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看完航海家,像追了一季美剧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3-05 08:44:10
分享:

  美系豪华车最近几年在中国市场一直以非常迅速的速度在进步,比如刚过去的2018年,凯迪拉克有31.8%的增长率。另一家豪华品牌林肯也不容小觑,它们似乎在潜力上更有优势,近年来林肯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而且作为全进口的豪华品牌,林肯的“起死回生”肯定很不容易,能实现现在的一切,这一定是做了什么事情。

  拉开林肯4S的店门,这个问题的答案跃然眼前。

  在林肯被更多人认识之前,这个品牌练了不少基本功——趁着换代引入了多款全新的产品。即使是受限于时代的老产品,也进行了全面改款,所以我们能看到每一款在售的林肯车,都拥有着全新的设计和统一的风格,不难理解,一个好的精神风貌总能带给人们好印象。

  将其中一款主力SUV车型MKX中期改款之后,林肯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就全部完成更新了。相对于其他豪华车的中期改款,这款新车换的东西有点多,首先名字从MKX换成了航海家,毫无疑问,这对辨识度来说是大好事,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记住哪个是MKX哪个是MKC。

▲在4S店内的航海家旁边,一辆库存的MKX正在打折

  其次是外观,航海家的前脸看齐了领航员的造型风格,跟这种超过4.8米的大中型SUV很搭。银光闪闪的中央进气隔栅在第一时间就能告诉路人这是一辆高档车。全新样式的LED大灯似乎就是为这个进气隔栅锦上添花的。除此之外,航海家在内饰上也有一些变化,不过变来变去,航海家自身的特色依然保持得很完整。

▲尾灯上的细节很讲究,这并不是在尾翼或尾窗开个洞而已,而是专门为这个尾灯拼接了一下,也因此,这个尾灯的尺寸被释放了,看起来很有高级感。

  ▲内饰的主要变化是航海家换了一个新的方向盘,更贴合中国消费者的手感。其他的设计语言没什么变化,依然很美系,有地方放东西就不会客气,比如空调控制、驾驶辅助按键等等,又比如在一键启动另一边的Autohold,为什么要放在那么远的地方呢……

▲按键换挡一直是林肯的标志性操作语言。

▲中期改款还有一个改进的地方就是用上了全液晶仪表盘,看起来很不错,废话不多,简洁清晰易懂。

  ▲以前我操作过新Jeep牧马人的中控大屏,印象极其深刻,因为那种触感和反应速度都非常顺畅,和手机的感觉一模一样,这次操作航海家的中控大屏同样如此,虽然界面样式并不讨喜,但可以这么说:如果每款车的中控都能做到这种类似手机的感觉,这个世界没人会讨厌中控大屏。

▲高配的航海家配备了锐威的音响,很多MKX的车主对它的评价是“这个音响从来没让我失望过”。

▲内饰用了差不多十种材质进行拼接,比如这个车门,上面三层全是软的,且用的软性材质也都是不一样的。

  ▲航海家的开门角度非常有意思,如图,最小的固定角度,占用的开门面积依然很大。其中一个原因是航海家的车门非常厚,另一个就是美国的肥胖人群占比很高,林肯在开发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一点。其结果就是:即使是最小的角度,都能让苗条的亚洲人轻松进入。

  ▲航海家的最大开门角度同样很大,理由同上。在中国这种停车位捉襟见肘的情况下,这种开门固定角度显得不太适应,但作为一款纯正美系车,这车在美国压根是不愁停车位空间的——想必在美剧中大家都见识过美国的停车场有多宽敞吧。

▲航海家的后排空间表现中规中矩,不是很大又没有太小。舒适性还好,承托和贴合度都没问题。

▲后排靠背角度可以在“很直”和“很斜”之间无级调节

  最后的大变化是价格:刚才说到航海家相当于MKX的中期改款,相对于MKX时,航海家的入门价格更低了——39万元的起步价在同级别能够第一眼列入备选对象。

  与价格一同调整的还有配置。这同样是改变非常大的一步,以往MKX是2.0T跟2.7T各两个配置,很明显,林肯之后发现2.0T才是大部分人的正常选项。

▲拍摄的外景试驾车是2.0T四驱尊雅版,售价46.88万

  所以航海家的新配置表列出了足足五个2.0T的配置。同时取消了2.7T的顶配,并新增了39万元起步的最低配,不过这个配置的排产量是非常低的。主力依然是四十多万的2.0T中配和高配。所以这就相当于,砍掉了意义不且大销量不高的最顶配总统版,增加了“3”字起头的入门价格,目的是以此来吸引更多的目光。

  话说,就个人而言,39万的入门款和41万的次低配也就差了个全景天窗而已,少个天窗省下两万,笔者觉得还是很划算的,或许这就是穷人思维吧(笑)。

  在探店过程中,金融政策也是笔者很在意的一点。

  对于这种动辄几十万的豪华车来说,金融政策是很重要的参考项目——不是谁都能一下子凑出几十万的。而且,即使是考虑了贷款形式,对于数额不小的购车款来说,毫厘之差也会在总价上造成极大差异。

  林肯也和其他豪华品牌类似,有一个叫“缤纷贷”的方案。不过现在航海家还没有具体的金融方案出炉,这意味着现在买的话,要么找银行借钱,要么付全款。但这样很不划算,后者自不用说,前者的月供很高,最后算下来其实和全款的支出方式没大区别。据4S店工作人员透露,今年年中后,林肯会公布航海家的金融方案,而这个方案应该和MKX的“缤纷贷”差不多。

  因此笔者特意要到了一张MKX的贷款细则,配置是售价51.8万的2.7T尊耀版,表格上优惠到了45万。将整个表格简化一下就是:首付32万落地,月供1438元/月,三年后,再将18万尾款还清。这个金融方案的特点就是首付和尾款比较高,月供倒是无足轻重了,整体与奔驰或雷克萨斯的5050方案很像。细节方面,5.5成首付,3.3万利息都算中规中矩,总体来看还是比较合理的贷款方案。唯一的问题是方案比较单一,传统的免息贷款,或是首付三成的方案都不太令人满意。

  结语:

  50万的豪华SUV是个很乏味的市场区间,这个区间的每一款车都散发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气息,原因倒是不难理解——在发达市场,这个级别已经竞争过无数回了,因此每个车都大同小异。

  老实说,林肯航海家并不例外,但让人惊喜的是,这款车也不全是乏味,作为一款美系大块头SUV,航海家同样体现了传统美系车那种直白的豪华,而且全进口的身份也让这款车的特色得到保留。现在,林肯也打算以更好的姿态融入中国市场,即将国产的飞行家,主打性价比的航海家,这些都值得我们期待林肯今后在国内的发展。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林肯航海家,美剧,豪华品牌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