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三缸躲不了,还能叫超跑?下一代飞度何去何从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1-03 09:03:14
分享:

  GK5,一个多么如雷贯耳的名字,一个一听就很有故事的名字,一个承载了很多买菜人超跑梦的名字……

  如果不知道我在说啥,好吧,你可能真的out了,我说的是飞度。飞度总得认识了吧?

  嗯,飞度这个名字已经是家喻户晓了,因为它可能是你人生中的第一辆车,即便不是你的第一辆车,它也大概率会是你身边某一位亲戚或者朋友的第一辆车。

  不过,GK5这个名字特指的是目前在售的第三代飞度,在这也科普一下,很多人只知道这一代飞度的代号是GK5,却不知道前两代飞度的代号,它们分别是GD1/GD3(第一代飞度的1.3L/1.5L)、GE6/GE8(第二代飞度的1.3L/1.5L)。这下你应该能找到你第一辆车的代号了。

  那么,GK5怎么就成了“超跑”?

  买本田,买的是发动机?

  明明是一辆不到十万的车,居然有幸被戏称为“本田第一超跑”,到底是何德何能?这统统得从“买发动机送车”开始说起。

  买本田车就是买发动机送车,这是因为本田发动机一直以来都是有口皆碑,无论从可靠性还是性能的角度来评定,本田过往的发动机一直都能给人非常好的印象。

  尤其是当年那些个VTEC高转速发动机,VTEC即可变气门正时与气门升程电子控制技术,本田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把气门开闭时间和气门升程同时控制的厂商。

  当年的本田VTEC发动机可以说是越踩越有高潮,触到某个深处,发动机切换大升程气门,进一步迸发动力,这个动作行内俗称“爆TEC”。

  虽然这项技术仅仅是在本田曾经的部分发动机上出现过,但这并不妨碍本田发动机在大家心目中埋下一个“技术宅”的印象。

  后来,能“爆TEC”的本田车越来越少,因为加入了VTC(可变正时控制)之后演变成为i-VTEC,i-VTEC发动机在全转速区域的动力都来得更均衡,弥补了先前VTEC发动机低扭不足的弱点。而i-VTEC也随着各款本田车型走进了千家万户。

  由i-VTEC这套技术主导的发动机在地球梦自吸时代迎来了高潮,飞度GK5搭载的正是其中一款机型,排量为1.5L,带有缸内直喷技术。

  账面数据就相当亮眼,131匹马力,这个数字与大众EA211的1.4T低功率版本是一样的,一个涡轮机,一个自吸机,GK5的排量也仅比大众1.4T多了那么一丢丢而已。

  正所谓,衡量一款发动机实力的指标是最大功率,而不是最大扭矩,扭矩曲线只是决定发动机的特性罢了。

  这么一对比,飞度的1.5L发动机是不是让你可以暂时忘掉那些数据很漂亮的涡轮机器了呢?

  不仅账面数据漂亮,实测结果也不容小觑。

  8秒多破百的成绩虽然不至于让飞度在加速性能上具有挑战小钢炮的资本,但论日常使用,那是妥妥的够。

  关键是飞度有着非常轻巧的车身,结合出色的发动机,“飞度党”们只要稍微强化一下底盘刹车轮胎,拆掉多余的内饰座椅,手中的GK5无论下场比赛,还是上山砍柴,啊不,是劈弯,都能轻松应对。

  VTEC is the BEST!

  然而事情总有一个转折点,它可能从坏转好,也可能从好转坏。既然刚才说得这么好,你猜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VTEC TURBO is not the BEST

  自吸时代的高潮仿佛还在耳边嗡嗡作响,涡轮时代的杂音却已经开始萦绕耳旁。注意,上一句里头的“嗡嗡作响”不是贬义,而是模拟自吸机器高转的美妙乐章。

  接下来插播一下十代思域,十代思域上市以来,也一度被戏称为“本田第二超跑”。

  因为,它很快,1.5T的A级车做出7秒出头的破百成绩大概还是头一次,只是它快得很无感,车辙君把它定义为“一辆很快的买菜车”,是真的买菜车。

  之所以这么说,十代思域开起来已经没有了八、九代思域那种很直接的操控感,动力响应慢,转向手感也隔着一层海绵,你说这样显得更有高级感更从容,我不反驳,但这不是我要的思域,开着他跑山一点都不酣畅淋漓。

  被冠以“第二超跑”的称号也因为部分不知天高地厚的思域车主,他们说他们的爆改思域可以秒天秒地秒AMG,还在网上各种下战书,这不是逗我吗?(传送门:《思域本无邪,何处惹尘埃?这次是对思域车主价值观的拷问》)

  除了1.5T那款很快的思域之外,还有后来追加的1.0T版本。重点来了,这就是明年飞度换代之后很可能要作为主力机型的动力。

  按理说,本田能把1.5T的性能和油耗都做得那么好,这款1.0T应该不会相去甚远?你猜对了,正是相去甚远。

  目前这款1.0T发动机装配在了国内有售的思域和凌派身上,其中凌派全系都采用的是这款1.0T发动机。无论思域多帅,凌派多丑,我们这一次都不聊,我们就提取1.0T发动机这一部分,你会发现本田的这个1.0T发动机几乎是一面倒的差评。

  并非抱怨其动力性能不行,凌派、思域10秒左右的破百成绩也算拿得出手,不比同级别那些1.6L自吸的慢。问题在于NVH太差,罪魁祸首大概就是三缸这个属性了。

  其实这款代号为P10A的1.0T发动机并非血统纯正的本田产品,跟福特的1.0T有些许关系,但本田增加了一些自己的周边配置以及针对三缸机的先天不足也做了一些改进,例如增加平衡块以及增加排气侧的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可是,结果却并没有什么两样,抖抖抖,大大地影响了行驶品质。

  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呢?

  毕竟不是个彻底的本田出品,这个锅可以甩给别人,可是,这可是本田车啊,装上如此不堪的发动机还能叫本田吗?

  不知在座的各位要是知道了这个事实会不会对目前这些装配了1.0T发动机的本田车敬而远之,说好的买发动机送车,买的都不是正统本田血液发动机还有啥好聊的?

  下一代飞度何去何从?

  说了这么久总算该把话题纠回来,本田目前这个1.0T三缸机如此不堪,下一代飞度要是真用上了,“超跑”名号还能保得住吗?

  在我看来,这款该被废除的三缸机如果被下放到飞度身上,场面可能会更加“惨烈”。

  此话怎讲?

  我们知道很多采用了三缸机的车型,不仅会在机器内部下功夫来减少震动的产生,还要在机器周边设计很多止震环节,例如机脚,说得专业些,就是发动机的悬置。

  举个例子,车辙君刚刚试过新一代福克斯1.5T,之前也试驾过吉利博瑞GE,这两款车都是三缸的,但你开起来真的完全感受不到这是三缸机。

  并不是因为这些个三缸机器本身就不怎么抖。事实上你打开发动机盖之后会发现里面的发动机震动还是比较明显的,只是绝大部分震动都被发动机的悬置吸收了。

  我不确定本田的思域和凌派1.0T有没有在这方面下功夫,如果没有,那是活该你抖,如果有,不好意思,你这机器真该回炉重造了。

  那么如果是比凌派、思域都要更便宜的飞度装上了这台1.0T发动机呢?

  受制于车型级别的价格,飞度的成本必然要控制得比凌派、思域紧张不少,这就糟了,悬置这种东西,要的就是成本。

  再加上,1.0T动力系统虽然有一定的加速能力,但论人车沟通感,它并不如现款飞度GK5的1.5L自吸机器,思域已经变成“一辆很快的买菜车”了,下一代飞度会不会也是如此?

  本田你确定飞度的拥趸们会想要一辆这样的飞度吗?

  当然了,车造出来并不只是为了那一部分的拥趸,他还要面向更多的普罗大众,毕竟是一门生意,赚钱的优先级还是很高的。1.0T发动机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也是有的,比如更低的税费,以及理论上应该更低的油耗和排放,注意,是理论上。

  换个角度想,也许可能大概或者也没那么难以接受?超跑嘛,NVH糙一点差一点是没问题的,你看那些法拉利迈凯伦兰博基尼之流的真超跑哪有一辆是安静的?哪有一辆不是把你颠到怀疑人生的?哪有一辆的动力是能够轻松驾驭的?这么说了,换装了1.0T的飞度,好像更符合“超跑”的要素了?

  岂不乐哉!

  还有更乐的,我们以前就说过,自吸机想要有漂亮的马力数字那都得要工程师精心调教,每一匹马力都是工程师的心血,所以你看GK5的1.5L是多么优秀。

  可是涡轮机不同啊,涡轮机想要做出漂亮的数字不难,难就难在工程师需要赋予它们更均匀的出力特性和更佳的运转品质。

  如果下一代飞度用上了1.0T,肯定会有爱折腾的朋友开始着手改装事宜,本身就是涡轮结构的发动机,改装起来就会相对便捷一些了,180匹的非移植飞度指日可待。

  那就还剩最后一个问题了,1.0T+CVT,听起来就很不爱跑,这个简单,买手动挡的!

  下一代飞度真的会掉粉吗?

  根据车辙君的分析,如果下一代飞度真的用上这既不中看也不中用的1.0T,对行驶品质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这大概会让那些只是想买一辆便宜些的人来代步的人产生抗拒。

  但“超跑”的那些拥趸们或许并不介意这些,他们会视下一代飞度的底盘基础,以及动力系统的改装潜力来决定自己是不是要继续粉飞度。

  当然了,本田啊本田,如果你们的工程师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不妨重新研发一款三缸机器吧,我相信你们无论在NVH方面还是在动力性能、燃油效率方面都能做得比现在这个1.0T做得更好。

  如果下一代飞度用上了三缸1.0T,他还会是你心目中至高无上的超跑吗?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三缸,飞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