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戴森:不想造电动汽车的企业不是好企业

来源: 雅斯顿  作者:哈尔
2019-01-30 09:57:26
分享:

  网红的带货能力有多强,看看去年凭借一款卷发棒而火遍全球的戴森就知道了,因为被各国美妆博主“种草”,即使是3690元的高价也经常出现卖断货的情况。再加上售价高达三到五千的吹风机与吸尘器的持续热卖,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James Dyson)也一举登顶英国首富。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詹姆斯·戴森的个人财富增加了约30亿美元,达到134亿美元。

  对此有不少网友表示,戴森的财富离不开亚洲女性的贡献。据悉,目前,亚洲地区贡献的利润已经占到戴森公司总利润的50%。为了进一步满足亚洲业务的急剧增长需求,上周,戴森公司宣布将把总部从英国迁移至新加坡,并计划进入全新的领域——电动汽车。

  1在电动车领域已谋划多年

  对于搬迁总部的这一举动引起了英国人的强烈不满。英国保守党国会议员萨姆·吉马在推特上称:“戴森决定将总部搬到新加坡,反映的是狭隘的商业利益……公众曾对戴森充满信心,但现在戴森的决定就是对公众的背叛。”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此前一直声称支持脱欧的戴森,做出这一举动是虚伪的。虽然戴森表示,迁入新加坡的动机并非受英国脱离欧盟影响,也不是税收问题。但无论怎样,进入电动汽车领域绝对是戴森早就开始规划了的。

在17年的9月,戴森就公开承认对于电动汽车的研发工作已经进行了三年。据悉从2013年开始,戴森公司就相继招揽了前劳斯莱斯、路虎、宾利、特斯拉、阿斯顿·马丁等诸多车企的研发、技术人才,组成了一个超过4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阿斯顿·马丁前工程总监Ian Minards是全球生产研发主管,曾担任捷豹路虎市场战略和规划总监的Andy Gawthorpe是汽车商业总监,而工程主管John Stamford是梅赛德斯AMG英国F1发动机部门电子主管。

  除了在研发团队招兵买马,铺展造车蓝图外,在与电动汽车密切相关的电池技术方面,戴森也投入了大量资金。2015年,戴森耗资9000万美元并购了一家固态电池创业公司Sakti3,该公司与日本丰田、欧洲Bolloré一起被称为固态电池研发的三大巨头。2016年,为了推进电池技术的发展,戴森公司宣布投资14亿美元建设固态锂电池厂。2017年,戴森开始建设全球供应链控制中心,并且得到了英国政府的电池发展专项资助。

去年10月,戴森宣布将在新加坡设立电动车生产基地,预计2020年完成建厂、2021年产出电动车。至于选择在新加坡建厂的一大原因是,戴森目前在新加坡有1100名员工,每年可以生产2100万台电机,且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设有完整的研发和生产体系,在此建厂可以获得完善的供应链及高技能劳动力。

  此外,据外媒披露,新加坡政府为戴森的工厂建设也提供了慷慨的激励计划,包括至少5年的税收减免政策,以及提供项目总成本30%的资金补贴。

  2低估了汽车行业的复杂性?

  就在前几日举办的财务会议中,戴森CEO Jim Rowan宣布公司在今年将在电动车项目中追加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而且证实了前英菲尼迪总裁罗兰·克鲁格(Roland Krueger)的加盟。他将于今年4月份加入戴森公司汽车部门,全面负责整个戴森电动汽车的上市项目。对于跨行业发展的戴森而言,Roland Krueger的加入无疑是如虎添翼。

罗兰·克鲁格(Roland Krueger)曾先后就职于三菱、戴姆勒、宝马等汽车集团。之后于2015年加盟日产担任高级副总裁和英菲尼迪品牌总裁。在他任职期间,英菲尼迪的销量增长了15%,2017年英菲尼迪汽车销量连续第八年创下历史新高,全球销量达到246492辆,较上年增长7%。

  再加上戴森引以为傲的数字电机(永磁无刷电动机)与更高能量密度和更快充电效率的固态电池,根据戴森的时间表,也许会让它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毕竟,目前有推出固态电池市场计划的,并没有多少。

从这一系列的进展来看,这个“小家电”公司造车真的并非只是一句“戏言”,可电动汽车领域也早已不再是一片蓝海。加上到目前为止,戴森也没有与整车制造商厂合作的意图,原型车没有打造,底盘没有现成的,一切都是从头开始,与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最初入局汽车领域的状况非常相似。信心满满,踌躇满志的踏入,但实际结果往往不如预期。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戴森低估了汽车行业的复杂性。

  现实情况也是如此。戴森计划的20亿英镑的电动汽车试水虽不算小数目,但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也曾表示,200亿人民币只是造车的“入门资金”。另一个略显尴尬的事实是,虽然受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强劲需求的推动,去年,戴森年度利润首次突破10亿英镑大关,达到11亿英镑(约97亿元人民币),高于2017年的8.01亿英镑。但这也意味着,戴森公司是在拿两年的利润支撑其动力汽车产业,成功了皆大欢喜,那失败了呢?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且不说面对传统车企在资金、技术积累、研发、生产汽车基础设施等多方面拥有绝对实力和先天优势,戴森如何在全球众多由科技公司主导的造车新势力中突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关键词:戴森,电动汽车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