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动力平淡油耗惊喜,新福睿斯是三四线之福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8-12-05 09:22:00
分享:

  今天我试驾了一辆专车,哦不,是紧凑级三厢车。没错,福特福睿斯是道路上出镜率最高的车型之一,其身影遍布于大街小巷,以实惠的售价及标准的“三厢身段”赢得了国人青睐,从销量与口碑来看,还算一款合格产品。10月22日,中期改款的新福睿斯正式上市,新车对外观、配置、动力都作了升级,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这也是必然之举。

  在之前探店时由于车源有限,我未能体验新车的驾驶质感。不过参考5款配置表后,我最看好顶配——EcoBoost 125自动臻享型,因为这是全系唯一搭载增压引擎的版本,加上相对丰富的基础配置,理论上讲,无论“动”、 “静”,该版本都能给予更好的体验。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试驾后就有答案了。

  静态体验

  不可否认,新福睿斯的外观升级的确很成功,其主要变化集中在前脸部分,改款后一眼就能辨识出福特的家族容颜。中网采用大面积镀铬装饰,整体造型恰到好处,并不感到浮夸,反而多了几分品质感。大灯造型变得圆润且向后拉伸,同时灯腔内部设计也更具科技气息,相比“空洞”的低配车型,视觉效果强了不少,成为前脸的点睛之笔。高配车型升级为氙气大灯并附带了LED日行灯,点亮后效果出众,重要的是,大灯照射范围与使用寿命都大幅提高。此外这台顶配车型配备了205/50 R17规格的轮毂/轮胎,其中,多幅轮毂的造型自然且十分耐看,成为车身侧面的视觉焦点。车尾,除增加镀铬条和表明身份的铭牌之外并无明显变化,基本维持着前款设计。

  进入车内,相比之前看过的最低配,这台顶配的内饰要精致不少。新组合仪表略带立体感,为时速表中置布局,字体清晰易读,只是显示功能较少,仅有油耗、胎压、里程等基本信息。三幅方向盘采用皮质包裹,并集成了蓝牙电话、定速巡航、音量控制。不过手感上该方向盘的皮质不够细腻,甚至有些粗糙,并且仅能上下调节。

  驾驶位左侧集成了自动大灯、前后雾灯、灯光高度调节和后备箱开启按键,操作还算顺手。

  8英寸中控屏功能比较单一,仅有GPS导航、娱乐(蓝牙、USB等)、电话、手机,相比某些自主品牌的确稍显“寒酸”。屏幕下方为空调面板,从主驾角度观察,按键字体偏小,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变速器挡杆左侧设置了手动换挡按键,好吧又是如此......个人认为这种设置方式有些鸡肋,甚至对形式体现来说都显多余。主、副驾遮阳板内未集成照明灯,如副驾的女友在夜间想补个妆什么的还请自备光源吧。四门车窗中主驾提供了一键升降,便利度不足。而值得表扬的是,较低的仪表台带来了出色的前向视野,只不过左右A柱略厚,在转弯时需要特别留意两旁情况。

  皮质座椅面积较宽,但包裹性略有不足。顶配车型配备了主驾电动调节,并附带记忆功能。坐入后排,新福睿斯的空间表现是让我比较满意的,以我1.79米的身高为参考,膝部与前排靠背距离达到了2拳左右。

  储物空间表现也尚可。前排中央扶手前设置了一对等大杯座,放置两瓶普通矿泉水完全够用,而高配车型的后排也增加了带杯座的中央扶手。副驾手套箱内部为双层结构,可以对物品进行分类放置。后备箱内纵深较长,两旁也足够规整,便于大规格物品进出。

  动态体验

  试驾前惯例了解新车的基本参数,新福睿斯全系提供直列3缸引擎,排量分别为1.0升、1.5升。试驾的这台顶配采用1.0T增压引擎,最大功率与最大扭矩分别为94kW和170N.m。从账面看,最大功率不仅领先了本田的同规格引擎(92kW),甚至超过排量更大的丰田1.2T引擎。与之搭配的自动变速器依旧为6速手自一体,手动则由5速升级为6速,提升了燃油经济性。

  当然,引擎账面数据的领先并不能确定实际表现会更好,毕竟这台顶配车型的整备质量也达到1359kg,大幅超过了本田思域180TURBO CVT舒适版的1266kg和丰田卡罗拉1.2T S-CVT GL智享版的1300kg,这无疑会抵消新福睿斯的动力优势。

  说到3缸引擎,大家最顾虑的无非是振动。这里我用最“恶俗”的方法来验证——启动后,P挡状态下分别在引擎与仪表台上各放一瓶矿泉水。能够看到引擎上的矿泉水有可见的抖动,但仪表台上的却十分平静,这说明在副车架、基脚胶垫等连接部分的缓冲下,抖动基本没有传递至车内,对用实际用车并无影响。

  低速状态下,该车的动力响应并没有账面上那般激进。虽油门力度适中,但动力响应并不能立刻跟上节奏。D挡下,动力释放不够明显,引擎噪音与加速感受不成正比。切换S挡,换挡节点被延后,随着引擎转速的提高,主观加速体验会有好转。撇开引擎不谈,新福睿斯较高的整备质量和采用宽胎恐怕才是拖累主要因素。

  制动踏板力度略硬,在初段时制动效果并不理想,需驾驶者作出足够的预判。好处则是全力制动时它依旧能保持不错的线性,车辆的点头现象并不明显。

  得益于电子转向助力,即使原地满打方向,转向也足够“轻盈、自然”,同时也保留了必要的回正力矩,手感建立十分迅速。试驾过程中,它的转向较为精准,并无虚位。不过我发现该车的油门踏板与制动踏板高低落差偏大,以至于切换时右脚的动作需做得更大,加剧了驾驶者疲劳,不太利于拥堵路段的频繁动作。另外一个问题是该车后视镜面积较小,并线、变道、泊车时都有一定影响。

  ▲踏板高低落差大

  ▲后视镜面积小

  新车的底盘表现符合预期,整体性与厚重感较为突出,是福特车型一贯的底盘特征。悬架略显生硬,通过减速带时动静明显,或许当时2.6-2.7 bar的胎压值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后放气至2.4-2.5 bar,有所好转。

  官方宣传中,突出的燃油经济性是新车的一大亮点,而该亮点在这次试驾中得到了确认——经过市区、高速、山路等全面工况后,行车电脑显示的油耗仅为6.3升/百公里。若全程高速下来,百公里油耗甚至会下降到4.9升。如果你对新福睿斯的实际动力表现有些失望,那么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一定能带来安慰,可能“经济”、“实用”才是新福睿斯更擅长的维度。

  驾仕总结:

  所谓“小改怡情”,新福睿斯在外观上的改动相当成功,前脸设计进一步向家族高级别车型靠拢,对它的品质感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不过在车内,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在对内饰的“感官营造”上,同价位合资品牌永远都是输家——即便是顶配新福睿斯,其内饰也依旧缺乏高级感,并且功能配置也相对单一,特别是中控屏功能没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动态环节上,受整备质量影响,新福睿斯的动力表现也未达到预期。不过小排量带来的油耗优势依然值得肯定,仅这点就足以形成号召力了。

  在我看来,新福睿斯能够很好的满足最基本的用车需求,这似乎更加契合专车市场的需求——未来,新福睿斯说不定又是专车行业(快车)中的另一个主力军,实惠、省油的它难道不是创收的好伙伴吗?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福睿斯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