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2019欧洲年度大奖尘埃落定,I-PACE电动“豹”夺冠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3-14 08:51:05
分享:

  “欧洲年度车”是欧洲车市的风向标,常常反映出消费者对一些车型的喜恶。随着日内瓦国际车展的开幕,在国际媒体及评委的见证下,投票选出了2019年欧洲年度车型——捷豹I-PACE。

  恰巧与不久前车聚君曾预测的结果不谋而合《2019欧洲年度车型“七雄”问世,电动车有望夺冠?|聚榜》,在2011年日产聆风和2012年雪佛兰沃蓝达夺得欧洲年度车型冠军后,纯电动汽车也再次登顶了冠军。

  这也是捷豹这个以“运动基因”著称的老牌传统车企,用纯电动汽车首次收获了这梦寐以求的大奖,呃……

  一、并列第一的得分

  得分并列第一的有两款车型,投票结果如下:

  捷豹I-PACE与Alpine A110(雷诺旗下的独立运动品牌,历史上也曾涌现出数款经典跑车并多次获得勒芒冠军)得票相当,据评审团表示,两车评分都在伯仲之间,最后更是同分并列,基于公平起见,最终审核采取两车获选的最高名次项目进行加总,待结果出炉,I-PACE以获得18次最高名次险胜A110的16次。

  今年入围的车型除捷豹I-PACE外,还有奔驰A级、福特福克斯、起亚Ceed、雪铁龙C5 AirCross、标致508以及Alpine A110,本次评选竞争非常激烈。

  评委们认为:捷豹I-PACE既能满足人们对豪华SUV日常使用上的需求,同时又做到了零排放、保护环境的责任。此外,这辆400马力的电动力车在动力性及越野性上表现同样优秀。

  当然,也有些I-PACE的支持者承认,目前充电设施的不足,以及高昂价格也是让其丢分的原因。

  下面是评委们的一些摘录:

  ▎ “我会记住I- PACE,这是第一辆向我们展示了电动车真正实力的BEV(纯电动汽车)。”

  (“I’ll remember I-PACE as the first BEV which showed us what an electric car can really do.”)

  ▎“一辆既精致,又能轻松巡洋的强大高性能驾驶者之车。”

  (“A very refined car that will make a relaxed cruiser and a formidable high performance drive“)

  ▎“由于高效的全轮驱动系统,使得I-PACE在赛道上的循迹性及越野路况上都有很好的表现。”

  (“I-PACE handles good in corners on the track as well as in difficult terrain, thanks to the effective all wheel drive system.”)

  ▎“低重心和强大的电动引擎,使得I-PACE比大多数传统汽车更适合驾驶。”

  (“The low centre of gravity point and the powerful electric engines make the I-PACE better to drive than most of traditional cars.”)

  二、豹子也发威

  其实在国内,捷豹I-PACE早在2018年4月的北京车展就已经正式公布售价,经过进口汽车调低关税的政策之后,捷豹I-PACE的起售价为64.8万元。目前四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64.8万—73.68万元。

  作为捷豹历史上首款纯电动量产车的I-PACE,整体造型高度还原概念车,只是在一些局部细节上进行了细微调整,为的是满足量产车道路安全法规。

  I-PACE车头格栅并没有采用主流电动车封闭式的设计,依然保留了捷豹目前的家族式前脸设计。如果没做过功课,你可能不会发现这是一辆纯电动车吧。

  说到定位,I-PACE必然是瞄准了电动SUV界的网红——特斯拉Model X,但作为后来者,I-PACE在动力和续航性能方面直逼后者。

  与Model X相同,捷豹I-PACE同样采用了前后双电动机策略,动力系统最大输出功率294kW(400PS),峰值扭矩696N·m,0-100km/h加速时间为4.8s,采用81kW·h电池组,NEDC工况下纯电动续航里程为456km。

  在几个月前,车聚君曾与I-PACE有过短暂的接触,依稀记得,刚坐上I-PACE时并不会有当初第一次坐进特斯拉时的惊艳感,如今已经习惯了新势力车内的各种巨型屏幕的车聚君,却被仪表台风骚的流线型“走位”所吸引,传统的启动按键得到了保留,常用的功能旋钮也能快速上手,精致做工同样展现了老牌车企的扎实功底。

  哪怕从编辑部长测的特斯拉Model S下来,再开上I-PACE,也能在I-PACE找到比新势力产品更好的驾乘感受。

  三、会不会国产?

  “电动车”的身份让捷豹I-PACE加分不少,但纯进口的身份,让它的价格区间已经覆盖到了传统豪华品牌D级车,我们大胆猜测一下,假设国产后价格下探至50万左右起售,那I-PACE的价格将不会比中型豪华SUV高出太多,对于追求个性时尚点的年轻人来说,纯电豪车能赋予更多的“身份标签”。

  毕竟I-PACE的直接竞争对手奔驰EQC、奥迪e-tron国产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由于特斯拉上海工厂优先生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Model X暂无排期,所以国产捷豹I-PACE的竞品主要是国产后的奔驰EQC、奥迪e-tron。

  届时,捷豹I-PACE、奥迪e-tron、奔驰EQC等,将在豪华电动车市场展开竞争,特斯拉不再独舞,当传统造车势力纷纷入局,各自的优缺点也将最大化的接受市场考验。

  单从产品层面来说,I-PACE的运动感造型最强,溜背式的“阶梯”尾部让它在竞品中独树一帜,也最好看(此处不接受反驳哈哈哈)。再看奥迪e-tron,科技感十足的电子后视镜,势必会受限于国内法规,正式上市时很有可能被取消,这就很尴尬。奔驰EQC呢,则太过于保守,硕大的LOGO加上圆润的造型,商务气息太重了。

  续航方面么,大家都大差不差,均能达到400km以上,在纯电动车硬件同质化的如今,来到这个价位,拼的不都是颜值么。

  既然拥有百年历史的传统汽车制造商,都能极力推广电动汽车,那么I-PACE的国产化进程是不是指日可待了呢?

  车聚小结

  捷豹I-PACE自亮相之后,基本上可以说是拿奖拿到手软:

  ▎2017年北美概念车“最杰出概念车”奖

  ▎2018年Auto Express年度新车/年度豪华电动车奖项

  ▎2019年德国年度汽车大奖

  ▎2018年英国汽车杂志《Top Gear》授予其“2019年度电动汽车”奖

  ▎2019年英国年度汽车大奖,被评为最佳行政座驾

  捷豹I-PACE推出后“获奖无数”,可谓是老牌厂商对“互联网造车”的一记反击。毕竟在新能源领域,以特斯拉为首的新品牌,一直是种咄咄逼人姿态,它们能造的东西,传统车企造不出来么?肯定可以啊。所以,对于国内部分打着“互联网”造车旗号,实质在玩资本运作的企业们,生与死的十字路口快到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欧洲年度大奖,I-PACE,捷豹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