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从经典车型演变成全新品牌,JETTA的“情怀之歌”动人吗?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3-26 09:33:58
分享:

  对我们来说,JETTA(捷达)即是一款车型,也是一代人的记忆。

  在国内车市尚未步入正轨的年代,JETTA车型的投产不仅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新篇章,同时也在国人心中种下了难以忘怀的情感——捷达将汽车真正带入了中国家庭。

  从其深厚的市场影响力中,大众发现了商机。现在,经过“深度提炼”的JETTA被独立成子品牌,并定位在入门级细分市场,与大众形成了“高低”搭配。可见,大众已将“情怀”二字发挥到极致,在此送上一个大写的“服”!

  下面,我们重点来说说JETTA品牌的产品信息:

  从现场激情澎湃的演出就可以描摹出JETTA的潜在用户群——年轻消费者。当然一个事实是,当下的竞争环境已是不可同日而语,在自主品牌崛起后,入门级市场的可选车型可谓比比皆是,虎口夺食并非易事。这是JETTA需要做好准备的。

  产品方面,初亮相的三款新车包含:A级轿车VA3、A级SUV VS5、A+级SUV VS7。除VA3外,两款SUV均基于MQB平台打造。从产品布局可看出JETTA将更重视SUV市场,毕竟在三、四线市场SUV的大空间与通过能力都更具实用性。

  据悉,新车将以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为生产基地,为应对产能扩大问题,一汽大众为其新建了全自动化焊接车间。而选择成都投产从历史和情怀上讲也可称得上是理所当然了——成都为新捷达车型的主要生产基地。

  需说明的是,整个发布会上JETTA都在强调“德系基因”,即产品规划、设计由沃尔夫斯堡团队主导,样车的百万公里路试则在德国与美国实施。可即便如此,在本质上仍然难以摘掉“特供”标签,这点从首发产品上也能读出。

  作为一汽大众新捷达的“变脸”版,VA3在整体轮廓上并无变化,但为了统一品牌“语言”,厂方对包括日行灯在内的灯组、前翼子板、保险杠、机盖等处作了设计上的调整,抽象的“J”字标和宽大的矩阵式中网成为了JETTA品牌强调的新元素。在前后灯组中,融入了象征“探索精神”的Y型箭头符号,点亮后的视效不错,也算映照了品牌精神。从车顶能看到,VA3依然采用了激光焊接技术,优点是外观更美观。观察发现,VA3的四轮均为盘式刹车,比原版新捷达有所提升(新捷达为前盘后鼓),成本的分摊在此起到了正向作用。

  相比之下,VS5带来的新鲜感要强不少。设计上,同样的品牌元素套用在SUV身上感觉更加和谐一些,18寸涡扇式轮毂也令人眼前一亮。值得一提的是,VS5的外形同样有迹可循——大体参考了SEAT Ateca,尤其是上翘式后悬窗十分神似。从工艺看,VS5继承了大众的精湛水准,车身线条锐利美观,覆盖件的接缝也非常整齐。虽说只是展车,但以大众的一贯表现看,量产车也不会出现太大的落差。

  同样出自MQB平台的VS7在定位和尺寸上都高于了VS5,侧身轮廓也更显修长。观察发现,VS7的配置有了明显提升,比如远近光一体式透镜大灯,车头、车尾、外后视镜上都配备有摄像头,功能上可能会搭载360°环车影像,配合自适应巡航探头也可实现车道保持功能。此外VS7的轮胎规格为225/50,较低的扁平比表明它更适合于铺装路面行驶。

  总体来说,VA3并未带来过多惊喜,几乎等于新捷达的中期小改,不及两款SUV有看点。另外,由于仍在保密期,三款车均未公布内饰细节,不过照常理看,VA3可能会在新捷达的基础上作出细节调整,比如配色、装饰等,以配合自身的区隔定位。VS5则可参考海外“原型车”——SEAT Ateca。

  总之看腻了“传统”的VW车后,JETTA算是带来了久违“新鲜感”,也为大众家族注入了新气象。

  渠道方面,JETTA会同时展开2S与4S店两种销售模式,并在2019年中将经销网络扩展至200余家。可以确定的是,大规模导入2S店模式无疑降低了建店成本,更利于网点迅速铺设,从而达到快速占领市场份额、实现走量目的。

  销售(营销)细节上,JETTA将以数字化体验为重点,开展互联网看车、试驾等等模式,对客户而言这是全新的体验,呈现出一定的专属感,也强化了消费者对JETTA的品牌印象。

  驾仕总结:

  由产品演变成品牌,JETTA实现了从“从木到林再到森”的发展形态——车型不再单一,市场维度也会得到充分扩张,进一步夯实了基盘用户。从大众旗下品牌层面来说,JETTA与斯柯达(跟上汽大众的关系)较为类似,形成了“高低”配合。不过区别也是有的——JETTA本身具有更深厚的本土知名度,在国内消费者中的“传唱度”更高,这对于品牌起步可谓先天优势。

  虽然在正式公布前我们并不知道三车的具体情况,但目前主要的疑问还是集中在定价上——若在大众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探价格,那么在配置怎样平衡?尤其与堆砌配置、主打高性价比的自主品牌产品竞争;若定价偏高,与入门级合资产品竞争,唯一能吃准的只有信息不对太称的四、五线市场……这些都是需要JETTA去思考的。

  或许,在“VW”之外带来不一样的“新鲜感”才是大众推出JETTA品牌的根本目的。最后,关于产品的具体信息JETTA将在不久后的上海车展上公布。届时,面对入门级合资与自主品牌的上下夹击时,高唱“情怀之歌”的JETTA能否顺利起航?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JETTA,捷达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