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汽车加油口在哪边好?大众、福特、日产有官方解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19-01-24 08:51:46
分享:

  你家的车,加油口在左边还是右边?

  虽然是自家的车,也常开着去加油,但冷不丁问到这个问题,总有人会翻起眼皮想半天。

  如果换辆车开,在加油站准备停靠时,总有人会突然一愣,不知道该停到加油机的哪一侧。

  加油口难免让人左右为难

  

  德系日系,左右两个流派

  现在汽车的加油口,都布置在车的两侧(以前曾放在车头或车尾),但到底应该放在驾驶员一侧(在我国是左侧,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右舵车”国家为右侧),还是副驾驶一侧,并无强制标准,也没有行业规范。于是,就出现了左、右两个流派。

  大致来说,以德系为代表的欧洲车,大多把加油口放在车的右侧;而日系和韩系车,大多把加油口放在车的左侧;美系车就比较随意,同一家公司甚至同一个品牌的车,加油口左右开弓、随心所欲。

  德系车的加油口一般都设在右侧

  当然,这只是大致区分,因为总有特立独行的品牌和车型。日系车油箱基本都在右侧,但日产就爱犯自由主义,想左就左,想右就右——不信你看,轩逸在右侧,天籁在左侧,奇骏又转移到右侧。

  丰田算是个死硬的“左派”,我们平时看到的丰田车,加油口都在左侧,但86和刚刚在美国底特律车展上亮相的Supra,这两款跑车的油箱盖就跑到了右侧。

  大众为什么要放在右边?

  现在,大众绝大多数车型的加油口都在右侧(个别商用车在左侧)。关于为什么这样布置,大众公司曾对媒体回复说:

  驾驶位在左侧的大众汽车占了销量的大多数,把加油口布置在右侧,是为了让加油的人与街道上的车流分离。

  大众汽车这样安排加油口,主要是考虑到加油时的人员安全问题。加油的时候,让汽车挡在人和道路之间,成为一道安全屏障。

  这话放到现在,不好理解。因为现在的加油站都离开道路,是一个独立的空间,路上的车流对加油的人根本不存在威胁;另外,加油机的两侧都可以加油,不管加油口在左边还是右边,加油的人都可以得到车的“庇护”。

  现在的加油机,两侧都可以加油

  但在汽车发展的早期,加油站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就是简单在大马路边上戳个加油机。如果加油的时候,人是站在汽车的外侧,身边车来车往,还真有点危险。

  1920年代,德国街头的一个加油站

  早期的汽车,加油口大多数是放在车尾。现在看来,这个位置很不科学,在遇到追尾时,容易撞得漏油,引发危险;但当时没有碰撞安全测试,工程师们的想法也没那么复杂,在布置加油口时,就按照油箱的位置,怎么方便怎么来。

  在汽车发展过程中,加油口的位置曾经是不拘一格的,放在车头车尾不算稀奇,有的居然放在了车尾一侧的尾灯里,更有考虑周全的,干脆在汽车的两侧,一边放一个。

  把加油口放在尾灯里的设计,在1950年代的美国很时髦

  德国大众公司的首款汽车是大名鼎鼎的甲壳虫,这款车的加油口,并没有放在右侧——实际上,你绕车身转半天也找不到加油口,因为它藏在了车头的舱盖里。老甲壳虫是后置发动机,发动机放在车尾,车头里是空的,工程师就把油箱放到这里边,掀开前舱盖才能加油。

  大众甲壳虫的加油口在“前备箱”里

  大众汽车开发甲壳虫是在1930年代,1938年刚上市就赶上了二战,被迫停产。二战结束后恢复生产,迅速成为风行德国和欧洲的家用车,甚至在汽车已经相当普及的美国也名声大噪。甲壳虫是大众的功勋车型,它在二战后拉开汽车走向普通德国家庭的序幕。

  到1960年代,大众明显地感觉到甲壳虫的吸引力在下降,于是动手开发了Type 3、Type 4等车型,试图让它们替代甲壳虫的位置。但这些车型都反响平平,真正接替甲壳虫的,是1974年问世的前置前驱的大众高尔夫。

  说了这么多,是想告诉各位,在1960年代的时候,大众已经设计出加油口在右侧的车型,比如Type 3。这款车沿用了甲壳虫的机械结构,也是发动机后置,不过,加油口已经从“前备箱”里伸出来,加油不用再掀开舱盖了。

  大众Type 3的加油口已经布置到右侧

  二战以后的西德,正值战后恢复期,也是汽车进入普通家庭的开端。当时依然有大量加油站属于简陋的“路边站”,大众的工程师能注意到加油时的安全问题,可以说是很细心体贴了。

  看看这张图片就能明白,大众为什么把加油口放到了右侧

  大众的高尔夫改成了前置前驱,加油口布置到了车的右后侧。此后,所有的大众汽车都要遵守这个规矩,一直沿袭到现在。

  日产、福特为什么忽左忽右?

  在汽车的碰撞安全问题得到重视以后,汽车的加油口不再随心所欲,最终选择了布置在车身左右两侧。

  大众选择了右侧,丰田、本田选择了左侧。这几家公司的研发工程师们一根筋,总是按照自家的套路来,不到万不得已,不去坏规矩。驾驶这几个品牌的车,在加油时也能省点心,因为加油口就在那个方位,极少有例外。

  丰田坚持把加油口放在左侧,不管是左舵车还是右舵车

  但日产、福特就不一样,加油口放在哪边是不用恪守祖宗家法的,工程师想放哪边就放哪边。

  日产的公关总监是这样说的:

  加油口的位置,受油箱设计、布置和底盘部件安排的影响,当这些部件都布置到底盘上时,工程师会发现,把所有车型的加油口都放到同一侧会受到很多限制。

  福特的新闻发言人说得更干脆:

  福特汽车的加油口位置不是随意确定的,但如果工程师有一个很好的理由把它安排到右侧,那它就会在右侧。

  两代福特福克斯,加油口就一左一右

  这些话听上去很有道理,干吗非要选边站队?怎么顺手怎么来不是很好吗?

  福特和日产的工程师干活儿时肯定更舒服,你想,如果非要把加油口放到某一边,油箱和底盘部件的设计就要围绕这个来,万一不合适,就要重新修改设计。没有了这个约束,工程师们的自由度就大多了。

  左边好还是右边好?

  据福特公司的调查,美国人更喜欢汽车的加油口放在左侧。美国的交通也是靠右行驶,驾驶位在左侧,美国人觉得,如果加油口也在左侧的话,开车贴近加油机停靠时会更方便。

  加油口和驾驶位安排在同一侧,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驾驶人下车后,不用绕过车身去加油,少走几步路,这也算一个小福利吧。其实,现在看来,加油口在左侧还是右侧,对安全性和便利性的影响都不大;而且,一部分车放在左边、一部分车放在右边,简直是上天巧妙的安排,这样一来,加油机的两边都可以加油,加油的车自然分流,比傻乎乎地排成一个长队合理多了。

  加油口分左右两派,有助于提高加油效率

  补充一句,现在加油机上的软管都足够长,就算你停的方向不对,也不影响加油,只是有可能会跟别的车停成“头对头”,在车多时影响出入。

  油管够长,停错方向也没问题

  以上都是“务虚”,最后奉上最实用的:其实车上的仪表盘中,通常都有加油口方向的指示——注意燃油油量表上的那个加油机模样的小标志,是不是边上还有一个小箭头?

  一个小箭头,点醒梦中人

  对了,箭头所指的方向,就是加油口所在的那一侧。

关键词:汽车,加油口,解释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