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有了三厢长轴距奔驰A级,我们还需要CLA么?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1-30 09:57:27
分享:

  在这一代豪华品牌内饰设计当中,奔驰无疑是夺得了头筹。

  贯穿式大屏最先应用到了旗舰的奔驰S级,受到了广泛的好评,随后下放给了奔驰E级,老款月销4000辆左右的水平眨眼间翻了倍。

  或许奔驰想,这个路子似乎不错。

  所以我们在奔驰G级、CLS级以及入门的国产A级三厢版上,都看到了似曾相识的内饰设计。

  看来奔驰似乎是打算把这套内饰用在旗下所有车型上,这不1月份在CES展上首发亮相的CLA级,也用上了几乎一模一样的设计。

  1仅多了无框车门?

  以往,奔驰A级是两厢的,CLA级是三厢的,二者区别比较明显,而且都是进口的,所以基本可以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食“不一样的烟火”。

  但当国产A级长轴距版本上市之后,这一态势已经改变了——同是三厢车,还都是紧凑级别……

  本以为CLA级作为奔驰的“颜值担当”会在换代时带来更多惊喜,只是从实车来看,似乎并没有很明显的变化。

  新车基于MFA2平台打造,4688*1830*1439mm的三围相比现款小幅膨胀,轴距则加长了30mm,达到了2729mm。

  但在国产奔驰A级长轴距面前,换代CLA级的Size还是略有些不及,轴距上的差距足足有60mm。

  当然选择买CLA级的,往往也不是那么注重空间的人,相比而言“颜值”的分量要重许多。

  可惜在这个“套娃脸”遍布的时代,全新CLA级似乎也有些“泯然众人矣”了。

  前脸是跟A级差不多的“三角眼”造型,尾部则作出了些许区别,采用了大哥CLS级的多边形尾灯设计,但就像换代CLS级亮相时那样,并不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当然也不能一言以蔽之,无框车门和溜背造型依旧还是很拉风的,只是在现款CLA级的“阴影”之下,换代车型的“整容”实在算不上太成功。

▲换代CLA级内饰

国产A级三厢版内饰

  好在,“内在美”的提升一定程度上挽回了形象,百看不厌的贯穿式双屏、涡轮式出风口能够给人很高级的感觉,只是这一点国产A级也同样具备,笔者将两款车的内饰对比了半天,实在找不出区别在哪里……

  而A级上率先出现的MBUX系统也如约出现在了换代CLA级上,可支持语音交互。

  外观相差不大,内饰“真假美猴王”,动力上总归要有些不同吧?

  这个确实可以有,首发亮相的换代CLA级搭载了M260系列的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24Ps,比A级的1.3T强上不少,变速箱则是同样的7速双离合。不过按照计划,搭载1.3T的CLA级后续也会推出。

  考虑到如此多的共同点,换代CLA级俨然是成为了国产三厢A级的轿跑版车型。奔驰在紧凑级轿车市场进一步加快了步伐,只是成果如何呢?

  2CLA级要再下一城?

  去年11月底,国产奔驰A级上市,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而如此引人注目的原因,笔者认为有三:

  一是奔驰自身的品牌效应,毕竟这是其向紧凑级轿车市场发起的首次进攻;

  二是A级自身的实力基础——同级最华丽的内饰、最宽敞的空间;

  三是令人震撼的售价,在奥迪A3和宝马1系大幅降价促销的同时,A级的起售价却来到了21.69万元,甚至超过了奥迪A3三厢版顶配的裸车价。

  如今上市已过两月,国产奔驰A级在12月的销量达到了2555辆,虽不及宝马1系的3370辆和奥迪A3的5649辆,但考虑到目前尚在销量爬坡阶段,而且成交价格远高于后两者,12月的这份答卷至少能达到良好的水准了。

  如果照这个态势下去,未来当奔驰A级售价出现松动之时,销量超越奥迪A3或许也并不是难事,而作为轿跑版的换代CLA级,未来的前景似乎也一片光明。

  只是据笔者所知,很多潜在客户在去4S店看了国产A级的中低配版的实车之后,露出了失望的表情。

  因为除了26.79万元起的A200L车型的内饰如之前所述算得上是贯穿式双屏,A180L的内饰都是这样的。

奔驰A级A180L内饰

  虽然严格意义上讲也是双屏,但如此大的面板上,只有两块小小的区域能显示,巨大的黑边实在令人有些尴尬症发作的感觉。

  除此之外,国产A级高配多连杆独立悬架,低配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的设定在上市前就受到了不少的吐槽,而实车更加夸张,除了29.99万元的顶配车型,其余清一色的扭力梁。

  在消费者渐渐认清国产A级的“真面目”之后,其想在销量上更进一步或许也会变得更困难一些吧。只是不知在换代CLA级上,奔驰是否会用上同样的“套路”。

  考虑到国产A级长轴距是中国特供车型,或许进口的换代CLA级会“实在”一些吧……

  车聚小结

  在“平台化造车”的模式之下,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变成了“网红脸”,即模样都很好看,但基本差不多,能留下印象的不是哪款车型,而是各个品牌的家族式设计。

  前几年还只停留在外观上的相似性,最近连内饰也开始“家族化”了。

  的确,这是一种节省成本同时还能讨好消费者的捷径,但笔者还是怀念过去各级别车型风格各异的时候。

  至少在那个时候,奔驰CLA级和A级是完全不同的两款车。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奔驰A级,CLA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