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怎样给品牌打上标签,新能源车企还要向老牌车厂多学习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4-09 09:06:54
分享:

  最近几年,不仅新能源车企,连老牌车厂也不断发布新品牌。然而在品牌标签的打造上,除了FF很“贾”之外,大部分新能源车企不如老牌车企做得好。特别是车型不多、生存压力又大的新能源车企,更应好好学学。

  品牌标签有什么好处?“开奔驰,坐宝马,贾跃亭是个老实人。”这三句话你听起来有什么感觉?没有感觉咱们就不用浪费时间往下看了。看了有些异样感的话,那就是标签的作用。

  新兴品牌没有太多品牌积淀,而且关键问题是车型往往都不多,没有足够的作品来强化、呈现品牌。

  没有鲜明的品牌标签=用户思考时想不到你。

  想当年,宝沃为了快速强化品牌标签,还花大力气复原了一个品牌。若用这些力气和资金去新建一个知名品牌,当时的宝沃可不可以?当然可以,但是横店影视城跟真正的古迹比起来,哪个更有味儿?

  中国的新兴新能源车企们,大多都从PPT开始就往科技范上靠。新能源车圈这种玩法的始祖是谁?特斯拉。可人家已经玩得来把车送上太空,中国的新兴车企们在目前还玩不起这个。但在科技之外,各家新兴新能源车企几乎没有像样的标签,甚至是车标,连汽车媒体人们也难记得住几个。

  这个时候,老牌车厂怎么做的,很值得学习借鉴一番。

  前两天参观海马汽车工厂,新产品即将上市,厂方各种宣传点都牢牢围绕“强动力”这一标签。很难见到新车讲解的PPT中,发动机的各项技术、参数指标占据那么大的篇幅。对于目前努力追赶一线品牌的海马而言,上市前的预热、上市主旋律、后续推广的基调就定下来了。对消费者而言,思考强动力的SUV时,海马或将占据一个席位。

  再举一个例子,奇瑞控股捷途。作为新品牌制造大户,奇瑞有着丰富的造新品牌历史。捷途刚露面时,前缀为啥加个“奇瑞控股”很多人都捋不清。

  然而,从品牌宣传的第一天开始,捷途的品牌标签就是“旅行+”。第一款车捷途X70上市,捷途就与《走遍中国》、方特、携程、途居露营地等合作。

  买车送携程会员、景区门票打折什么的,细细分析起来,也不是太费钱的事。可捷途就是愿意去做,据说近日还与各地方相关机构、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推动圈层文化的形成。

  从本质上讲,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去远方的心,买SUV的人更是如此,可事实上大家并没有太多时间去野。作为一辆SUV,能有在小长假堵在高速上的机会,都是幸福的。

  捷途的“旅行+”标签在宣传推广时,把大家买SUV最看重的那一点给提炼了出来,再放大推广。意思就是别管你有没有时间去远方,只要你去了远方,就能感受到捷途。

  从一款车型开始的捷途,在2018年,用4个月的时间,销量完成40007辆,单品过万辆。2019年,捷途的目标是年销售15万辆。

  近日,捷途西部文化探索之旅发车仪式在成都举行。捷途邀请到行业媒体、西部当地经销商团队、捷途汽车车主参与。在这场将持续三个月的活动中,行业媒体负责文化传播,捷途西部上百个经销商服务网点作为旅行驿站,整场活动将连动西部上万名捷途车主。

  作为已经有捷途X70、捷途X70S、捷途X90三款SUV车型的品牌,捷途继续延续“旅行+”的品牌标签,而且通过更丰富的活动进行传播和强化。或许有一天,大部分消费者的购车目的是“偶尔出去旅游时”,脑海中能第一时间想到捷途品牌。

  海马和捷途的例子可总结出一个道理:集中到一点,放大那一点,强化关键点。新兴新能源车企的故事讲得多,PPT做得多,可找得准的点不多。这点,还得多学习老牌车厂,毕竟他们向市场交的学费够多。

关键词:标签,新能源,车企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