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去年换房今年换车,我为何倾向于7座的大指挥官?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1-30 09:57:26
分享:

  有小孩后面临两件事,折腾房子折腾车。

  楼市里有一种产品叫改善型,两口之家变三口甚至四口之家后,两室一厅严重的不够住,加上30岁后逐渐提升的经济条件,希望能有更大面积、更高品质的大三室或四室一厅,能兼顾开发商品牌和户型品质的就更好。

  在2018年,娃娃刚满1岁的我首先面临典型的“居住改善”需求,这个阶段性任务我刚刚完成了。而进入2019年我需要解决另一个改善需求,那就是车。我的第一部车购买于22岁刚参加工作时,17万的合资两厢轿车,至今服役已超6年。没小孩的时候我觉得开着很好,但娃娃出生后婴儿座椅占据了后排的一大块,更具体的是家里有老人来帮忙带娃,所以日常出行就从我们小两口变成了经常4个大人加一个小孩,岳母或妻子挤在后排中间,狭窄的空间每每让我不是很自在。并且婴儿推车也几乎占满了尾厢,难再放下较大的行李。

  于是想换车。于我来说我首先是需要换一部大车,然后需要兼顾品质,毕竟到了这个年龄已经对社交价值感有更高的要求。而眼下马上面临春节回父母老家,又给我带来新的诉求——我希望初二初三的短途出行可以多乘坐一两位老人或亲戚,我也希望娃娃长大后的自驾游可以兼顾冰雪路面的安全,所以我在大空间的基础上还希望加上是7座和四驱。

  在筛选一番后,我盯上了Jeep大指挥官。首先它是一部7座SUV,第三排放倒后是大尾箱,升起来后可以坐人,和我现在两厢车憋屈的后排比,7个人都是VIP;然后是Jeep的品牌和大指挥官视觉档次感都很强,符合我的中产梦;更重要的是它的价格较为理想——实际上在30多万的预算水平上我并没有太多的选择,7座的汉兰达让我觉得档次没到位,而5豪华车的Q5L和X3在经济能力上又有些勉强,途昂和大指挥官属性相似,但我觉得性价比没有大指挥官好。

  值得一提的是,我也排除过买GL8和我现在的车组成“大小配”的方案,因为我觉得GL8这种MPV车型不适合上班开,实在有点累赘,并不能满足我希望提升日常出行品质感的诉求。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相信我的这种心路历程在很多同龄人身上都有体会,尤其是比我还要多面临二胎和更高频次中短途出行的朋友,所以这里我也把我的选车思路和大家分享。

  首先,怎样看待档次感?

  其实对SUV的档次感来说,直觉的第一步是以“大”论英雄——都知道Q7比Q5贵,而Q5又比Q3贵,识别点即在于“尺寸”。大指挥官车长接近4.9米,车宽近1.9米,轴距在2.8米,从外在来看我认为体积感不输X5、Q7,气场和Q5L相似。而和汉兰达、普拉多比,我觉得前两个前一个太居家了、另一个太粗犷了,大指挥官则更时尚、更具品质感一些。这种既视感除设计以外其实和品牌也有关,一方面Jeep品牌是因为牧马人、“大切”这样高人气和高定位的车型而被大家熟悉,而丰田尽管也有普拉多、世纪这样很贵的车,但毕竟主要是作为家用车而被大家熟悉,所以Jeep品牌有一定越级优势;另一方面,在同是7座的对比中,和汉兰达、锐界比,尽管三款车身材相近,但大指挥官在前脸设计、轮圈设计、前后车灯细节的表现上更为精致豪华。所以在外观上,汉兰达更像是20万多万的SUV在空间及座位数上的单纯拓展,而大指挥官更像是一个原生的30-40万级的产品。

  这样的越级感同样存在于内饰。大指挥官的整体座舱氛围、色调和材料,融合了德系产品的质感和美系车对内饰豪华的理解。它的档次感和同是七座大中型SUV的大众途昂较为类似。而汉兰达则是朴实的家用气质,还有一个七座SUV是锐界就更不说了,更单调、质感更硬。

  所以设计和品牌构成了我倾向于选购大指挥官的第一个因素,即满足了我对于30-40万这一级别车型的中产定位诉求——一个接近于奥迪Q5L、宝马X3并高于其它的价值定位。

  第二,大指挥官的整体配置给人感觉很厚实,让我认为它比20几万的车型贵得有道理,而又比接近40万的低配豪华中型SUV更“值”。

  大指挥官的配置可以分为三层,分别是入门、黄金性价比和高配顶配,我主要分析符合我35万以内预算的入门车型和黄金性价比车型。

  入门车型我觉得门槛并不低,原因在于大指挥官并没有像大众那样喜欢装1.4T发动机去拉低价格,而是全系搭载了2.0T+9AT的动力总成;另外,它还是全系7座,没有像汉兰达那样也提供5座车型从而进一步降低门槛。

  ▲大指挥官入门车型动力对比

  尽管我更倾向于选择中配,但其实低配车型的情况对我选择大指挥官也会有影响。我当然希望它的门槛越高越好,因为我不想让别人说“这是一部20万出头就可以买到的车”。我满意的是,通过“2.0T+9AT”的高门槛,大指挥官圈定了一个刚好能平衡车型档次和价格的最低售价。最低价实则关键,定低了会让人觉得这个车整体上档次不够,定高了又容易曲高和寡成为小众。而最好的平衡就是让原本属于买途观L、奇骏这样的朋友,既觉得大指挥官比这些合资紧凑级SUV要“贵”,但又“咬咬牙”能买得起。大指挥官低配指导价27.98万、终端价接近于25万的这个水平,我觉得就刚好能守住一个较合适的“身价”。反过来看汉兰达,一方面是家用气息强,另一方面它和这些5座合资紧凑型车价格更接近,所以我觉得汉兰达的价值区间是低于大指挥官的。

  对于入门车型的配置,大指挥官并未很精简,我认为预算在30万之内的朋友也完全可以考虑。因为比较重要的一些舒适配置如全景天窗、座椅电调、手机互联、LED大灯,自动空调,在大指挥官上的待遇是全系标配,而这些配置在途观L这类大众畅销车上,25万以上的配置都不见得能配全。所以如果你是放弃了合资5座中高配车型而选择大指挥官低配,不会有牵强之感,这一配置足够实用,具有可买性。

  而我相信像我这样倾向于选择中配车型的消费者也不会少。因为一方面30岁+是一个相对殷实的年龄段,另一方面7座的用途跨越了三代人群,所以很多老人也会对子女购车在经济上支持一些,比如你原本的预算是30左右的宝马3系、奔驰A级,那换到大指挥官的话会更容易得到全家的支持以及获得更高的预算,毕竟多出的空间和座位对全家出行来说意味着更高的舒适度。

  而中配车型中,从家人舒适度和享受感的角度来看,我认为33.28万元的四驱智享版性价比最高。目前大指挥官在终端价格上有一定优惠,这个配置加税费后办下来差不多是33-34万。

  ▲大指挥官四驱智享版动力系统与汉兰达对比

  在这一配置上,核心硬件档次比低配车型有进一步越级。首先驱动方式从两驱变为四驱;然后动力上升为高功率版的2.0T发动机,其最大马力从低配的234匹变为265匹,最大扭矩达到了400N·m;第三,增加了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和主动刹车等安全配置,以及电动尾门、感应尾门等舒适配置,还包括更漂亮的19英寸“大脚”。

  对于喜欢2.0T高功率版发动机和四驱的朋友来说,我推荐的智享版并不是最入门的,还有一个四驱臻享版售价要低3万左右。但我倾向于智享版的原因在于7座SUV有着强烈的家庭属性且相比GL8等有更高频次的通勤,所以配置如果足够实用,那被使用的频次会很高,多3万买配置就很值得。相比售价30.98万的臻享版来说,智享版有前排座椅通风、远程启动、220v电源、后视镜电动折叠、后排遮阳帘等舒适配置,以及包含10-11喇叭扬声器的ALPINE阿尔派音响系统,这些恰恰是我作为一个年轻人很看重的配置。我觉得和购买打折后的Q5L及宝马X3低配车型相比,33.28万的四驱智享版在提供更大空间、更多座椅的基础上,又提供了更奢华的使用感受,而这些配置如果要是买Q5L的话,就要50多万了。而即便与同样7座的热门车型汉兰达相比,我对比了终端价格都在30万的情况,大指挥官的优势依然很大。

  我的结论>>

  买7座还是买5座,可能平时感受并不会太明显,但一到春节7座的优势立刻就体现出来了。在途观L等合资5座SUV的基础上,增加几万块预算可以获得更高配置及更符合家庭出行的大指挥官,且档次感更强、动力更强,我认为是一个好选择。而我倾向于四驱御享版的原因在于,本来买7座车型就是想更好照顾家庭,所以配置高一点是物尽其用,并且对于偶尔自驾的安全性以及冬天北方的下雪结冰来讲,四驱会更让人放心,至于高功率版2.0T的好处,则是让我自己开时能爽一下,毕竟我还年轻。

关键词:大指挥官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