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摩托车也能自动驾驶?看看宝马带来的黑科技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8-12-11 09:27:21
分享:

  周末不谈汽车,我们来聊一件有意思的事。最近看新闻时,一条宝马自动驾驶摩托车的视频吸引了车聚君的注意。

  What?两个轮的摩托不用脚撑也能站稳?真的,不信你看……

时长约41秒,建议Wi-Fi下观看

  视频中是宝马两轮车部门宝马Motorrad在一辆R1200GS测试他们的摩托车自动驾驶技术。这辆R1200GS摩托车在没有骑手的情况下,在Miramas赛道上自动行驶,转向过弯,直至跑完赛道减速,放下侧撑停车,整个过程干脆利落,一气呵成。

  未来也许会出现这样一段对话:

  “歪,110吗?我的小摩驴自己逃跑了,你们到底管不管?”

  宝马此次测试的是通过远程操控来完成主动驾驶辅助技术,目的是希望能从中获取到“在危急驾驶情况下保持摩托车稳定”的方法,将相关技术应用到其摩托车当中,以便在危险的情况下为骑手提供更高的安全性。

  但是这台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自动驾驶摩托其实还是有很多bug的。实际上,这辆R1200GS只是改装了主动式电子驾驶辅助装备,可以提前干预车辆驾驶操作,比如起步防翘头,自动调整牵引力大小以及轻微主动刹车。

  如果你仔细看视频就会发现,这辆R1200GS在行驶中只能轻微转向且倾角不能太大,启动的时候需要人为助推一下才行。而且其油门和刹车看起来应该需要遥控器控制,有点类似于遥控电动小汽车。

  其实在摩托车的主动驾驶上,宝马并不是第一家。早在去年本田和雅马哈就相继亮相了电动自平衡概念摩托车,让摩的爱好者们对未来的两轮交通工具有了全新的想象空间。

  相对于宝马的这种菜鸟级别的水平,本田的Riding Assist-e自平衡摩托车采用AI算法主动监测和调整车辆实时平衡状态。不止能在静止状态下可以自平衡和具备KTM的自适应巡航系统,还具备前倾角调整功能,通过前倾角的调整而调整轴距,使车辆无论是在高速巡航还是小路上可以有最佳的操控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Riding Assist-e还有一项非常有趣的跟随功能,能自动寻找主人的位置进行跟随,完全无人化操作,有木有一种二哈的既视感?

  相比之下,本田的自动驾驶摩托车就智能了很多,所以说在智能机器领域日本还是先进很多。

  车聚小结

  看来不止汽车领域在研究自动驾驶,摩托车行业也开始不甘寂寞,开始秀各种黑科技。毕竟相比汽车,摩托占地少,排放也更少。但是摩托车在行驶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要比汽车还要多,制动平衡稍有变化,都可能诱发危险。

  也许以后的以后,大街上看到的不是成群结队的人,而是成群结队的无人驾驶车来回穿梭。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自动驾驶,摩托车,宝马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