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汽车装坐垫会影响气囊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3-28 09:13:24
分享:

  这个事情没有绝对,要看你安装的是什么样的座垫。为了充分说明问题,我们还是先来看看汽车座椅安全气囊是怎么爆破的,下图从正面和侧面两个角度清楚地描述了座椅侧气囊的爆破过程。

  正面

  侧面

  显然,如果是下图这种座垫(带座套),必然会影响到侧气囊的爆破。因为虽然气囊爆破的力道很大,可以撑开这种网状的护套,但它的展开姿态和展开时间都会受到影响。

  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在汽车研发中这两项的重要性不低于气囊能够点爆这个指标,因为碰撞过程往往是一瞬间发生的,我们需要气囊在很短的时间内爆破开,给到乘员足够的保护作用。

  我们以点爆时间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一般企业标准中,要求气囊爆破装置触发到座椅撕裂线撕裂(露白)的时间不大于6~10ms(一般在气囊侧的撕裂线缝线会弱化处理)。

  当然了,有些全包座垫会在侧面专门设计撕裂口,因此不用担心影响侧安全气囊爆破(比如下图这种)。但大家在选购的时候务必要确认清楚,有些卖家可能不会提前告知。

  针对全包座垫不透明性这个问题,又出现了半包座垫设计,比如下图这种就是了。可以看到它的侧面一般是通过皮筋粘接,上下两根皮筋会特意避开气囊爆破区域。不过虽然半包座垫对气囊爆破影响不大,但它的美观性以及与座椅的贴合度会差一些,初开始使用还好,使用一段时间后很容易与座椅发生错动。

关键词:坐垫,气囊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