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寒流即将来临,该如何养护爱车减少伤害?

来源: 雅斯顿  作者:孑羽
2018-11-26 09:13:00
分享:

  随着越来越多的广东人不再着短袖出门,也基本可以断定全国正式开启降温模式了。寒流的持续南下虽不会给广东省带来多大的降雪、冰雹等恶劣天气,但雨水、寒冷与漫长的夜晚都会增加开车人的风险,更别说那些生活在北方需要面对各种恶劣天气的人了。所以趁着这次降温,我们就提前安利一下冬季开车应该如何保证安全。

  1车辆该检查些什么?

  既然是用车安全,最先做的事肯定是把车准备好,也就是要让你的车处于最佳工作状态,这样它才能应对最糟糕的驾驶情况。所以我们下面强调的这些检查对于冬季驾驶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你一年到头都有检查的好习惯,那么不论何时你都可以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

  冬季是轮胎最容易发生问题的季节,因为随着温度的降低,橡胶变硬而相对变脆,不但摩擦系数会降低,扎胎、漏气也比其他季节更易发,再加上冬季汽车轮胎气压容易变小,定期检查他们的状况和压力,清理胎纹内夹杂物,确保轮胎有足够的胎面与良好的花纹沟槽深度非常必要。而对于北方常年有积雪的城市,选择一套稳定耐用、抓地力更强的雪地胎更适合。

  轮胎的问题解决了,车主应该也不想因为电池没电而被困在一个偏僻的地方吧,所以给爱车进行电池测试是值得的,而且测试电池也比想象中容易,自己在家便可以做。

  首先,快速目视检查电池,如有任何凸起、端子损坏、塑料破裂等可疑之处,请立即更换电池;如果视觉检测没发现任何危险信号,便可以打开点火开关注意仪表盘上的充电指示灯(如果指示灯亮起,则表示交流发电机正在给电池充电,一旦真正启动发动机后,便会消失。)确保电池处于良好状态并充满电后,也可随车携带一组“跳线”,这样还能连接另一辆车进行充电,以备不时之需。

  另一个需要注意和检查的便是经常被提起的机油。机油作为一种油脂,具有温度越高流动性越好、温度越低流动性越差的特性,而且发动机在冷启动时造成的磨损是平时的两倍,为了更好的保护发动机,冬天应该选择合适的机油。通常来说,长江以南的用户使用5W-30或者5W-40标号机油足够了,毕竟再怎么冷也不会超过零下10℃了,如果是长江以北的用户,特别是东北、西北甚至漠河地区的,最好还是用0W-20、0W-30标号机油吧。

  此外,还有许多不容忽视的小地方要检查。挡风玻璃雨刷就是个不容忽视的配件,因为它的使用效果会直接影响驾驶者视线。如果你的雨刷不能很好的清理挡风玻璃,可以先试着清洗干净它们,如果依然无法很好地工作,记得一定要更换掉。如果雨刷叶片有损坏或裂开也要立即更换。

  玻璃水大概就属于没用的时候想不起来,要用的时候突然发现没有了,毕竟倒满一壶可以用好几个月。不过因为南方的温度相对较高,所以冬天也不用担心玻璃水会结冰的问题,就算偶尔没有添加液了,直接加水也能用,只是刷的没那么干净而已。但北方就不一定了,所以需要购买专用的耐低温玻璃水,而且要确保它的浓度足够高。

  至于其他需要检查的大致就是车灯、刹车这些了。灯的重要性不用多说,在雨雪天气特别是能见度降低的情况下,车灯会让其他人员知道你的存在,所以检查所有的灯是否正常工作,包括刹车灯和指示灯以及雾灯,不能略过。潮湿、多雪或结冰的环境会增加刹车距离,所以除了检查轮胎问题,刹车是否有效,刹车灯是否正常工作也很必要。

  2检查之外,需传授些驾驶经验

  除了上面这些常规检查,在车里放点必备工具、毛毯、补给也是一个好主意。理想情况下,没人想被困在自己的车里,但如果真发生了,这样把一切都准备好肯定是值得的。其中一个物品便是我们出差时不会忘记,但车上很少放的移动电源。对于北方车主而言,除冰刮刀也是必备品。

  对于南方人而言,一起相约北上领略冰雪之地的美景已成为一项必然选择,而且不少人还会直接选择自驾前往。对于这一类出行,千万不能急急忙忙,出发前一定要留出时间查看交通状况和天气预报,判断自己的旅程是否可以顺利进行。

  我们都知道在湿润的降雨天气,车辆的刹车距离都比正常刹车距离要长得多,而在厚冰和积雪中,刹车距离通常更是长达正常距离的10倍。所以在这种路面,车轮锁住之后又立刻松开踏板的“点刹”方式,是最安全的降低车速方法。而在停车时,也尽量不要停在靠近前面车辆留下的很大空隙处,以防卡在上面或向后滑动,万一车真被卡住了,可以试着用最小的转速在第二档加速,试着让车移动。

  如果你的车是自动变速箱,并且车轮在旋转时处于静止状态,可以试着手动强迫汽车保持在第一档或第二档,现在许多自动档车辆都有冬季模式或雪模式,请一定确保它是打开的。因为在非常糟糕的道路上驾驶时,把自动装置锁在第二档是有利的,它可以提供一些发动机制动,帮助驾驶员更容易控制车辆速度。相反,牵引控制系统在冰雪环境中行驶时会产生不利影响,有时关掉它,可以提供更多向前的动力。如果实在困住了,动弹不得,请寻求帮助。为了确保汽车排气管不被大雪堵塞,有毒气体不进入车内,每小时一定要运行引擎大约10分钟,以运行保持温暖。

  当下坡行驶时,轻放尽可能多的速度,靠低速齿轮啮合以使发动机制动最大化,如果需要刹车,尽量采取直线方式而且要轻柔。也要尽量避免在斜坡上停车,如果在上下坡过程中车辆遇到侧滑,一定记住,前轮侧滑,方向盘向相反方向转动,后轮侧滑,方向盘向侧滑方向转动。此外,转弯时尽量避免踩刹车和加速,即使你有四轮驱动,也不代表你可以更快地过弯。

  其实说了这么多,归结起来就是要培养良好的检查与驾驶习惯,对于生活在北方的车主,配备一套适合冰雪天气使用的雪地胎非常重要。因为在雪地上刹车时,冬天专用轮胎的刹车距离基本只达到夏季胎的一半,这种差异不仅可以加强车主的驾驶信心也可大大减少冰雪天气交通事故的发生。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用车养车,冬季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