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面对造车新势力的追赶,比亚迪造了辆怎样的中型SUV来反击?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8-12-25 09:13:24
分享:

  继ES8之后,蔚来又上市了一款主打高性能长续航的SUV—ES6。不难发现,除了蔚来以外,一众造车新势力都想通过制造高端又性能的纯电动SUV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抢夺市场。然而,作为新能源市场的老一辈,比亚迪虽然产品布局完善,技术体系处于行业中上水平,占有大量市场份额,但至今还没有一款这样的纯电动SUV,略显得尴尬。

  性能当道

  在汽车界有条不成文规定,就是看汽车的性能表现就能知道车企掌握的技术水平去到哪,这在新能源市场尤为凸显。因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属于新兴市场,得到政府的扶持,于是有一大批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要想在众多竞争对手突围引起消费者的关注,车企只有在汽车性能上下功夫。

  蔚来就是最具代表的一个。在品牌成立之初,它首款推出的车型是一辆性能电动超跑EP9。该车搭载了4台高性能电机与4个独立变速箱,能够输出1360匹马力的强劲动力,在7.1秒内完成0-200k/h的加速,以6:45.9秒的成绩刷新了纽北最快量产车圈速纪录,让全世界消费者都记住了它与蔚来这个品牌。在往后的日子里,蔚来推出的车型在性能上都处于领先的水平。

  当这样的风气覆盖了整个新能源市场,作为中国新能源市场老一辈的比亚迪也对唐EV的性能有了要求,于是为它搭载先进的自家研发的第三代高功率密度永磁同步机。一般情况,交流感应电机比永磁同步电机技术相对成熟、性能稳定,更容易实现高转速、获得高性能,如果车企想制造高性能纯电动车,大多都会选择使用,譬如特斯拉Model X /S、蔚来ES8都使用。

  可比亚迪研发的第三代高功率密度永磁同步机并不是一般的永磁同步机。相比一般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转速只有10,000rpm左右,该电机能实现最高转速达15,000rpm,使唐 EV单电机最高功率为180kW,最大扭矩为330N·m,与此同时,具有重量轻、结构紧凑、功率密度高。此外,比亚迪还通过提升线圈占积率,优化磁路,优化组装工艺提高同轴度等提升电机的效率,使电机最高效率高达97%,NEDC综合效率高达94%。

  在该电机加持下,虽然唐EV的最高车速只有180km/h,最高功率为180kW,与电容量大致相同的特斯拉Model X 75D还有差距,但从加速性能来看,4.3秒百公里加速时间要比后者快了0.9秒,几乎是五分之一的成绩。由此可见,唐EV在性能方面还是占有优势。

  性价比凸显

  由于与唐DM共享了比亚迪的e平台,唐EV的外观、内饰与唐DM差异不大,与蔚来ES6、荣威marvel x等对手相比起来,缺少了一些前卫的造型与设计。即使这样,从唐DM月均6千的销量来看,消费者也是愿意为它掏钱的。

  对于一辆纯电动汽车来说,续航里程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为此,唐EV采用同样是自家研发的镍钴锰三元锂电池。该电池理论最大单体能量密度为260 Wh/kg,相比特斯拉采用的松下21700镍钴铝三元电池的300 Wh/kg略低,但成组能量密度却与特斯拉不相上下。

  原因在于电池单体结构和电池包的成组性能上。特斯拉所采用的21700电池,其单体采用21 mm×70 mm尺寸的圆柱形结构,外壳材质为不锈钢,而唐EV的动力电池为方形铝制外壳电池单体,单从外壳材料来看,铝制壳体比钢制壳体在重量上更有优势。

  其次,圆柱形电池单体由于结构导致了散热系统管路无法最大面积包覆,所以电池之间的空隙需要使用大量的绝缘导热材料填充,以确保每一颗电池单体的有效散热,于是更增加了非化学活性材料的比例,进一步降低了系统能量密度,而唐EV采用的方形电池单体在结构上避免了这样问题的出现,避免了散热不均以及圆柱形难以固定的问题,也不会大幅度增加非化学活动材料的使用比例。

  由于电机与电池都占有优势,唐EV的续航里程成为亮点。根据比亚迪过往的命名方式,低配版的唐EV 500最大续航里程达500km,而高配版的唐EV600则去到600 km,这在整个新能源市场属于佼佼者。此外,对于消费者及其重视的充电便利性问题,唐EV也有所顾虑,支持80kW充电功率与30分钟快充模式。

  除了性能当道外,唐EV搭载的全时电四驱系统也让人值得期待。有别于一般纯电动汽车在前后轴各安装一台电动机来打造四驱系统,唐EV则是通过控制器、电动机、变速器组成的“三合一”电驱动总成来实现前后轴的动力分配。这样的好处在于该系统能根据车辆状况作出前后轴的动力调整,传动响应速度能低至20毫秒,使车辆更快地摆脱困境。

  如果根据这样的性能与配置来定价,那么很多消费者会认为这辆唐EV肯定要叫价40多万。但从官方透漏的预售价来看,唐EV的售价极为亲民,补贴后为26-36万元,比同级别的蔚来ES6、荣威marvel x以及宝沃BXi7更显性价比。

  面对造车新势力的追赶,唐EV确实是比亚迪的最好的反击。不过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只是开端而已。相信在新老一辈的追赶中,新能源市场会变得日益壮大。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比亚迪,中型SUV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