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汽车企业争相布局智能化 未来出行方式正驶来

来源: 人民网-汽车频道  作者:
2019-04-16 08:51:04
分享:

  自动驾驶:实现智能出行的关键一步

  有研究表明,中国将会是高度自动驾驶的主要市场。多家车企的调研显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接受度最高,而且对便捷性、交通状况和安全性也更在意。

  在自动驾驶这一领域,中国的各项政策法规已走在了世界前列,为其发展提供了支持。2018年12月,工信部印发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其中指出,发展车联网产业,有利于提升汽车网联化、智能化水平,实现自动驾驶,发展智能交通,促进信息消费,对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后,工信部又发布了相关文件,规划了基于LTE-V2X技术的车联网直连通信的工作频段,并发布相关技术要求,为实现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更近了一步。

  与此同时,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正在陆续设立。

  2015年6月,工信部批准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上海示范区;2016年1月,工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河北省人民政府三方签署合作协议,确定自2016年至2020年,将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建成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2016年1月,工信部和重庆市签署了《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全国第3个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此后,又陆续有浙江、武汉、长春、无锡等多地获得工信部批准,建立示范区。

  以北京为例,2017年12月,北京市就出台了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的政策指导文件,重点突破了有关自动驾驶车辆开展道路测试的政策法规、管理主体、测试场地、测试流程、事故保险赔偿及测试监管等系列问题。

  据悉,北京已为8家企业的56辆自动驾驶车辆发放了道路临时测试牌照,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已安全行驶超过15.36万公里。2018年12月,北京还开展了全国首例高速公路上基于C-V2X的车路协同及自动驾驶测试。

  在相关政策支持下,宝马、福特、奥迪等厂商已开始在中国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可实现运用的自动驾驶功能大多数为L2级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目前分为L0-L6六个级别),驾驶员仍需时刻准备接管汽车控制。

  随着5G商用网络的建立与技术进步,以及“车、路”协同的硬件铺设,L3级自动驾驶将实现车辆自主做出所有驾驶动作:包括时刻观察路况,识别路标、信号等,并自主做出一些驾驶决策。而到了L4级自动驾驶时,车辆可自主上路,无需人工控制,初步实现特定区域内行驶全自动化。

  结语:

  智能化是汽车发展至今的必然方向,也是新技术、新产业格局在汽车行业的集中体现。对于未来出行,人们的关注点已经远远超越出行工具本身。相信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汽车企业将带来更多智能化的新技术成果,汽车产业在此领域的发展将有目共睹。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汽车企业,智能化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