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长安福特要想结束水逆,新款福睿斯必须给力才行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1-25 09:07:48
分享:

  小时候,我们的梦想总是缤纷多彩。

  有人想做科学家,有人想做宇航员,还有人想开大轮船。

  十几二十年后,经历了不少悲喜和聚散,也尝到了生活的百般滋味,每天麻木于两点一线的奔波中,整个人变成了上足了发条的机器,和空闲一并抛却的还有儿时的梦想。

  “长大后我要买跑车!”可等到长大了,才发现自己的梦想终究只是个梦想。

  一辆好开、实用、不跌面的家用车,才是相对最合适的选择。

  只是,它的外形看起来要精致,这样才有面子;配置要尽可能地多,哪怕一年用不到几次;空间越大越好,因为后排经常要坐满家人;动力不能太弱,油耗也不要太高……

  带着对家庭的责任和担当,看看卡里的余额,只好远远地望着自己心仪已久的小钢炮,真的是只远远地望着。而后转头,径直走向家旁边的4S店,可以是大众,也可以是别克、雪佛兰,亦或福特。

  最终开回家的,是捷达,是朗逸,是英朗或科沃兹,是所谓中国特供车中的一员。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在2018年,轿车销量排行的前十名中,除了唯一的本土品牌车型吉利帝豪之外,剩下的9款合资车里面,有6款是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

  这些车型不是最先进的,也不是最新潮的,更不是最顶尖的,但将它们称为最懂中国消费者的恐怕并不过分。

  而在所谓的特供车当中,还有一款出自于长安福特的车型,也在拼尽了全力想要挤进销量前十的阵营。

  只是最终没能如愿,止步在十名开外。

  不过对于长安福特来说,这款入门紧凑型车在自家产品阵营中的地位是无可取代的,它的销量一度占据长安福特全年销量的近50%。

  很显然,在整体销量遭遇明显滑坡的情势下,长安福特旗下能够做到如此大手笔的车型,也就只有福睿斯了。

  虽然市场表现在内部可谓一枝独秀,但是放在同级别中看,福睿斯的销量依然落后于大众捷达和桑塔纳,以及雪佛兰科沃兹。

  如何尽快让福睿斯跻身到入门紧凑型车市场的第一阵营?长安福特是该想想办法。

  在上市4年之后,福睿斯也的确需要次改款来提升下实力,提振下精神了。

  最好的还可以更好

  按理说,经过了这些年在市场中的摸爬滚打,福睿斯应该比刚问世的时候更懂得如何去迎合这类车型潜在买家的需求。

  例如看上去要有精致感,不能显得廉价,这就是考验设计功力的地方了。新款福睿斯的车身尺寸和老款相比没有变化,但是外形的整体观感变得“高级”了不少,功劳主要来自前脸的进气格栅以及大灯,尾部连接尾灯的镀铬饰条也起到了作用。

  ▲进气格栅带有主动开闭功能

  ▲顶配车型的大灯从卤素升级成了氙气,还有LED日间行车灯、LED雾灯和自动大灯,全系标配的是大灯高度可调功能

  这种改变同样延续到了内饰的层面,新款福睿斯的内饰整体设计没变化,改变主要在于增加点科技感和实用性。中控台上的8寸触摸屏幕是为数不多的亮点,操作起来很流畅,只是内置的凯立德导航不算好用,整个系统的扩展性比较一般。

  另一个改变来自于仪表盘,时速表换成了炮筒样式,明显要比原来的仪表更有立体感。中间的液晶屏幕能够显示不少信息,属于简单易读取的类型。

  说到空间,一直都不是福睿斯的优势项目。这次的改款并未触及筋骨,所以新款福睿斯的空间表现和老款车型相比基本没有区别。

  坐在后排,给人带来好感的是坐垫的厚实程度,以及对于大腿的贴合,配合角度合适的座椅靠背,虽然空间谈不上宽敞,但是后排的乘坐舒适度并不打折扣。即便是后排的中间座椅,坐垫和靠背也没有硬到硌人,日常家用的实用性还是有保证的。

  ▲只有顶配车型才支持放倒后排座椅,还是整体式放倒,空间灵活度受到限制

  逃不掉的全系三缸化

  和外观内饰的变化相比,动力系统的换新才是福睿斯这次改款的重头戏,也能反映出福特在此类入门车型上对于动力和燃油经济性的权衡。

  福睿斯原本的1.5L发动机也算成熟可靠,只是燃油经济性不突出,动力也没什么大的激情。在当前的行业形势下,车企面临的燃效和减排压力越来越大,如何在动力不打折扣的前提下,将燃效做得更极致一些,成为了大家共同面临的问题。

  ▲老款车型的1.5L发动机

  慢慢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了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在福睿斯所处的入门紧凑型车市场中,三缸发动机更是成为了一个新的趋势。

  在这方面,美系品牌的动作明显更快。

  通用在三缸发动机的布局方面,步子迈得很大,雪佛兰早就为高配的科沃兹换上了1.0T三缸发动机。福特做得更彻底,刚推出不久的新一代福克斯是全系三缸的代表,这次我体验的新款福睿斯同样如此。

  取代此前1.5L发动机的正是两款三缸机,顶配车型用的是1.0T,其余的车型则是1.5L三缸发动机。气缸数虽然少了一个,但是这两款三缸发动机的参数都比老款福睿斯的1.5L发动机稍高一些,不至于在账面数据上落下风。

  而在实际体验的层面,如今主流车企的三缸发动机其实都已经做得相对完善了不少,不再是早期的三缸机那种又抖又吵的状态。

  就拿1.0T三缸机来说,综合体验下来,福特以及通用的车型基本不会让你对三缸机产生什么怨言,运转品质已经和四缸机差不了多少。福特这台1.0T在新款福睿斯上的表现基本挑不出毛病,在新车状态下,不去刻意感受怠速或者急加速时的抖动,恐怕你都不会想到这是台三缸发动机。

  只是转速一上去后,发动机的声音还是有些吵,不过已经比本田凌派的那台1.0T轻微多了。

  ▲福睿斯换装的1.0T发动机

  这类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油门一般都调校得比较敏感,只轻轻一踩,转速就能爬到两三千转,新款福睿斯也是如此。

  这样的标定当然有好处,能够让转速不在低扭区间里留恋,同时让涡轮快速起压,从而使动力的输出过程更顺畅无间隙,还能给人一种动力充沛的感觉。在城市工况下行驶时,动力不会拖沓或者跟不上车流的节奏。

  另一方面则是出于提高发动机运转品质的需要,上述的标定思路能够让发动机尽可能在一个抖动相对较轻微的转速区间内,减缓了在怠速和低转速状态下三缸发动机天生的抖动带来的影响。

  所以对于新款福睿斯,大可以不必吝啬脚下的油门,直奔主题可比循序渐进来得舒服,尤其是在市区路段跟车时。

  在80km/h以下,这台1.0T三缸发动机的动力轻快而敏捷,6AT变速箱的D挡兼顾到了动力和油耗,一旦切换到S挡之后,动力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深踩油门后的响应动作也变得迅速了不少。

  不过,别就此对新款福睿斯的动力抱有过高的期望,这台1.0T发动机在车辆时速80km/h之后的表现可就没多少激情了,高速超车时最好留足提前量,同时要舍得踩油门。

  除了动力爆发力的提升,新款福睿斯的1.0T发动机比此前的1.5L发动机更省油了,对于车主来说,这就是关乎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了。

  写在最后

  在入门紧凑型车这个市场区间,和同级车型相比,福睿斯其实是款个性鲜明的车,它的优势集中在底盘质感、行驶品质这些方面,还带着同级鲜见的操控感,并不甘心做一辆白开水般的买菜车。

  这次改款虽然没能将空间的短板补长一点,但却将原本的优势保持住了,在动力爆发力和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表现得到了提升,配置水准也有增加,整体售价还稍有降低。

  不过,这些改变最终还是要反映到销量数字上才算有效。

  希望身为销量主力的福睿斯的这次改款,能为2019年的长安福特带来些好运气吧,至少别再过得像2018年就好。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长安福特,福睿斯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