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本田汽车“毛病缠身”,起因可追溯到2015年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傅雪峰
2019-04-30 10:30:52
分享:

  本田汽车“毛病缠身”,起因可追溯到2015年

  本田汽车的可靠性向来与丰田齐名,在可靠性排行榜上,日系“双田”曾长年“霸榜”,互争雄长,位不离前三。但近几年,本田多款主力车型频频曝出质量问题,让本田的品牌声誉受损。

   ▍可靠性降到平均线以下

CR-V是本田的一款核心车型,新一代CR-V于2017年7月在国内上市,仅两个月之后就因为刹车失灵的隐患召回。到2017年底,CR-V又曝出1.5T发动机的“机油增多”问题,并波及本田旗下思域、冠道、UR-V、杰德等多款车型,再次引发大规模召回。

  ▲“机油门”涉及本田多款车型

2018年8月,本田冠道和UR-V又由于刹车问题引发召回。质量问题频发,严重拖累了本田品牌的可靠性表现。国内目前没有汽车可靠性方面的权威数据,我们可以参考美国的相关调查数据,看看本田现在面临什么样的窘况。在美国《消费者报告》最新的2019年汽车可靠性排行榜上,上榜的28个品牌中,本田排名第14位,比上年下滑了5个名次。

▲《消费者报告》2019年各汽车品牌可靠性排名在美国J.D. Power的2019年汽车可靠性调查中,本田在31个品牌中排名第18位,PP100(每100辆车出现的故障数量)为146个,而行业平均为136个。

  ▲J.D.Power 2019美国汽车可靠性研究中,本田可靠性掉到行业平均水准之下一向以故障率低、毛病少著称的本田汽车,现在的可靠性居然落到了行业平均线之下,让人唏嘘不已。

   ▍“冒进”的本田

  日系汽车品牌中的“两田”——丰田和本田——生产的家用汽车可靠耐用、故障率低,并由此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虽然也生产一些性能车型,但这两个日系品牌并不以性能见长。丰田一向行事谨慎,小心翼翼地守护着汽车的质量,在没有充分把握之前,轻易不肯把新技术用到量产车上。相比之下,本田有时会耐不住寂寞,冲动地冒进一下。

  最近一次冒进开始于2015年。据《消费者报告》分析,车型换代或升级新的动力总成时,很可能会引发一些可靠性问题,而本田从2015年开始全线技术升级,包括引入小排量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和新的9速、10速自动变速箱。

1.5T新款发动机,为思域、CR-V等车型带来了性能方面的提升和新的卖点,但也很快让它们陷入了“机油门”中难以自拔。

  ▲小排量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让本田陷入“机油门”

  不仅如此,缸内直喷先天容易导致发动机内部积碳问题,在成品汽油中并没有加入清净剂的中国,这一问题会更加突出。装备1.5升缸内直喷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本田当家小车飞度,已经因为积碳引起的怠速不稳甚至熄火而引发大量投诉,随着时间的推移,积碳导致的问题正在向装备1.5T发动机的思域等车型上蔓延。

  本田还匆忙加入了自动变速箱的“档位竞赛”。在自家的10速AT变速箱大规模装车之前,本田从采埃夫(ZF)采购了9速AT变速箱,装备在冠道和UR-V的2.0T车型上。这款曾经把路虎揽胜极光送上央视3·15晚会的变速箱,可靠性表现一向不佳,冠道和UR-V变速箱渗油、顿挫的投诉也在与日俱增。

  本田自家的10速AT变速箱还没有进入国内,但美国《消费者报告》称,相对于“经过时间考验的变速箱”,这款已经在北美版奥德赛率先使用的变速箱表现出更多的可靠性问题。

   ▍要性能,还是要可靠性?

  本田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汽车性能和可靠性之间找不到平衡,陷入顾此失彼的尴尬。

地球梦系列发动机和新款变速箱的引入,确实提升了本田汽车的机械规格和性能,在美国《消费者报告》的赛道测试环节中,本田汽车的平均得分为76。这一成绩虽然与宝马(87)、保时捷(90)之类以性能著称的品牌无法相比,但已经超越了不少普通品牌,比如丰田(68)、日产(69)、福特(72)、雪佛兰(73)、别克(75)。

  ▲本田汽车的性能近年来有明显提升

  但这是以可靠性得分的大幅下滑为代价的。舍弃可靠性而换取性能,对于本田是否得不偿失呢?美国《消费者报告》的汽车测试负责人Fisher说:本田近年来改变了游戏规则,注重高科技发动机和变速箱带来的性能表现,但在可靠性方面,已经不是原来的本田了。

  J.D. Power的全球汽车副总裁Sargent说,几年的时间不足以拖累本田的品牌形象,由于以往不错的可靠性表现,人们还是会大量购买本田汽车,但本田终究会无法承担放任产品故障率上升的后果。

  诚然,本田品牌的汽车是我们国人俗称的“买菜车”,对于家用汽车来说,性能更重要,还是可靠耐用更重要?这是本田需要考虑清楚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本田,性能,故障率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