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全路况测评Jeep新自由光:要买就买Trailhawk!

来源: 驾仕派  作者:托米
2018-12-07 09:14:42
分享:

  2018年广州车展前夕,经过短暂沉寂的Jeep再次亮剑,顶着“寒风”公布了年内第二款国产重磅车型——全新自由光,而该车也成为了广州车展期间最具关注度的合资新车之一。

  之前的文章中,我已简单介绍过新车的特点,除了颜值更接地气外,引擎及四驱系统也得到了革新和提升(点击回顾:静态体验Jeep新自由光:外观、动力、四驱、底盘皆亮点)。借着这次试驾机会,我将完善对新自由光的体会与看法。

  场地试驾

  搭载更强劲的2.0T引擎无疑是新车的一大亮点,为了更好展示,主办方安排了与竞品的加速对比。

  将两车同拨至运动模式,但凭借400N.m扭矩,新自由光在起步初段就获得了优势,而我的主观感受也是强过竞品。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在加速过程中,这具增压引擎表现出类似自然吸气的线性输出特征,这与指挥官/大指挥官基本一致。

  不过在中后程中,新自由光慢慢被对手追平,也就是说在同规格引擎前提下(排量,进气形式),GME-T4在初段具有一定优势,但整体差距不太。其实客观分析这也完全正常,毕竟在根本上两者都只是“常态”的L4+Turbo而已。当然除引擎之外,变速器的传动效率、轮胎抓地力、整备质量都将对加速性能产生影响,参考现款自由光,四驱版的整备质量达到了1875kg,而竞品的四驱版仅为1755kg,这样看来新自由光的动力优势因更大的整备质量被一定程度弱化,这也是在后程被竞品逐渐追平的原因之一。

  道路试驾

  日常用车中,超九成的时间都花在公路上,因此它的公路表现自然成为我最关注的部分。

  先说说我对老款自由光的直观印象:可能动力偏弱是老款被诟病较多的地方,不过其拥有的厚实底盘质感却毋庸置疑;

  而新车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转向力度相对更轻盈、畅快,这归功于新一代EPS电子助力转向;同时整个操控也更轻松。

  比如市区中,可全程使用Auto模式——电脑依据路面状况,如积水、泥泞、干燥、转弯、上坡、转弯上坡等,来分配动力输出和电子系统的介入程度。最关键的两驱与四驱间的选择切换,可以一切交给电脑自行判断,驾驶者不必受繁琐操作的困扰,同时仅为0.2s的切换时间也令人难以察觉。另外,驾驶者的操作习惯和当前行驶状态也都在电子系统的掌控中,比如急/缓加速、平稳行驶等,不同状态下电脑会作出针对性的调整适应。

  新自由光的制动力度略软,好在响应足够及时,也没有明显虚位。在重力度下,依然是线性特征,并不会带来夸张的“点头”现象,这相比指挥官/大指挥官又有所进步。悬架部分,新自由光的避震器比老款稍硬,尤其在通过减速带或坑洼时,发出的“呯呯”冲击声有些明显。

  变速器依旧是ZF 9AT,在老款上平顺是它的最大优点,而由于新车动力增强,变速器与引擎的配合似乎更默契了,动力也释放得更充分,并且无论工况复杂与否,我都难以察觉它的换挡动作。

  Off-road体验

  关于Jeep产品的通过性能,其实无须多解,像陡坡缓降、Selec-Terrain路况选择模式等词汇都令我见惯不惊。不过,看在主角是Trailhawk高性能版(以下简称Trailhawk)的面子上,我还是有必要点出它的与众不同:

  Active Drive Lock系统融合了Rock模式,并配备了机械式电控差速锁(后桥),同时还能实施扭矩放大;

  51.2:1的攀爬比超过了大切诺基和牧马人Sahara,仅次于77.2:1的牧马人Rubicon;

  Selec-Speed非铺装路面自适应巡航(以下简称Selec-Speed)类似丰田兰德酷路泽上的蠕行模式,激活后能解放双脚,油门、刹车都无需人操,只要把控好方向即可;

  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达到了28.1°和32°,轮胎也改用了抓地力更强的全地形胎。

  在随后的Off-road环节中,它们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首先说明一下,野外实操的难度会大于场地机械模拟测试,此间路面情况并不会依照既定状态去“迎接”你,而植被、泥泞、灰土、石块甚至环境湿度都会影响车辆的通过与攀爬难度。

  由于直接上了难度,因此我们拨至Rock模式、开启低速四驱,将Trailhawk的“小宇宙”释放至最大形态。接下来如入无人之境的姿态让我不禁怀疑此路况对Trailhawk来说是不是太过简单了?

  在满载五人的情况下,Trailhawk攻克带弯道的大角度陡坡同样轻松自如,在坡顶转向时刚好形成了“天然”交叉轴,右前轮、左后轮在几乎悬空的状态下没有出现丝毫空转,四驱系统将动力完全分配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上。

  在入坡或离坡时,Trailhawk出色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也完全够用,并不会变身“推土机”,可见在满座状态下悬架也不会大幅压缩。

  在没有坡度的非铺装路面中,我试着提高车速,左摇右晃下,新自由光的车身也没有任何异响传出,要知道该车已连续数日身处在这种状态下,说明其车身刚性是经得起考验的。

  接下来轮到Selec-Speed登场,为了充分展现它的工作状态,教练进行了演示:先于陡坡中央停车,失去前进惯性后车辆再起步的难度自然加大,从视频中也可看出车轮已在打滑。此时打开Selec-Speed,电脑会自动识别当前窘况并接替操作,车轮即刻恢复抓地力并将该车缓缓的推出坡道。这让我想起了MiG-29战斗机的自动失速改出系统,一键恢复到“正确”姿态,很有意思!随后的亲身体验中,我发现Selec-Speed不仅能接替驾驶者控制油门与制动,甚至可轻微的辅助转向,并不会因为驾驶者的慌乱而轻易改变行进轨迹——这就是传说中的“傻瓜式越野”。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当日的气候环境良好,并没有湿滑和泥泞路面,对Trailhawk的考验尚未达到最高程度,希望在更极端的环境下Trailhawk的表现依旧能令让满意。

  驾驶总结:

  一整天的试驾后,我对新自由光作出的评价是:“别人有的它都有,但它有的别人却不一定有”。

  没错,日常道路驾驶中新自由光的表现已持平甚至领先于多数同级对手,能称得上优良。新引擎把之前的弱势变为了优势,优化调校后,无论是在拥堵的市区还是在高速行驶它都能做到从容不迫,不再给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感受。可以说动力的提升对整车行驶质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唯一的疑问是,它的自适应避震系统的主观体验并不明显,或许只在极端状态甚至工程数据中才能有所彰显,当然了,这也并不重要,因为我体验过的同类型避震也全都如此。

  如果说新自由光在铺装路面的表现早在预料之中,那么Trailhawk版本的Off-road表现绝对能好过预期——一部前横置平台的SUV,通过、攀爬、脱困性能都达到了更高级别车型的水准,这并不只是书面形式,而是我实实在在的切身体会。

  一个重要信息是:新自由光Trailhawk版的最高售价将维持在30-40万元的区间内!这样看来Trailhawk不仅在产品力上向牧马人靠拢,更是沿袭牧马人那“孤寂”的市场定位,放眼一看,同价位区间内它真的鲜有对手。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Jeep新自由光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