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足够活泼的雪铁龙新C3-XR

来源: 驾仕派  作者:JackieLXX
2019-03-05 08:44:10
分享:

  对于东风雪铁龙的C3-XR我并不陌生,最早我就参与了这款车的上市前调研,后来换装1.2THP发动机也是进行了试驾。事实上,早期上市的C3-XR因为踩准了国内SUV市场的火热契机,恰逢当时没有10万元价位的合资入门SUV对手,一度月销量稳定在六七千辆。后来因为10万元SUV市场的竞争白热化,加之东风雪铁龙整体步入下行趋势,C3-XR也逐渐淡出市场。

  所以,这一次中期改款的新C3-XR出现,东风雪铁龙希望通过在造型、配置上进一步满足了当下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对这款小型SUV进行产品形象的刷新,配合之前上市的天逸、云逸两款SUV新品,重新赢得一席之地。

  C3-XR作为整个东风雪铁龙体系最早的一款SUV,之前朴素传统的形象已经太过于老气。此次新C3-XR最大的动作就是对外形和内饰进行大幅度调整,并采用了天逸、云逸上出现的新设计元素,形成家族化的协同。

  从前脸我们可以看到,双人字标延伸出的镀铬装饰条和前大灯融为一体,这是雪铁龙新款车型的典型设计。而中网进气格栅采用了重复的圆角矩形的元素,以及下保险杠的撞色装饰环也是和云逸一致。并且在灯组设计上也进行了调整,尤其是尾灯内部采用了8字造型,外形更有立体感,看上去也更加可爱。

  虽然在车身尺寸和整个轮廓上没有变化,包括车窗下沿的银色饰条都得到了延续,但是东风雪铁龙通过采用更加欢快的配色、撞色搭配,让原本老气的产品凸显出更年轻的视觉效果。比如雪铁龙主打的白色车款,配搭橘色的装饰环后就多了一些俏皮——如果把后视镜和行李架再多做一些撞色处理就更好了,而橙色车款本身就显得足够活泼。

  进入到车内,内里的变化更大,几乎是沿用了云逸的内饰风格。原本C3-XR的内饰是纯黑、做了点侧向驾驶员的设计,而在新车上则是改为双层设计,中间配上了一块大屏,颜色上也改用棕色和黑色的搭配,增加了时尚感。与此同时,在细节设计上也是大量采用圆角矩形的元素,包括出风口、出风口的调节器等等,而且织物和皮质的双拼座椅纹路也是类似元素重复出现,给人一种明显的家族设计感。

  最有趣的还包括在副驾驶位做了一个皮带状的装饰性设计,看上去车内质感尚佳——不过如果你真的摸上去,会发现整个前IP台还是硬邦邦的塑料材质。没办法,谁叫这款车的定位就是入门产品呢。

  其余的空调控制区域、变速箱挡杆、驾驶模式切换旋钮、甚至飞机操纵杆式的手刹都没有变化,就连古朴的方向盘也没有换装新款。特别是方向盘尺寸偏大,加上搪塑材质质感有限,拉低了车内的新鲜感。另外就是车窗按键设置在了车门拉手的下面,容易被阻挡,这个问题在老款车型上就存在,新车依然没有改进。

  车内的另一个体验重点是空间。虽然现在新C3-XR的定位是小型SUV车型,但是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一度把这款车型归为“入门紧凑型SUV”,因为2655mm的轴距使得车内空间并不小。当然,受制于不足4.3米的车身,新C3-XR的后备箱空间比较有限,和传统的两厢车差不多大小,但是可以通过放倒后排座椅扩充出超过1000L的储物空间。从实际体验来看,前排座椅调整到位之后,后排乘客至少有一拳两指的膝部空间,只是后排座椅比较直立,还有则是座椅偏硬。

  我们所试驾的新C3-XR搭载的同样是1.2L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不过是一台低功率版本,最大扭矩为190N·m、最大功率85kW,因此车尾的标识也变成了190THP——早期款则是输出100kW、230N·m的版本,标识为230THP。至于NVH方面,雪铁龙已经非常有经验了,在新C3-XR车内基本上不会感觉到什么震动感。

  由于排量仅有1.2L,新C3-XR在巡航状态下深踩油门,转速会迅速拉高,但是你能察觉会有一个迟滞才能全力输出。不过扭矩虽然小了,可依然匹配的是爱信6AT变速箱,表现上似乎更和谐些,相比高功率版本不会有起步窜车的现象,一些微小的顿挫能够察觉但并不明显。可以说,这台低功率的1.2T发动机在日常代步上非常合适,要比很多1.5L、1.6L自然吸气来劲。

  我猜测东风雪铁龙换装低功率1.2T发动机的用意还在于强化其低油耗。在此次试驾中我们做了差不多100公里的节油比赛,过程中发现在60、70公里/小时的巡航状态,这款车的转速甚至可以低到1200转左右。在爬坡道路上,这具小引擎甚至在1500转也能保持够用的扭矩输出,实现以7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上坡时巡航。同时在长下坡中新C3-XR的滑行状态应该会切到N挡,这样一来整车的油耗得以进一步降低。

  在我们的体验中,这部新C3-XR在平均时速39公里/小时前提下,平均油耗达到了4.8L/百公里,还是着实让人意外的——另一组参考是,别的车在不参与节油赛的情况下,同样路程油耗为6.7L左右,包括国道、高速和城市道路。这一点,对比之前驾驶高功率版本的老款车型有很大的进步,我记得之前类似试驾活动老款车型油耗在7.5-8L/百公里。

  驾驶感受方面相对简单,新C3-XR方向盘助力非常轻,油门略沉,上手很容易。作为一款入门级别产品,新C3-XR的底盘结构还是非独立后悬挂,在遇到减速带和大坑洼时的跳动比较明显,车辆对路噪的控制也一般。但是整体调校上还是延续了雪铁龙产品一贯很具韧性的底盘风格,在高速路面上驾驶感受扎实,保留了一定路感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提供稳定的驾驶感受,而不像日系车那么软绵绵。尤其是在砂石路面上以时速30、40公里/小时前进,雪铁龙的底盘优势显露无疑——能够将路面的信息传递给驾驶者,像是隔了一层“记忆海绵式”的反馈,给人的感觉是很舒适得体,没有那种“哗啦哗啦”的松散感,也不会在车内颠来倒去。

  驾仕总结:

  新C3-XR实际上还带有一个新的中控大屏,系统看上去虽然简陋,但是支持高德地图、CarLife以及语音控制等功能,同时前排也提供了两个USB接口。因此可以说,这次新C3-XR作为一个入门级SUV产品,车企在配置上的设置还是相当用心,希望能够抓住当前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产品销量的回升。

  在驾仕派看来,以新C3-XR在10万元的价位来衡量其还是相对均衡的设置,没有走云逸这样过于个性化的路线,这对于三四线传统消费者来说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只是考虑到当前东风雪铁龙的市场环境,如果车企愿意把价格做得更有优势,把它直接放到和自主品牌产品去竞争,可能成功的概率会更大些。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雪铁龙,新C3-XR,SUV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