了智慧卡车公司,致力于智能卡车的研发。

  在2019年的CES展上,戴姆勒卡车也宣布将投资5亿欧元(约合5.6亿美元)来研发自动驾驶卡车。就在前两日外媒还报道称,自6月1日起,戴姆勒卡车将成立一个自动驾驶全球组织——自动驾驶技术集团(Autonomous Technology Group),新集团的主要任务是戴姆勒自动驾驶线路图的总体规划和实施,包括技术研发和成立必备的基础设施,朝着量产L4级自动驾驶卡车迈进。

  从越来越多企业的实际行动中可以看出,自动驾驶卡车一定拥有非常大的需求空间。根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Future Industry Insight的最新分析,2020年,全球自动驾驶卡车的市场价值为10.04亿美元,到2025年预计将能够达到16.69亿美元。

  美国卡车运输协会也估计,半挂车(Semi-truck)司机每年短缺6万名,而自动驾驶卡车可以规避疲劳驾驶,解决卡车司机短缺的困扰,其作业场景也大多都是点对点、仓对仓的运输,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算是特定场景下的无人驾驶,所以自动驾驶卡车也一致被认为是更容易率先落地的自动驾驶产品。

  2有哪些现实阻挡?

  我们也知道,自动驾驶卡车想要实现真正落地,光有资金支持是不够的,技术是最重要的一道门槛。就像国内自动驾驶卡车运输独角兽公司图森未来的创始人陈默所言:“目前,自动驾驶卡车现阶段还处于原型验证阶段,产品的软件、硬件还未定型,仍在不断更新迭代中。所谓的测试公里数在这一阶段并不能作数,只有进入真正的定性测试阶段,产品的软件、硬件都已经定型,完成这一阶段的测试之后才是真正的产品阶段。目前,没有一家公司能够走到这个阶段。”

  现在我们看到许多公司已经开始载货运输,但这并不是真正定型可以立即开始量产的产品,它们只是一边运货为客户服务一边开发测试收集原始数据而已,就与谷歌Waymo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推出商业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服务类似。何况无人驾驶的运营落地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行业创新,即使厂商自身的卡车技术达到了应有水平,但政府政策如何制定、商业模式如何运转、应用场景如何选择都不是单单依靠厂商就可以决定的。

  在政策方面,近年来我国开始逐渐重视自动驾驶领域,从2018年10月开始全国针对自动驾驶重卡的道路测试牌照也陆续颁出。据悉目前图森未来已获得三张无人驾驶卡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可在事故责任制度方面,国内政策明显还不够完善。在美国,其最新的法案指出,当自动驾驶发生意外后,最终认定具体是自动驾驶哪一方面出现问题,则由负责该部分的厂家承担责任。

  在运输方式上,中国与美国也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国内采取的大多是一体化运输,从拉货到最后卸货都是由司机个人去完成,往往卸货就要花费司机长达数小时的时间。而美国的运输更加科学高效,采用的是甩挂运输,即当卡车或者货车将货物运输到目的地后可以直接甩挂,然后拉另外一个挂回来,既节省了司机时间又发挥了高效率。可目前国内甩挂运输的市场只有5%,且多集中于港口周边,那对于我国的自动驾驶卡车企业而言,可发挥的市场就非常狭小了。

  不过好在,当前国内多家物流公司和各省市也正在大力推进公路港的建设,长远来看必将促进我国甩挂运输的发展,为自动驾驶卡车项目的落地奠定基础。

  虽然目前自动驾驶卡车的落地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从已知的情况可以看出,相较于乘用车完全自动驾驶的实现难度,自动驾驶卡车更容易接近现实。这主要也是因为自动驾驶卡车的终端站大多局限于港口、工厂、物流中心等不对公众开放的区域,在这样的限定场景下,其环境可控性更高,应对场景更单一,落地自然也就更容易些。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自动驾驶卡车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