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2.0L发动机鏖战中高级车市场,凭什么打动90后

来源: 雅斯顿  作者:依山尽
2019-03-29 09:12:56
分享:

  很多车企有个不太好的习惯,就是喜欢说某某车型是为80后年轻主流人群打造的。但首先的问题是,80后都不年轻了,而那些还没步入30岁大关的90后,姑且能称为年轻人,比如我。其次是总觉得想当然套上年轻化的名头后,年轻人就真的会买账一样,什么千奇百怪的造型或特质都能用年轻化一笔带过。

  实际上,这反映了很多企业的产品规划和营销人会对90后的品性产生误解,比方说认为90后喜新厌旧或是追求新潮,明明定位一样却硬要起个新名字。其实呢,年轻人的记忆力没那么快衰退,90后们往往并不那么热衷于莫名其妙的“新潮”。

  就拿汽车来说,中国市场经常有新车涌入,有老车淡出,但有些车,90后们绝不会忘记。当下这一波微博上或者汽车圈的KOL,很多人其实都是90后们,也只有我们这个群体才会去仔细盘算那些经典的存在。道理很简单,90后成年之后,刚好是老车大量消亡的时候,距离产生美,时代成就经典,口碑对我们来说,同样非常重要。

  因而,当丰田、本田、日产们在中高级车市场拿出激进而运动的设计时,传统印象中的40岁买家一边倒的吐槽,可是销量上却显示出90后才是“大票仓”——销售终端的调查显示:这一代雅阁车主的平均年龄是28岁,凯美瑞的平均年龄夸张到只有26岁。

▲雅阁

▲凯美瑞

  不过今天想聊的不是足够年轻的雅凯,而是日系中高级车中最后一位上场的第七代天籁,作为最后登场的换代经典车型,我这个90后就想好好地到店里去检视一下:全新面貌的第七代天籁——其实英文名都换了北美Altima,却依然不改中文称呼——有没有准确地Get到年轻人的胃口呢?

  90后的天籁印象

  作为一个90后,我坦承对这个车系的记忆也绝不稀疏,毕竟这款车型名字第一次出现时我已经在学校念书了,而大家都知道,孩童时期的记忆力总是超乎想象。

  最起初引进国产的天籁是J31系,这车有双大大的头灯,安静平顺的V6发动机在街道上总是那么优雅,豪华内饰与舒服的座椅能够彻底强化这一印象。后来才知道,当时日产天籁在同级别有着极其豪华的内饰,这个特点也被之后的换代天籁延续下来。

  然而天籁真正一鸣惊人还要再过几年,代号为J32的这款车型成为可以和凯美瑞、雅阁扳手腕的产品,一度还超越了雅凯的销量。

  细究原因,当时天籁本身的产品力是不可复制的,其定位也非常准确:有人欣赏安静的发动机和平顺的变速箱,也有人醉心于日产的沙发式“零重力”座椅,还有人喜欢历代天籁大气的外观,这都是天籁本身的产品力带出来的口碑,口碑成就影响力和品牌力,在舒适性和配置上,天籁一直都有自己的话语权。即便天籁的名号晚于雅阁和凯美瑞,可也没有一款中高级车能够在天籁擅长的领域打败它。

  中国车市高速发展使得上一代天籁的局限性逐渐显露出来。特别是天籁车系一直是跟在凯美瑞和雅阁之后换代的,当这两者都转向了更年轻的方向,外观内饰完全大变样,且操纵性能也得到提升的时候,天籁这个车系作出全面改变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何强化优势项目,并挖掘出更多特性,也是东风日产面对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85后、90后消费者,为更年轻的人群打造出第七代天籁所要思考的问题。

  深V设计,影响几何?

  过去十几年来的天籁车系一直都是以圆润宽厚的风格示人,可第七代天籁仅在前脸就带来了全新的风貌:V-motion风格让锐利的前灯组与大嘴进气隔栅融合在一起,这种新风格改变了传统中高级车过去小气局促的前脸设计。

  在侧面,平直的腰线和窗线构成了简洁的线条,仔细端详这些腰线,是用了极为复杂的工艺压出来的线条。与此同时标准的轿车比例却没有丢掉,作为中高级轿车的气场依然摆在眼前。在动感的同时还能保持得体,在简洁直白的同时保持了细节上的讲究。

  同样叙述动感和年轻的设计语言,天籁却明显地和激进犀利、线条复杂的第八代凯美瑞区别开来——这就是V-motion设计理念带给笔者这个90后印象最深的感受。

  进入车内,作为90后的一员,要给全新样式的方向盘点个大大的赞。新的方向盘看起来明显在观感上更轻盈。这是一种很独特的风格,不仅仅是精致,这个级别的车型不缺乏“精致感”。

  实际上,第七代天籁整个内饰的变化都是这个主题。无论是车内精致的做工,还是前IP台上更加舒展的飞翼式饰条,亦或是超大尺寸全景天窗,无不透露着新风格带来的巨大变化。至少,人们能第一时间记住这是一辆天籁,就算是很多人觉得悬浮中控的T型设计很容易同质化,可是天籁车内呈现的氛围感也能让你一眼“感应”。

  把“沙发”做的更舒服

  一个误区是,90后不喜欢舒适的车,都喜欢运动和硬邦邦的感觉。我不能说这个提法全错,但至少一定不全面。很多年轻人没有什么健身的习惯,喜欢葛优瘫的反而多些,这都跟广告片中宣导的年轻化背道而驰。同理,虽然确实有90后喜欢更富有激情感的车,然而也必然有一部分人钟意于简简单单的开车,要知道90后的工作压力也是很大的。

  换句话来说,没人会不喜欢舒舒服服地坐在车里的感觉,完全罔顾乘坐舒适性的做法显然不可取。在这一点,第七代天籁同样保持了传统:同级冠绝的舒适性与静谧性,一直以来人们都以“大沙发”来称呼天籁的座椅。

  第一次坐进第七代天籁我的直观感觉是比老款的座椅还要舒服。后来仔细地感受了一下区别,发现在肩部支撑方面改善极大,与身体躯干更贴合,并且电动调节座椅总是能够轻松地找到舒服的角度。

  进一步查证了资料,东风日产对座椅的调整主要在于优化侧翼支撑结构,一个是提升侧翼高度,另一个是采用双硬度发泡材质填充。“双硬度发泡”可以解释一下,就是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硬度的发泡,需要支撑性的区域用高硬度,坐垫则采用低硬度,这样可以更好地分摊乘坐的压力,据说新的设计将驾驶疲劳感降低了30%。

  在当时顺势关了一下窗,在双层隔音玻璃以及大量隔音材质吸收的作用下,即便在展厅中体验也能够立刻感受到两种世界的感觉。这时的我也强烈地意识到,即使是相对于年轻人,安静、舒适,这两大主题无论在哪个时代的都不会过时。

  这些都是天籁车系最擅长的领域,一直以来没有任何车能在这里打败它。现在看来,第七代天籁依旧如此。

  不变的2.0L,变化的MR20

  与老款相比,第七代天籁的2.0L发动机听起来没变过,在中高级车用这个排量依然很“日系”。但实际上,这套动力总成的改变一点也不少,第三代MR20系列带来了更多的高效技术,诸如镜面溶射缸孔技术、进气侧电动VTC、冷却ERG系统、集成式排气歧管等新技术的加入。要知道,这些在以前是GTR才会使用的技术,到了天籁这个级别,自然能带来更深度的优化——压缩比从11.2提升到11.7,在油耗降低的前提下动力性能却提升了。

  一个数据对比是,新的MR20发动机比老款车型上搭载的多出7kW、扭矩大了13N·m。配合整体车身减重了250斤,第七代天籁在行驶时的时候,无论是加速还是巡航,转速也能得到很好控制,同时有足够的输出。根据东风日产官方的数据,这台最新的2.0L配合最新的CVT变速箱能够实现18%的油耗降低。

  笔者查看配置表的时候也发现,第七代天籁的百公里5.9L的油耗也达到了紧凑级轿车的水准——而上一代车型看似类似的动力总成其工信部油耗为7.2L/百公里。

  另一个重点是,天籁的2.0L发动机也达成了全系国六B标准,毫无疑问这会带来更高的保值率。环顾同级车,没有哪个品牌能全系标配国六排放,这些细节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用户的好感度。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为了一个排放达标还要考虑价格,实在伤神。

  操控变强、走线更准

  实际上,这套动力总成还并非印象最深的一点,探店是试驾路线并不长,但笔者还是惊讶于悬架系统和刚性的“突飞猛进”——这一直不是天籁车系擅长的项目,也是老款天籁一直不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原因之一。即使是现在,没人会愿意开着一辆外表炫酷内心老头的中高级车。

  第七代天籁的悬架系统方面,我相信带来的改变会令90后们非常意外,不再是传统软趴趴风格。横向摆动以及侧倾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直线行驶的稳定性也更出色,此外新车的转向手感在低速和高速状态下的变化也显著好于老款产品。无论是在城区还是高速都可以很轻松地以最小的方向修正,这在之前天籁是完全不敢想象的。

  后来翻阅海外资料发现,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加上后梯形控制臂多连杆式独立悬挂是延续上一代的产品规格,然而这代产品换装的单筒减震器大幅提升避震灵敏度及操控性。这也是日产品牌首次在中国市场采用的部件,用以提升横向及侧倾刚度,使悬挂更扎实更坚固,进一步提升转向手感和直线行驶能力。

  转向手感的变化也源自于全新升级的双小齿轮轴电动转向系统(DP-EPS) ,而上一代旧款车型的电动液压助力显得落伍了些。新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除了可以智能感应车速、提供精准的转向力之外,也可以支持更多的软件功能,包括对L2级辅助驾驶的配合。日产工程师的意思是,新车的转向力的调教潜力超过旧款车型的HEPS系统,并且加上取消了会产生噪音的液压泵和管路,NVH性能也有所提升。

  钢铁之躯

  操控的提升,其实和全新设计的车身结构也有很大关系。这样的悬挂反馈离不开车架的高刚度,资料也佐证了笔者的猜想:全新开发的车架可以使用更多的高强度钢材,之前仅应用于英菲尼迪最新锐主力车型的1.2GPa冷轧成型超高张力钢材,就得以应用于第七代天籁上,比例高达13%。

  在以往,天籁的最高强度也只有980MPa,因为这是车用冷轧钢板的最高强度。而日产与新日本制铁/神户制钢所共同研发的1.2GPa钢材打破了这一极限。这种新型超高张力钢板将第七代天籁的安全性带到新的阶段,行驶性能也得以大幅度提升。在这些看不见的地方,第七代天籁确实做得不错。

  事实上,得益于高强度钢的使用,第七代天籁2.0L相对旧车款,扭转刚性提升13%,同时车体重量下降7%,整车减重约250斤,这才能让2.0L发动机配合CVT实现更高的燃油经济性。

  结语:

  第七代天籁在传承老天籁的同时,在跟上潮流与时代这方面,做出了相当大的改变,第七代天籁确实担得起“全新”二字。无论是在天籁车系擅长的领域继续发扬光大,还是在不擅长的地方做出的改变,都能够感受到——接受并欢迎第七代天籁的人群必然扩大到年轻消费者。无论是操纵稳定性能的巨大提升,还是舒适性和静谧性的传承,可以说,第七代天籁是面向年轻消费者的“高级车款”。

  实际上,中高级车市场面向年轻消费者的转变,也更需要进一步拉近年轻消费群体。展现出车型的高价值确实很重要,但接触到这个门槛所作的努力同样不可小视。东风日产十分清楚这点,据专营店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提供的金融政策相当吸睛,2年0利率自不用说,但免息的价值约1万元,而且2.0L车型最高有10万元贷款,再加上5年免费专属保养+5年动力总成质保,无论是买车前还是买车后,都足够打消90后们触及第七代天籁的担忧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雅阁,凯美瑞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