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试驾全新速腾,约等于“三分之二迈腾”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3-26 09:33:59
分享:

  先说结论:从老款速腾到全新速腾是一次大幅度的进化,我在试驾后对其各方面进化幅度从大到小的排序为:空间-外形-内饰-配置-驾乘。

  空间的进化不仅来自于国产加长,首要原因是全新速腾采用了与海外美版JETTA一致的MQB-A2平台,本身就比上代车型的轴距和车长有增加,国产后则是进一步加长,实现了比老款国产速腾轴距增加80mm、车长增加98mm的最终数字。关于MQB-A2平台,A系列目前有A0、A1、A2,从数字排序就可以看出MQB-A2在轴距上是仅次于MQB-B平台的,后者诞生的车型则是欧版帕萨特系列,即国内的迈腾;而比MQB-A2小的,如最小的A0就是小型车。

  在加长后,全新速腾的后排空间已经非常趋近于迈腾;且行李箱深而平整,其容积增加至553L,这个数字已经探至B级车的区隔。这点很重要,如果以楼市比对的话,全新速腾的空间相当于是2015年以后的住宅产品,套二(二室)几乎都在85平以上,套三(三室)动辄110平起,不再像早年70平套二和90平套三那样显得逼仄,让你住得更舒服。全新速腾相当于是100平的套三,是刚需改善型产品,适合于财富积累还不能满足品质改善但又对用车空间有着刚性需求的家庭。

  当然,加长也必然对驾乘和基本车身素质带来改变,正负皆有可能,这是凭空想所不能感知的,只有在实际驾驶时才能体验到,后面细说。

  外形设计上的进化也是非常明显的,这次全新速腾有一张俊美的前脸和纤长曼妙的侧面。正面45度观赏,我甚至觉得它已不输大众CC。X型前脸、六边形前格栅是大众最新的设计语言,之前在全新朗逸上运用时已觉得很美,这次效果更甚之。

  全系标配LED大灯且全部为透镜结构;全系标配LED尾灯,这让低配车型也具备了高水平的视觉档次,未来速腾将塑造更为统一的高端形象;顶配车型上,头灯透镜升级为高级LED结构,大灯集成C型LED日间行车灯(非顶配为L型),尾灯具备动态流水视觉效果。

  内饰的进化主要在于设计语言改变带来的新鲜感。其围绕驾驶员部分的倾斜线条采用了途锐的设计语言,我们试驾的顶配车型还采用了8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和8英寸触摸彩屏,带来十足的科技氛围感。但是,从配置表看非顶配车型则不具备全液晶仪表,且中控屏为6英寸,意味着不会出现顶配车型那样极佳的豪华感。

  同时全新速腾的内饰用材比老款有一定提升——并不奢华,但已经有迈腾八到九成的功力。比如它的中控台覆盖,底下一层浅色的是皮质覆盖真缝线,上面一层是塘塑覆盖印上去的缝线,这就是成本平衡之下对质感的最大努力,当下的塘塑工艺已和真皮有7分像,晃眼看去上下都是皮质覆盖。

  新增的内饰氛围灯则让车内氛围格调满满,且一汽大众厚道的在包括舒适版在内的大多数车款上都给予你家庭这种视觉私享,这属于从豪华车上逐渐下放的配置。

  新的空调操作面板已变为全触控方式,看上去科技感更强。不过对我这个一汽大众老用户来说吸引力不大,之前大众的车灯控制和手动空调长期才用清晰的圆形旋钮式,直径刚刚好,是数十年对人机交互打磨的结晶,特别好用。顶配车型空调为三区自动,后排拥有独立的控温区,对老年人和宝宝的照顾会更为妥帖,但给首购消费者的建议是,后排独立控温并非是刚性需求,可以靠前排吹风角度调节代替,这笔钱是可以省的,没必要强迫自己买顶配。何况试驾车图片里对你们可能产生诱惑的14喇叭丹拿音响系统,其实也是选装——即便顶配也没有标配。

  作为一款定位清晰的家用车,对座椅的打造很重要。全新速腾的全车座椅倾角和软硬(支撑)都采用中庸保守的设定,对家用的多样性需求来说这是最合理的,例如拥有足够的支撑性才能兼顾长途自驾旅行和老人乘车的需求。不过大众对座椅电调功能保持一贯的吝啬,豪华版才仅在主驾位上提供,舒适版无缘,对于家庭仅有一部车、夫妻两需要换着开的情况来说,手动座椅是每日上车时一个小烦恼。

  最后谈最重要的驾乘:我给全新速腾最直接的评价就是“好开”。

  首先它的方向盘手感极佳,这超过我的预期。转向力度轻巧,油门不敏感神经,刹车力度随深度的释放从容。加速时变速箱降挡并不积极以保证平顺过渡,这些设定趋向同一个结论——全新速腾轻松好开,没有去“拥抱”运动感。

  但它也并非没有运动能力,比如S挡切换非常便利,手腕轻磕变速箱挡杆就进入运动模式,这时降挡变得积极,踩油门后声浪紧跟而至,不再像普通模式那样转速两三秒都上不来。1.4T发动机输出能力和高尔夫、探歌没有区别,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可以获得一定的加速快感,如果副驾上是“阅车”不多的妹子,油门到底是可以引起她的出尖叫的。不过对于老司机来说,将同一颗1.4T放在这个车长超过4.7米的大家伙上面是不如高尔夫那么畅快的。

  底盘的表现有那么一刻我感觉它和迈腾很像——高速行驶在铺装路面时,那种熟悉的、紧致的、有质感的底盘声音,这是从上代迈腾就有的美妙。悬架的韧性稍弱于迈腾,调教也更偏舒适,迈腾的运动型要比速腾更强。但全新速腾的避震行程不长,把悬架压到尾部时还是有力度较强的支撑体现,较为激烈的驾驶时并不会觉得软脚。当然在遇到比较大的颠簸时速腾整体的紧致感没有迈腾好,从严肃的驾乘体验来看,加长后的全新速腾与迈腾的差距仍是能明确感知到的。

  驾仕结语:

  人到中年,换房换车。如果你26岁左右、没结婚,将将一步到位也算给未来5年省事儿。

  全新速腾类似于是大开发商的刚改型楼盘,提供100平出头的套三以及不错的产品品质,肯定比小开发商的同级别套三好。但和纯改善型楼盘的120平主力套三户型比,在层高、梯户比、容积率、外立面材质等方面就要弱一点点——它就是完成95%的改善需求和三分之二的品质满足。

  至于配置选择的建议,虽然没有试驾过1.2T车型,但我认为对于车长超过4.7米的速腾来说,1.4T已经是刚好适配而非是动力有富余了,除非你是一个开车很“肉”的驾驶者。1.4T车型由舒适版起,标配了真皮座椅、真皮方向盘和天窗等,如果你不在意座椅手动调节就可以选,而豪华版是我认为“满足感”最强的配置。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速腾,迈腾,高尔夫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