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无押金” 共享汽车要“凉凉”?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2019-04-08 09:00:18
分享:

  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之际,共享电动汽车也逐渐泛滥。繁荣的背后,却是连续半年内多家共享汽车平台资金链断裂。与共享单车发展异曲同工之处的是,退押金难也困扰共享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日前,交通运输部拟规定共享出行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至此,共享汽车将进入“无押金”的发展时代。如今,共享汽车正面临着高速扩张导致的资本空耗,不收押金被业内预判这将加速行业的洗牌。

  退押金难背后是“没钱了”

  “我四个月前就在TOGO途歌APP上申请退押金了,系统显示退款审核成功,但至今钱都还没退还给我。”一位共享汽车用户老李无奈地告诉全媒体记者。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TOGO途歌已经从昔日的共享汽车“大佬”沦为“老赖”。自2018年9月起,TOGO途歌经历多地分公司撤退关停,随后陆续被爆出退押金难、拖欠员工及合作商款项等事件。2018年12月18日该公司发布“关于TOGO途歌退押金提醒”。但至今仍有许多用户未收到退还的1500元押金。如果按TOGO途歌此前号称的全国现有注册用户数量达300万人,按照每人1500元押金计算,TOGO途歌收取的押金总数高达45亿元。记者留意到,除了TOGO途歌外,另一家共享出行企业巴歌出行也同样出现类似状况。另一家在共享汽车界规模前三的“盼达用车”也陷入运营艰难、用户押金难退的投诉风波。还有郑州知名共享汽车平台“一步用车”也在今年1月份起被用户投诉退押金难。对此,“一步用车”的工作人员坦言:公司没钱了,所以暂时“退不起”。

  共享出行领域退押难,部分企业资金和运营也艰难。2017年3月10日,国内电动车分时租赁公司“友友用车”由于投资款未如期到位,决定停止运营。2017年10月,共享汽车平台EZZY也对外公告终止服务,该公司将失败原因归为在成本管理上没有做好。

  资金,正是困扰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共享汽车企业发展的难题之一。而收取用户押金,一直是共享汽车在融资之外,缓解运营资金紧张主要的手段之一。

  现状:野蛮生长

  用户爆发增长平台却难盈利

  日前,浙江杭州钱塘江旁的三家停车场,被曝光约有5000辆属于共享汽车品牌“左中右微公交”公司的共享运营汽车在此地长期停放闲置。此处被以一年付3万~5万元停车费的方式长期租赁,车子平时没人管理。当地记者调查发现,通过该公司“微公交”app却显示此城区无车可租。如此大规模的“僵尸”共享汽车,瞬间引发业内对共享汽车发展的探讨。

  “公司楼下突然出现很多共享汽车,把本来就少的停车位占完了!还基本没被人开走!”海珠区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全媒体记者多次发现,康乐村附近一个停车场长期停放近十余辆某共享汽车车辆,长期无人租赁,且个别车身比较残破。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近一年除TOGO途歌之外,EZZY、友友租车、途宽易、麻瓜出行等共享汽车也相继停止运营。不过,业内对共享汽车未来发展依然表示极高期望。普华永道预计,未来5年内,分时租赁汽车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迅猛增长。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对外发布数据,则预计在2025年中国的分时租赁汽车数量将达到60万辆。但罗兰贝格分析也发出了“警告”,20%的单车日均利用率是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在中国的盈亏分界线,而目前的行业平均利用率则仅为12%。该公司指出,共享汽车行业看似市场前景广阔,但并没有建立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的共享汽车,距离实现盈利,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

  对此,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当前不少共享汽车公司没有精准服务意识,没有特色的竞争产品,一味地花钱铺摊子的共享模式是没有前景的,只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记者留意到,当前,大多数汽车分时租赁运营商仍然依靠补贴,尚未实现盈利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新规将催生

  “免押金”模式

  全媒体记者此前注册多家共享汽车平台留意到,不少共享汽车的押金高达1000~2000元。一步用车APP甚至在实际用车时共收取3000元押金,其中2000元美其名为“车辆使用费”。

  3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共享出行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并有押金收取的上限,还鼓励运营企业采用服务结束后直接收取费用的方式提供服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会强对此解读表示,新规从根本上确定了“押金”的性质和作用。押金本身在法律意义上是一种保证金,出现的问题就是因为一些运营企业没有让押金发挥它的本来作用,而是挪用作为其他的一些资金,最后才因大规模的退赔造成一些社会问题。新规通过严格的规范还原押金的本质,能保护用户的权益。

  应对:免租金是大趋势有企业积极响应

  不少被访共享汽车企业回应,伴随着信用体系的完善和用户行为的规范,“免押金”注定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但对于此前押金的收取,共享汽车企业也表示了无奈。首汽旗下GoFun一位区域负责人表示,当前共享汽车车损概率和相应产生的金额较大,且用户使用过程中出现违法概率较高。现金押金是平台管理方约束用户行为的有效手段之一。据悉,根据GoFun平台过去一年统计,约有超20万条违法记录,其中用户主动履约率近40%,被动履约率超50%,如不及时干预和处理,会严重影响平台正常运营。2017年戴姆勒旗下car2go推出时一度免押金,并以收取99元注册费(无法退还)的形式开放平台,但在运营不到一年后,又更改为收取500元押金。记者留意到,当前也有企业提前响应新政。如“出行巨头”滴滴,近日推出旗下共享汽车宣布在投放各地区均实行免押金政策。

  传统车企或主导共享出行

  资金成为众多共享汽车平台创业后最大的困扰,也催生了行业需要实力更强者进入。3月22日,国内三大车企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宣布将联手腾讯、阿里、苏宁等互联网企业,共同出资97.6亿元成立合资出行公司。记者留意到,近两年来,出行领域受到众多车企热捧,除上述企业外,大众、通用、丰田、吉利、上汽、长城等纷纷成立出行公司或品牌。

  毋庸置疑的是,传统车企与互联网等科技企业联手布局共享出行,能借助科技力量促进汽车智能化发展,也能通过共组的共享出行公司有望实现出行数据共享,进一步为车企的汽车网联化、智能化提供数据支持。同时,阿里、腾讯和苏宁作为互联网和零售业龙头公司,其强大的导流能力将为共享出行业务的发展提供保障。这正是当前“散户”一般的共享汽车平台无法比拟的产业优势。

  共享汽车平台

  押金“知多少”

  平台押金金额

  TOGO途歌1500元

  一步用车3000元

  car2go500元

  幸福叮咚1500元

  驾呗500元

  GoFun 699元

  一度用车399元

  ponycar 500元

  巴歌出行599元

  (备注:部分押金费用包含车辆使用、违章费。)

关键词:无押金,共享汽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