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2018年,吉利8万元以下车型销量占比已不足三成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1-24 08:51:47
分享:

  2018年最后一个月,吉利销量刹车——12月销量仅为9.33万辆,而此前11个月的月均销量为12.36万辆。为此,吉利并没有按照预期完成158万辆的年度目标,而是将销量定格在了1500838辆,差不多是目标销量的95%。对此,吉利方面表示这是一次主动调整,目的是“为了保持经销商体系和销售水平的稳健,为了降低库存,而主动进行的库存优化。”

  即便如此,吉利汽车在2018年依然是所有中国车企销量排名第四的企业,仅次于上汽通用、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五菱。如果按照品牌来分,吉利品牌销量超过138万辆,仅次于大众和本田——特别是跟本田的差距仅为8万辆,而后者是双车企运作。

  由于2018年下半年中国车市销量出现明显下滑,虽然吉利没有达到158万辆的目标,但是150万辆的销量成绩相比2017年也增长了20%。同时,吉利也毫无争议的成为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吉利的销量几乎是排名第三的长安汽车和第四的上海汽车的销量之和,可以说遥遥领先于其余自主品牌。

  而吉利对于自己在2018年的销量成绩也已认可。“2018年,吉利汽车在10-15万元以上的车型销量占比达到了30%,8-10万元的车型销量占比也有30%,而8万元以下的车型销量其实已经不到30%。”吉利方面透露。这一组数据显示出吉利在品牌升级上面成功,其中博越成为单品销量过25万辆的车型,博瑞(含GE)则是超过了4.4万辆,加上领克12万辆的规模,成功将自主车企的价格天花板往上抬了抬。

  2019年的吉利,将目标放在151万辆,这并非一个高增长的目标。吉利方面表示,今年吉利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以及十多款改款车型,这些产品将进一步巩固吉利年销量150万辆的规模。

  而我们分析吉利今年的上市新车则可以发现,即使2019年在销量上增长不多,但是吉利车型的平均售价却会有一个明显增长。目前,吉利已经开始预热包括嘉际、FY11和纯电动车GE11在内的产品,其价格大都在10万元以上。更为关键的是,这些新产品对于吉利现有的产品体系是一个补充,而非替代产品。

  以驾仕派提前体验的吉利首款MPV产品嘉际为例,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这款MPV产品和当前自主MPV产品的明显差异。最大的不同是,嘉际的车型尺寸明显大于当前自主品牌热销的宋MAX、宝骏730等车型,而更加接近于奥德赛这样的尺寸。这也预示着这款MPV产品将打破现有自主MPV主攻10万元以下的格局,也将丰富吉利在10-15万元产品线的布局。

  与此同时,近期吉利预热的另一款重磅车型、代号为FY11的轿跑SUV产品更是上了一个新台阶。从FY11的配置水准来看,这款新车将成为吉利品牌下的旗舰SUV,除了尺寸和造型上的旗舰特征外,动力总成也是选择了源自沃尔沃的2.0T和来自爱信8AT变速箱。照此预计,FY11车型无疑会把吉利SUV的平均售价再往上抬升一段,增加其在15万元以上区隔的销售比例。

  实际上,吉利在2019年还将上市GE11、SX12、VF12等产品,领克方面也会推出相应的车型,并且还有大量的PHEV、纯电动车将推向市场,必然会全面抬升吉利的产品均价,进一步拉低吉利在入门级产品上的销售比例。

  在驾仕派看来,车型均价的提升将有助于吉利整个体系的利润率回稳,摆脱在低迷市场时的“价格血拼”,这对于要“长跑”的吉利来说尤为重要。

  其实无论对吉利而言,还是其他车企来说,201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都是充满了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包括对消费信心的不足、新造车势力带来的营销冲击,也包括新能源产品处于爆发前夜,传统车型的关注度日益降低等等,这些都会让车企对2019年趋势的把握不再准确。而在这种不确定的时期,吉利所强调的也不再是激进的发展目标,而是更追求发展的稳健性——只有在低迷期慢下来,才能在爆发期快起来。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吉利,销量,中国车企销量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