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汽车315】平价提车?天方夜谭!
——亲历雷克萨斯“捆绑销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2-27 15:29:34
分享:

  “我想买一辆雷克萨斯ES300h,4S店要搭售2万元的装具才让我提车。”日前,有消费者投诉称,在石家庄的雷克萨斯4S店购买汽车时,被强制捆绑销售2万元装具费。购买雷克萨斯真的是这样的吗?厂家如何看待4S店捆绑销售行为?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河北汽车315媒体行动报道小组对此进行了调查。

  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周末,河北汽车315媒体行动报道小组的记者以消费者的名义来到了石家庄一家雷克萨斯4S店咨询ES300h车型,销售人员称该车目前没有现车,官方指导售价35.9万元,但要加2万元的保险、车饰等,才可以提到这款车,并当场为记者计算了提车的最终价格。销售员表示,在该店买雷克萨斯ES300h车,需要购买三年保险送装具,或者购买延保送装具,最终价格达到了40万元以上。

  当记者质疑为什么不能按官方指导价提车时,该销售人员似乎在嘲笑记者不懂“行情”,当场表示:“平价提车不可能,那简直是天方夜谭!”他还称,“加价”提车全国都是这样,“我让你平价提车,你转手就能赚两万(元)”。

  在石家庄的另一家雷克萨斯4S店,记者咨询ES300h这款车,同样遇到了捆绑销售的情况,只是强行搭售的“套餐包”内容有所差别。总之,消费者不额外花一到两万元,根本别想买到车。

  在我国汽车销售、市场交易及消费者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日益健全的当下,雷克萨斯这种捆绑销售真的是全国性现象吗?记者随后拨打了北京、上海、河北其它地市的雷克萨斯4S店的电话,咨询购车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这些4S店在均有正常车价外5千至2万元不等的捆绑销售情况。其中北京的一家4S店表示,如果不购买它的“套餐礼包”就需要排队等车,提车会遥遥无期。如果购买“套餐礼包”,三个月左右就可提到车。

  雷克萨斯(中国)如何看待4S店捆绑销售行为呢?对此,记者拨打了雷克萨斯客服电话,客服表示,雷克萨斯严格禁止捆绑销售,对于不正当的加价行为,将会严查并做出指导。

  消费者面对不正当捆绑销售行为应当如何处理?记者咨询了河北省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吴惠卿。他表示,在市场交易中,消费者除了知情权,还有自由选择权。雷克萨斯店的“捆绑销售”保险或汽车饰品,属于强买强卖,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经营者不能强制销售,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这也违背了公平交易权。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如觉得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向消协、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投诉,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河北“汽车3·15媒体行动”报道小组)

  编辑快评

  据记者调查,雷克萨斯捆绑销售紧俏车型已经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了,尽管客服表示雷克萨斯“严格禁止”这种行为,但如果没有雷克萨斯官方的默许甚至是放任,经销商何至于如此明目张胆!

  早在2011年,全国有21个城市的消协联合发布维权观点,声明:“‘加价售车’是‘供求决定价格论’掩盖下的一种违法行为,不但违反了国务院价格监管法规,而且侵犯了正常排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我国已经在法律法规层面做出了完善规定,禁止经销商加价或变相加价售车,雷克萨斯作为一个国际化的豪华汽车品牌,应该依法合规在中国开展经营活动,大面积出现“捆绑销售”甚至个别车型直接加价售车,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是对品牌形象的损害,也是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蔑视。

  法规链接

  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十条

  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

  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

  经营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提供服务或者对商品的价格、销售地区和经营对象等进行不合理的限制。——《河北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第二十一条

关键词:提车,雷克萨斯,捆绑销售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