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冬天热车到底是走着热还是原地热?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2019-02-12 08:30:22
分享:

  有人认为,原地热车很有必要,有人则觉得这样对车伤害很大。哪种说法才是靠谱的呢?到底需不需要原地热车呢?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聊聊这个问题。

  为什么要热车呢?

  一、要不要热车?

  小编认为热车是有必要的,只不过这个“热车”并不是说,让大家打着了车一直等到水温正常再走,小编们都知道在冷启动的状态下,发动机的燃烧效率比较低,电喷系统为了让发动机尽快达到最佳工况,会多喷油。如果你长时间原地怠速,发动机转速低,空气流通慢,多喷的汽油可是会让积碳更加容易的形成。

  热车主要为了防止干摩擦:车辆停放一段时间后,发动机内的机油就会回流到底部的油底壳中,而上半部分则没有机油附着,处在缺乏润滑的状态,所以需要原地怠速热车30秒到1分钟,通过机油泵的运转将机油运送到活塞、连杆、曲轴等最需要润滑的运动部件,最大程度降低干摩擦对发动机各部件造成的损伤。另外,冷车时变速箱油温还没上来,润滑效果差,如果直接开走就会感觉换挡比较费劲、甚至出现的“顿挫”现象。所以打着车后,最好不要说马上就加油跑,即使是夏天,也要适当地原地热车先让润滑油工作起来。

  二、热车要热多久?

  根据每个地方的温度不同,热车也有一些差异。如果在广东地区,早上启动车子后大概原地怠速30秒,也就是做一些开车前的准备时间(例如系安全带、调整座位、后视镜等)。行车过程中,别猛踩油门撒欢跑,要温文尔雅地把车辆从沉睡中唤醒,发动机转速以不超过2000转为宜,等发动机达到90度左右的正常水温之后,再发力加油走车。

  看到这里,很多北方的朋友肯定会问,小编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啊。冬天特别冷,都是零度以下的,30秒不够吧?其实根据温度的不同,热车时间是可以适当延长一些,但也没有必要太长,因为只有车子慢慢走起来的时候,热车的速度才是最快的。根据小编的经验,寒冷的天气原地热个1~2分钟,然后就可以低速行车了。当然啦!具体热多久还要结合当地的天气、温度、路况等因素来判断,如果说外面冰天雪地的,车辆玻璃上全是霜和雾气,路都看不清,那这种情况肯定是要原地热车久一些了,等视线清晰了才能开车啊。

  总之,所谓“热车”,最正确的方式是原地短时间怠速后慢走,而不是一直不走,至于说原地怠速时间是30秒还是一两分钟,视气温和车况灵活处理。

关键词:热车,启动车,怠速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