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昌河:扶我起来,我还能再卖两年?

来源: autocarweekly  作者:
2019-01-28 09:38:18
分享:

  在车市种种衰相中,比起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更让人惶恐的,是铃木退出中国。

  好比你天天抱怨公司克扣粮饷肯定要倒了,心态还是稳的;而当同事被裁员劝退,清空的办公桌才会直言不讳地道出冷酷的真相:真的没有余粮来养闲人了。

  铃木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2018年6月,铃木将手上昌河铃木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了昌河,撤资走人;三个月后,长安以1元收购了铃木和铃木中国持有的长安铃木的全部股权。

  从两家合资中出户,铃木撤出了耕耘二十五年之久的中国市场。它留下一记老拳,企图打醒那些自以为炕头捂得久就能坐得稳的人。

  绝大多数人是不吃这套的,因为他们将此归因于,铃木专攻的小车型,和我国的求大消费需求不匹配。尽管铃木把鸡蛋放到了两个篮子里,却把两个篮子放在同一辆车上,结果车翻了。

  这是一个至少说了十几年的理由。

  国人的“崇大嫌小”,逐渐显形于2006年,国内小型车销量开始了连续下滑,2007年甚至出现月销同比20%以上的负增长,而铃木也早早尝到被边缘化的无力。

  根据昌河在2006~2008年间的年报,昌河铃木的净利润分别为-2.92亿元、-7.68亿元和-3.93亿元。合资的长期亏损把昌河带进沟里。昌河在2006年、2007年、2008年连续三年亏损,并因此自2009年5月11日起被暂停上市。

  尽管此间受到“汽车下乡”政策的影响,昌河曾小幅回魂,但再也无法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的繁荣娼盛。那是它和五菱、长安和哈飞并称微型车届四小天王的时代,在1994~1999年它的面包车连续六年产销第一,光是北斗星累计销量达到72万多。

  大概是基于这个前提,铃木的社长铃木修曾说,2008年中国汽车销量要达到30万辆,2009年40万辆,以至于2010年50万辆的目标。

  事实不仅远远没有达到,在人们的印象里,它是一家持续亏损、毫无生气的企业,尽管你能从力图革新的产品中看出一些挣扎。

  对于铃木而言,眼下以退为进的撤退,大概和敦克尔克的意义差不多。在2012年退出美国亦是如此。只是在中国的故事里,这仿佛是一个应该死去很久的人,才举办了葬礼,并且留下一个哀悼很久仍显得不知所措的昌河。

  尽管在2010年前后短暂的长安昌河时期,就曾出现铃木企图甩手昌河的传言,而此后铃木对于昌河的支持也明显日渐走弱,但人们始终也没有看到一个在危机中爆发的昌河。和铃木的合作之外,昌河的产品实在乏善可陈。

  于此同时,一波有意思的趋势正在愈演愈烈,更加说明了昌河的尴尬。

  越来越多外资车企,开始了新一轮的合资潮,比如江淮大众、众泰福特,以及去年底的江铃雷诺。这些项目,共同点除了都是新能源,他们的合资对象都挑选了像昌河这样的非一线自主车企。究其原因,大概在于两点:

  其一,他们足够小,也就足够听话。商场合作,实际是一场权力的游戏。一个话语权不大、容易操控的合作方,好处不仅在于节省沟通博弈的成本,往大了看,或许有朝一日收割起来也更加方便,效果可以参见华晨宝马。

  其二,还要足够大,和在华的既有利益进行有效切割。反例比如海南马自达。而足够大的前提,就是自己要具备一些自主研发的能力,至少是自主的主观能动性(比如某泰)。

  昌河显然没有的。

  很多人会指出,昌河的悲剧离不开伴随一生的失败重组。比如被对手长安并购后,昌河不仅从国内微车龙头直接下档,过程中资产还被瓜分转卖,元气大伤。

  但更重要的,是其所奉行的“等、靠、要”方针。

  2013年,北汽收购昌河70%股权之后,曾投资百亿元对昌河进行输血再造。不过北汽采用的是“同平台多产品”的套路,直接为昌河快速导入绅宝、威旺同平台产品。

  尽管有两年昌河达到了年销10万辆以上的成绩,但2017年开始就扛不住了。这无法根本提升昌河的产品竞争力。

  眼下,和很多三流车企一样,昌河最核心的资产,是它的资质。

  去年9月,昌河曾正式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江西志骋70%的股权(也就是原来的昌河铃木),转让底价为10.5亿元。然而却无人问津。

  外界猜测,原因在于转让要求太苛刻:必须是由3家投资方组成的受让团体,同时任何一方的持股比例都不得超过昌河剩余的30%股权;此外,联合受让方还需一次性支付10.5亿元的转让费用,并担负起江西志骋18.75亿元的债务。

  北汽和昌河似乎也并不气馁。今年初,北汽正式将北汽威旺作为新能源品牌整合进昌河,称将有利于北汽集团整合资源。似乎还想搏一把。

  从目前的情况想来,或许仍是多它一个不多,少它一个不少。

  不过,这个角度来看,今年车市或许应该还可以。

  你也能从经济报告中得到印证。

  但对应我们在开头所说的,昌河们还活着,姿态不算好,但还在憧憬复兴,说明这个市场似乎还大有可以挥霍的余地。这就足以让我们对接下去的日子抱以一些希望。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autocarweekly”授权转载。

关键词:昌河,铃木,车市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