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万一无人驾驶真实现了,还需要考驾照吗?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1-28 09:38:18
分享:

  驾照需要参考自动驾驶分级,你信吗?

  根据车管所数据统计,科目二的挂科率达到了50%。除去少数经常摸车的朋友,多数学员在学驾照的时候都会经历一段黑暗期。

  所以本篇讨论虽然“脑洞”,但谁说不是给了无数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学员一丝希望呢。

  1我们有必要再讨论下无人驾驶

  根据去年年底最新修订版SAE J3016(TM)《标准道路机动车驾驶自动化系统分类与定义》定义,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L5共六个等级。

  自动驾驶和传统人类驾驶之间存在一个临界点,即汽车本身是否能控制一些关键的驾驶功能,比如转向、加速和制动。

  基于此,L0代表没有自动驾驶加入的传统人类驾驶,L1~L5代表自动驾驶在关键驾驶功能上的成熟程度越来越高。

  但L5级别才能被称为无人驾驶,因为只有它才可以在任何条件下实现自动驾驶。

  SAE标准成立于1905年,是国际上最大的汽车工程学术组织。

  事实上根据SAE的功能示例说明,汽车达到L4级别时,踏板、转向装置(方向盘)就可能无需安装了。既然踏板和方向盘都没有了,当下这类汽车驾照也就没意义了。

  不过综合L4级别的定义说明,想要达到此条件,大概是在有限制的情况下驾驶车辆。比如带有V2X功能的城市道路区域,或者特定园区内的定点班车等。

  我们以瑞士BestMile公司在2015年推出的一款小型载客无人驾驶巴士(载客9人)为例,它采用了机场控制塔利用网络控制巴士的方法来辅助控制车辆,其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V2X技术(的分支之一)。

  关于什么是V2X,简单理解就是车与车(V2V)、车与路(V2R)、车与网(V2I)、车与人(V2H)等的互联互通,有些人习惯将它理解为车联万物,虽然定义不完全准确,但作为普通消费者,您也可以按此理解。

  中意于小型短程客车的也不仅仅是BestMile一家,比如EasyMile研制的无人驾驶小巴WEpod、Navya研制的无人驾驶小巴Arma、金龙客车和百度联合开发的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阿波龙”都是如此。

  基于此,随着地铁越来越多,线路覆盖面越来越广,短程公交车驾驶员可能会首先消失。听到这些,这些朋友可能不会太开心……

  当然了,我们的讨论重心应该还是该放在一般乘用车上,比如私家车车主还需不需要考驾驶证。

  2取消方向盘的私家车可能无法上路

  从各大厂家发布的无人驾驶概念车来看,有不少概念车没有方向盘,比如通用在去年一月发布的第四代无人驾驶汽车概念原型车“Cruise AV”,就宣称将在2019年上路试行。

  “Cruise AV”基于雪佛兰Bolt EV打造而来,目标人群自然是一般私家车车主,正好满足我们讨论的要求。

  从曝光的配置来看,该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踏板和方向盘。整车配备5个激光雷达,16个摄像头和21个雷达。还配有自动防故障装置,如果其中某个装置失效,车辆能够进行自动检测,方便后期维修。

  但是好景不长,在去年10月,据路透社接触的一份文件显示,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正计划修订原法规,禁止没有方向盘、踏板和后视镜等设备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据称,通用提交了一份请愿书,希望获得现行规定的豁免,结果如何却一直没有公布。但根据NHTSA去年同期发布的“自动驾驶3.0”报告看,NHTSA认为现行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标准还不够完善。所以说,通用大概是遇阻了。

  美国交通部部长赵小兰(Elaine Chao)在该报告中表示,虽然自动驾驶汽车有可能大幅降低交通事故率,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但公众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担忧也是合理的,包括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性、保障性以及隐私性

  其实不仅是美国,英媒对智能交通系统专业人士展开过“无方向盘汽车”接受度调研,绝大部分人认为到2021年全自动驾驶汽车不可能上路,因为会受到巨大的舆论压力,而且即便车辆本身已经准备好了,道路基础设施也可能不支持全自动驾驶车辆。

  这里说的道路设施,就是我们上文提到的V2X技术中诸如基站的建设、道路标识的建设等。

  所以我们能看到,现在的无人驾驶叫车服务规划中,比如Waymo、Uber、通用、福特等,还都配有传统控制装置,并配有驾驶员。

  当然,这种类似滴滴叫车的服务,您作为乘客自然是不需要驾驶证的,但如果您想要开一辆无人驾驶私家车,因为缺少了政府的有效监管,如果驾驶位乘员不会操控汽车,是不会被允许的。即便Waymo服务车都需要定期进行各项专业的检查才可上路,对私家车而言,其中涉及到的法规条款只会更多。

  3未来汽车驾照的可能方式

  从以上讨论我们知道了,在短程、特定区域内的公共交通设备将率先取消驾驶员,自然也就没有驾照一说。但对私家车来说,未来还有太多未知。

  要车聚君看,未来私家车驾照最有可能的方式就是:驾照的准驾特点将发生改变,比如不再按自动挡还是手动挡区分,而是根据自动驾驶能力分级进行区分

  我们以C1\C2驾照为例,不难发现自动化程度越高的汽车,考驾照的难度会越低。因此,驾照持有人可驾驶车辆范围也会有所不同,C1学的是手动挡,难度更高,可以驾驶所有的小型客车,但C2就只能驾驶自动挡小型客车了。

  类比之下,不排除以后会根据自动驾驶分级进行驾照分类。比如你想驾驶L3级别的车辆,那么你得考难度稍高的驾照,但如果考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驾照难度就会低一些。

  考虑到完全无人驾驶实现的难度,我们暂时就不讨论L5级别是不是需要考驾照的问题了。

  车聚小结

  考一个驾照其实挺麻烦,一线城市花七八是平均水平,关键是还得花3个月到半年时间。这样,无人驾驶的早日到来,对“考本族”无疑是一个福音。

  只是说,这个路还比较长。甚至悲观的学者认为,完全自动驾驶在我们大多数人的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了。

  车聚君没那么悲观,因为“自动辅助驾驶”哪怕进化不到L5,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考驾照的难度,或许不久将来驾照会分出最简单的一个等级:C6驾照,残疾人士、儿童老人也能驾驶高度智能化的汽车。

  那样的话,还有一个好处:“酒驾”很可能变成一种情趣而不是一种刑罚了。

关键词:无人驾驶,驾照,无方向盘汽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