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年轻人到底会买一辆怎样的纯电动汽车?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1-09 09:12:08
分享:

  2019年注定是纯电动汽车的大年。

  按照过去两年的规划,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造车都将在2019年陆续上市和交付旗下的纯电动产品。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逐渐从政策导向往市场导向过渡。

  1月3日,零跑汽车上市了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首款新产品——零跑S01。这样一款10万元级纯电动轿跑的推出,似乎表明了今年的纯电动产品将会变得非常不一样。

  多元化竞争开启

  到了今年,政策导向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比重将会持续下降。如果按照去年底外界猜测的,新能源汽车将在2016年的基础上退坡40%,那么影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购买意向的因素,将更多的落在消费需求之上。

  正如汽车之家在2018年底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蓝皮书所言,202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自然需求的爆发期,那么从今年开始大规模进入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必然会逐渐弱化政策补贴后价格上的诱惑力,而更多地着力于产品实力与消费需求之上。

  从零跑S01的定位上,我们其实已经看到了新造车品牌对于这种导向变化的思考。

  首先,零跑将其第一款纯电动产品定位为纯电动双门轿跑,这是一种差异化竞争思路。从目前大部分车企的研发规划来看,SUV都是它们布局纯电动汽车的重要领域,比如偏高端的中大型SUV市场聚集了传统豪华品牌以及蔚来、爱驰等新造车品牌,而10-20万元的主流纯电动SUV则是自主品牌投入新能源的必争之地。

  很显然,纯电动SUV市场将会成为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领域。虽然在零跑的后续产品规划里,也会陆续进入这个领域,但在2019年这个时间节点,零跑选择的是一种差异化策略。零跑S01是一款双门轿跑车型,产品定位非常明确地指向了年轻消费人群。而补贴后价格落在10-14万价格段,这对于年轻人来说将是非常大的诱惑。

  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双门轿跑大多来自于豪华品牌,而类似福特Mustang、丰田86和马自达MX-5这种双门跑车也因进口身份价格甚高。但不可否认,这些车型在年轻消费者眼中既是小众个性的代名词,同时拥有高于其他品类的驾驶乐趣,属于dream car一类。

  零跑S01的整体造型同样年轻个性,双门轿跑的定位明确了这款车的运动取向,这在当下大部分主打家用SUV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里,算是一种另类的选择。不过,当未来政策导向逐渐退场,零跑S01这种极具个性的产品会是一个突破口。

  从传统燃油车市场的SUV下滑趋势里,其实已经可以看到年轻消费者对个性化的追求,轿车市场回暖,由轿车衍生出来的轿跑、旅行车等产品陆续推出市场,这些都是消费市场年轻化的结果。可以肯定的是,当新能源汽车陆续进入市场,这种差异化也将延续下去。

  更极致的产品属性

  零跑S01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产品标签其实非常明确,双门轿跑的造型直指年轻个性,而零跑在三电技术和科技配置上的研发水平则让这种个性更凸显。

  比如零跑在S01发布现场多次提到了“特斯拉”。诚然,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都是一个值得追求和超越的目标。不过对于现阶段的零跑来说,对标特斯拉并不是产品层面的,作为一个强调全面自主研发的新造车品牌来说,对标特斯拉是技术实力的证明。而是从用户需求和体验来看,这又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力。

  零跑S01推出了两种动力四款配置车型,分别是采用35.6kWh电池的300公里续航版本,以及48kWh电池的380公里续航。事实上,对于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零跑S01这两个续航里程已经不算优秀水平了,不过作为一款针对年轻群体的双门轿跑,它的动力性能要更值得关注,比如百公里加速成绩6.9秒,而整车轻量化在其中贡献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的资本背景让其在S01这款车上投入了非常多的科技亮点。零跑汽车的主要投资人来自浙江大华,这是目前全球排名前三的安防系统公司,这为零跑汽车在智能驾驶等方面的芯片研发带来了很多技术优势和新思路。

  比如其由“”指静脉识别解锁”和“人脸识别启动”技术组成的“Leap In生物钥匙系统”,就可以实现完全无钥匙进入和启动车辆,进入车辆之后根据人脸识别可以启动各种自定义的设置,比如座椅位置、空调温度、音乐喜好等等。

  对于零跑S01这样一辆明确锁定年轻消费人群的轿跑来说,这些智能配置的加入其实在表明车辆属性已经发生了变化,它从一辆简单的交通工具演变成大型移动终端,动力性能是保证轿跑驾控乐趣的基础,在此之上无论是生物钥匙系统还是leap pilot自动驾驶系统,都是为了让它更符合年轻人对于出行场景的趣味性需求。

  不可否认,零跑S01对于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除了产品层面上,还要很重要的原因是它的的定价区间。目前零跑S01推出了四款车型,补贴前定价为18.99-22.99万元,按照2018年的补贴标准,补贴后价格为10.99-14.99万元。

  在10万价格段,零跑S01以其独特的轿跑定位,其实并没有直接竞争对手,不过与这个价格段集中的小型纯电动SUV相比,零跑S01更符合当下年轻人追求个性张扬的特点。当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脱离政策影响,年轻人主动接触一款纯电动汽车的动力,除了环保趋势以外,恰恰就是外在颜值,以及它的性能科技可以带来的乐趣。

  如今零跑S01已经宣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交付计划,新势力造车走向多元竞争局面,将在不久后成为现实。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纯电动汽车,零跑汽车,上市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