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2018年中国新能源车召回14万辆,北汽竟占了一半

来源: 车聚网  作者:郭世杰
2019-03-19 09:04:58
分享:

  2018年,国内车市新能源销量在100万辆左右,这是历史首次突破百万辆,新能源市场的火爆大家有目共睹,但质量是否可靠,更值得我们关注。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高达13.8万台车辆,涉及7家厂商,而结合总共销售出100万余台车辆,召回率就是13%左右。

  也就是说,每10辆新能源车里面,就需要召回超过一辆车,这个比例还是很恐怖的。

  1北汽召回最多

  召回数量最多的是北汽新能源,占2018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总量的51.1%。

  2018年11月30日,北汽新能源宣布召回约6.94万辆缺陷汽车,涉及E、EV、EX等多款车型。北汽的此次召回不仅是新能源汽车中单次召回量最大的,也是到截稿前为止,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总量最多的。

  此次召回主要是车辆制动助力真空泵失效,在车辆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制动助力性能不足,甚至失去制动真空助力功能,存在安全隐患。

  排在第二名的众泰汽车2018年全年召回总量为3.13万辆,位居召回总量第二位。这其中包含在2018年12月1日宣布召回17632辆众泰云100,由于人员装配原因,可能存在半轴未完全装配到位或半轴卡簧变形情况。造成车辆行驶过程中半轴可能脱出,导致车辆动力中断,存在安全隐患。

  第三名是腾势汽车,共召回1.01万辆,2018年6月15日比亚迪宣布召回10064辆故障车,召回理由为前排乘员正面安全气囊装配了日本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打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存在伤及车内人员的安全隐患。

  作为进口品牌,召回数量最多的是特斯拉,2018年4月9日,特斯拉宣布召回计划。2018年6月28日起,特斯拉召回部分进口2013-2016年款Model S。

  召回的原因主要是车辆若在冬季长期暴露于强效除冰盐等高腐蚀环境下,转向机电机固定在转向机壳体上的铝制螺栓可能会被腐蚀,导致螺栓效能减弱或断裂。

  一旦螺栓发生断裂,转向机电机可能会发生移位,造成传动皮带打滑,转向助力减弱或者丧失,导致方向盘失灵。

  而2018年6月13日,华晨宝马宣布于2018年6月29日起,召回2017年3月6日至2018年4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华晨宝马530Le汽车,共计2001辆。

  主要召回原因是车辆的燃油泵回油管,由于设计及装配失误,接头内的两处油封可能受损,造成接头无法充分密封。存在缺陷的回油管在燃油泵运转时可能泄漏燃油,增大了车辆起火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除上述品牌外,还有力帆、奇瑞、江淮、路虎这些品牌也进行了召回,主要原因集中在电子电气设备隐患。

  2江淮最为致命

  通过召回原因来看,2018年新能源车辆召回问题集中一些“低级”问题。

  在13.8万台的召回名单中,因制动助力真空泵问题召回的车辆为8.31万辆,占全年召回总量的61.2%;因半轴未完全装配到位或半轴卡簧变形问题召回车辆1.76万辆,占全年召回总量的13%;因高田安全气囊而实施的召回有2次,涉及车辆1.01万辆,占全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总量的7.4%。

  值得一提的是:江淮汽车,它的问题在于:电池包电气部件由于生产波动,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局部过热,导致电池热失控,进而会导致电池着火甚至爆炸,在诸多问题中,这个潜在的危险可谓最为致命。

  之所以新能源汽车问题频出,首先是与电动汽车技术不成熟有关,另一方面或许是汽车企业的急于求成,毕竟越早发布越有机会占有市场,早点赢取利润,但未经过长期的耐久测试,便急于装车,势必会存在缺陷,那么在用户端,问题一定会被暴露出来。

  车聚小结

  随着新能源市场的不断扩大,导致很多环节都跟不上,比如:许多纯电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出现严重的产能不足,还有受限于电池组企业的产能,毕竟像特斯拉这种国际新能源汽车制造巨头也会接连出现问题,又在2019年1月宣布召回14123辆进口Model S系列汽车。

  量和质一直是个难以解决的矛盾体。传统汽车一直没有摆脱销量越大,投诉越多,召回越多的怪圈。新能源和新势力,既然都有一个新字,希望能有一个新气象,给市场带来真正的好产品。

  毕竟,车聚君之前一直鼓吹,汽车质量提升要靠电动车,因为少了发动机和变速器这两个天生“故障源”。如果新能源们不能利用这个新机会,就算被市场抛弃也不值得同情。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新能源,召回,北汽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