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奥迪A6换代:惊喜不及过往,实力尚能保持

来源: 雅斯顿  作者:麦琪
2018-11-15 09:02:10
分享:

  10月底,一汽奥迪宣布全新一代奥迪A6L下线,11月广州车展开启预售,明年正式上市。这是今年奥迪品牌除了Q5L之外最值得关注的一款新车。不过,同样由于海外更早发布的原因,国产上市的新一代A6L没有了那么高的热度和关注度。

  豪华行政轿车市场的风向已经改变,奥迪A6L为了摆脱官车形象所做出的一切努力也都有迹可循。当奥迪回味过去30年,感激A6为自己辉煌成就作出的贡献之时,是否也会担心,这一次换代的奥迪A6L还能再创佳绩?

  今年车市在“金九银十”的惨淡似乎对豪华车市场没有丝毫影响,奥迪A6L依旧在9月份收获了超过1.5万的销量,这对于豪华品牌来说成绩斐然。不过,在奥迪A6L看来这个成绩只是正常发挥,2017年它是豪华C级车市场的销冠,即便宝马5系和奔驰E级换代强势而来,也没有成功撼动A6L的地位。

  到了今年情况开始有了变化,奔驰E级、宝马5系和奥迪A6L的竞争愈发激烈,尤其是奔驰E这次换代实力提升明显,多次超越A6L成为了当月销量冠军。这个级别的豪华车受众并不那么在意性价比,奔驰和宝马全新换代的吸引力,自然远超已是产品末期的奥迪A6L。

  最近几个月A6L在销量上的反超不难理解,从经销商的行情里看,当前奥迪A6L的终端优惠已经可以做到7.8折,30万买奥迪,抢的正是二线豪华品牌的市场。相比之下奔驰E级的价格最为坚挺,虽然一些经销商报价9.1折,但总体来看E级几乎没有优惠,甚至需要等车。

  这样的盛况,即便是在销量上取胜的奥迪也是会眼红的,对于一个豪华品牌来说,任何一次降价行为都对品牌形象不利。BBA阵营里,奥迪最有体会。A6L作为奥迪进入中国30年里最重要的一款车,自然也不希望在形象上有任何的负面走向。

  不久前,奥迪曾经推出了A6L 30周年特别版,这被看作是换代前的最后一搏,套路很常见,配置提升和终端优惠双管齐下,争取在这代产品的最后时刻再赚一笔,去吸引那些等不及新车上市的用户。

  那么,即将上市的换代A6L又是否值得等?如果把这一代换代的震撼度对比此前,它几乎可以说是不值一提的。

  A6是奥迪品牌里最重要的车型之一,从奥迪100开始,几乎贯穿整个品牌发展史,因此可以看到它在每次换代之时,都能用上当时的最新设计、最具技术含量的配置,比如奥迪如今最为人熟知的大嘴设计就是首次运用在奥迪A6上。不过,这些都不及奥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奥迪A6最早开创了豪华车国产加长的先河,全景天窗、自启停等配置的提供,也是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当然,我们所知道奥迪A6的成功自然是与“官车”有关,奥迪进入中国多年与政商之间的紧密联系,直接决定了它的名利双收。但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6其实是最早把豪华行政轿车形象往运动上发展的车型。从C6开始,奥迪加入了下垂腰线、肌肉感尾部、向驾驶员倾斜的中控设计,以此融入豪华车的运动元素,另外也是从这个时候的A6开始,奥迪走向了灯厂之路。当时的A6已经采用了全LED大灯设计。

  过去的改变有多大,就能显示这一代的惊喜有多缺乏。大概是奥迪已经把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未来电气化的研发之上,所以从A4L、Q5L到如今的A6L,我们并没有看到这几款主流豪华轿车在换代时有很大的进步。

  这一代A6L不再强调轴距加长,甚至3024mm的数据在奔驰和宝马面前已经丧失了绝对优势,唯独前驱的设定让其内部空间还有些看头。我们是否可以预测,从这一次奥迪A6L的换代开始,豪华轿车的加长竞赛要告一段落了?

  除了轴距方面,A6L的整体外观变化也不大,在保持上一代风格的基础上对格栅和大灯进行了年轻化和科技感的处理,这让A6L彻底摆脱了此前略微刻板的形象,至于格栅部分也通过增大面积来强化视觉效果,这种走向类似于雷克萨斯对纺锤形格栅的处理方式。

  奥迪大概会说,这一代变化的重点在于科技上,这毕竟是它目前最重要的标签。所以内饰部分几乎是A8L的下放,从当前的悬浮式显示屏直接过渡到两块触控屏的设计形式,分别是上方10.1英寸的显示屏,下方为8.6英寸的触控屏。这种设计从A8L开始往下普及,将会成为奥迪最主要的科技标签。当然随之变化的还有全新的MMI系统和虚拟座舱布局,不过换代最迟的奥迪A6L仅凭这些科技配置,也难在宝马5系和奔驰E级面前谈碾压。

  动力方面的变化同样不会有多少惊喜,2.0T已经是这个级别的主流,目前唯一值得期待的是国产版本是否会引入48V系统,从A8L的反馈来看这套系统对于驾驶、尤其是初段加速的感受提升明显,当然也会直接影响燃油经济性的提升。这里需要提到的是,消费者选购明年上市的奥迪A6L,也会结合国六排放法规的实施一同考虑。

  从以上几点已知的变化来看,这一代奥迪A6L的换代算是比较常规,从大的层面来看,它紧跟当前豪华C级车的潮流,让自己在造型上变得更加年轻运动,也符合目前奥迪品牌的走向。如果对比上一代,它在内饰设计和科技感层面的变化可以说是非常明显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自动驾驶等科技噱头自然也不会少。

  不过,如果对比奥迪旗下的其他车型,以及对手奔驰E级、宝马5系,就会发现其实奥迪这一次并没有太多引领性的突破,我们所能看到的只是更豪华、更高端的配置从奥迪A8L下放,在性能与配置等方面没有与对手拉开太大的差距,甚至产品标签也不如对手那么强烈。

  豪华C级车市场一向是BBA的重要阵地,消费者看待它们的态度不像入门级车型那般刁难,市场需求也远大于旗舰级车型,而从奔驰E级、宝马5系和奥迪A6L的月销量看,这个细分市场的潜力非常大,它同时需要被品牌、性能、价格等因素所影响。从目前奥迪A6L的换代信息来看,虽然两点不足,但至少能够保持这个级别的应有水平,过去消费者所看重的低调内涵也好,终端优惠也罢,也都会在新一代产品中得到延续。

  换代不崩盘,这本身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奥迪,汽车,奥迪A6L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