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交通部:全国建100个司机之家 改善货车司机休息条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4-29 09:50:45
分享: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28日表示,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华全国总工会,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个“司机之家”。有效改善全行业2100万货车司机的工作休息环境和条件,提升货车司机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4月28日,交通运输部将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等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机之家"建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请问此项措施将为货车司机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未来还将有哪些措施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吴春耕表示,道路货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服务业,全行业2100万货车司机,每天奔波在道路货运行业第一线,是他们撑起了中国物流的一片天,支撑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广大货车司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全社会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吴春耕指出,为改善货车司机工作休息环境和条件,2018年,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了"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货运行业和货车司机的普遍欢迎。今年,交通运输部将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列为2019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并联合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机之家"建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个“司机之家”。

  根据《"司机之家"建设指南》,"司机之家"将按照经济实用、布局合理、节能环保、整洁美观的原则,综合考虑货车司机集散特点、公路服务设施基础条件等因素,选取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或者物流园区等地进行建设。"司机之家"建设完成后,将为广大货车司机提供经济实惠的餐饮服务、独立安静的休息设施、安全规范的停车区域、方便快捷的淋浴洗衣服务,以及安全驾驶、党建文化、权益保障等相关知识宣传,有效改善货车司机的工作休息环境和条件。

  吴春耕透露,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及时总结"司机之家"建设运营服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充分听取货车司机意见建议,不断完善相关标准规范,提升服务质量。在此基础上,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建设一批功能实用、布局合理、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司机之家",让广大货车司机在行驶途中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在路上找到家的感觉,感受到温暖、舒适、便捷的服务体验,提升货车司机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关键词:休息,货车司机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