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箱底货拿出来了,丰田在进博会上竟搞出了这些名堂?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8-11-15 09:02:10
分享:

  开不坏的丰田,修不好的XX。

  长期以来,丰田凭借优秀的质量口碑在全球汽车市场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目前来看,做一家庞大的汽车公司已经不能满足丰田了。

  在本届进口博览会上,丰田集团以“触手可及的未来城市”为主题参展,设立了“城市生活”、“氢能循环社会・技术”、“与自然共生”三个展区,分别展现了其在“智能化、电动化、互联化”上的进展。

  丰田真的要转型成为移动出行公司了?

  一、丰田在进口博览会展示了什么?

  丰田章男社长曾如是说过,“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安全自由出行”。

  未来的汽车,将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而会成为一种出行方式。在智能化和移动互联日益发展的今天,丰田给出了它自己的答案——社会共享移动出行平台“e-Palette”。

  该平台以互联和自动驾驶技术为支撑,并可以根据供应商的需求自由变化,这也是和其它车企提供的移动出行相比最大的特点。

  在展台上,丰田还利用展板和视频,展出了其设想的移动出行生活场景“未来的一天”。

  场景中的丰田设备不仅可以实现载人移动,还可提供休闲、医疗、生活服务,以及产品销售、货物运送等多种商业功能,在各个领域,面面俱到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科幻电影般的未来生活,在丰田看来是5-10年左右便可实现的近未来,按照丰田的计划,2022年后e-Palette便可实现市场化投放。可以说是技术上的实力支撑,才给了丰田如此大的信心。

  除了智能化和互联化,丰田在电动化方面也没有落下。

  ▲氢燃料电池乘用车“MIRAI”

  只是与国内新能源产业单一的纯电动不同,丰田在此次展会中更多的是宣传其氢燃料电池技术,并展出了氢燃料电池乘用车“MIRAI”、氢燃料电池巴士“SORA”、氢燃料电池卡车及氢燃料电池叉车。

▲氢燃料电池巴士“SORA”

  相比纯电动车,可加注燃料的氢燃料电池车省去了充电的烦恼;而对比燃油车,氢燃料电池车的排放物只有水,真正做到了无污染,而且能量损失率更低。

  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寺师茂树在采访中也表示:中国现在EV市场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但是相比之下FCEV氢燃料电池车是属于后来居上的态势。

▲氢燃料电池卡车

  由于氢燃料电池在一定程度上受基础设施建议的约束,故这很难说一定会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但必须承认的是,氢燃料电池车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内电动汽车的多元化发展。而在氢燃料电池基础建设上,丰田也一直在努力。

▲氢燃料电池叉车

  早在去年10月,丰田在华首个加氢站便已落成,目前丰田也正在加速进行关于氢燃料电池车的可行性实证实验。

  智能化、电动化、互联化,这届进博会上的丰田展台可谓看点十足。而丰田这次的有备而来,似乎也预示着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

  二、中日关系升温,丰田能否抓住机遇?

  本届进博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的首届进博会,是丰田加大中国市场投入最好的切入点。

  从放开股比限制到进博会的召开,中国改革开放已然进入了新阶段,政府鼓励进一步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目的也非常明了,便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升级。

  三、丰田汽车展示先进技术的意义

  为何在诸多国家中,丰田选择中国作为下一个突破点?

  答案已经不言而喻。

  2017年,丰田携手一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在中国市场拿下了129万辆的年销量,连续5年刷新销售纪录。而在今年,他们将向140万辆的新目标挑战。如今的中国市场对丰田来说,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全球市场。

  另外,考虑到中国目前在IT、智网联技术、新能源车等领域均已领先世界,并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而且氢燃料电池车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纲要》中被列为重点发展对象,中国到2030年要实现氢燃料电池车保有量200万辆。

  这对于将目标放在“智能化、电动化、互联化”的丰田来说,无疑是新技术发展的一块“沃土”,此为地利。

  另外,国内政府和消费者均对智能化、新能源产品持欢迎态度,甚至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之中。

  丰田此时向中国加大新技术投入,既响应中国政府引进先进技术的号召,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要,同时也能将自己的技术推广出去创造价值,可以说是双赢的局面。

  对此丰田方面也有所表态,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小林一弘在采访中表示:丰田不但要展示自身先进的产品技术,还希望与中国的政府、企业、大学、学会进行合作,建立一种有效的双赢机制,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视进博会的一个原因。

  4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并不意味着成功

  此时此刻的中国市场,对丰田来说是难得一遇的机遇,但机遇同时也意味着挑战。

  丰田在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产品质量也积攒下了良好的口碑,但比起大众去年418万的总销量,丰田还是远远不及的。

  究其原因,还是丰田方面相对保守的态度。大众有中国特供的朗逸,部分车型也按照中国市场的喜好进行了加长,相比而言,丰田的产品线却要少好多,针对本土化做出的改变也少之又少。

  在进博会上将自己最先进的技术展示出来只是第一步,丰田未来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如e-Palette如何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改进,如何推动氢燃料电池车快速打入中国市场,基础设施如何快速铺进。

  大众在了解中国人方面已经驾车就熟,但丰田却还是个新手。更何况提出转型移动出行公司的车企,丰田并不是第一个,甚至可以说,丰田在转型方面已经有所落后了。

  如今丰田最需要做的事,便是了解中国消费者最需要的是什么,并按照中国人的方式把所需要产品和技术推广出去。

  车聚小结

  今年对于丰田集团来说,是占据了天时(中日关系升温)、地利(中国在互联和新能源领域领先)、人和(总理邀请深入合作)的大好时机。

  而“全力追随中国发展步伐”的言辞,已经逐步落实到了丰田的新车计划上。

  据悉,截至2020年,丰田将在国内投入10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奕泽和C-HR的EV车型、卡罗拉和雷凌PHEV车型,将会是中国首发,随后再在日本和海外上市。

  除此之外,年初丰田章男父子双双来华,e-Palette平台与滴滴出行之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及雷克萨斯国产的传闻,也都在释放着丰田加强重视中国市场的讯号。

  丰田正在逐步改变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但这只是开始,不知丰田在进博会上展示的“未来的一天”,是不是会真的成为中国人未来生活的一天?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丰田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