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购置税优惠”或将第三次救市,买谁家车最划算?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8-11-13 09:15:31
分享:

  10月29日,传闻中国发改委已经提交一份提案,考虑将车辆购置税减半。

  一、车主福利

  购置税减半,无疑是待购车主的福利,这一点无需质疑。因为如果车辆购置税真从10%降低到5%,买车确实可以省下一大笔钱。

  车辆购置税=购车款/(1+16%)×购置税率(调整前购置税率为10%,调整后为5%),相当于优惠了4.310%的购车款。

  具体多少?我们以十万元的车为例,购置税减半,将能够便宜4,310元,这还真不少。购置税减半如果真出台,作为将要买车的你,是不是欢天喜地呢?至少车聚君会。

  二、复出是为了救市

  如果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提振国内低迷的汽车市场,或是其最重要的目的。

  其实,抛开此次的“购置税减半传闻”,我国曾先后实行过两次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分别是2009年和2015年。从以往数据来看,“购置税减半”政策对汽车市场销量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

  2009年我国首次推出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该年狭义乘用车销量增速增至48.2%;次年购置税优惠减弱,为7.5%时,增速也有34.3%;第二次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期为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因此主要作用于2016年,该年增速达17.3%。

  然而,在“购置税减半”实施的前一年,车市都有共同的特征,增速均趋于缓慢。其中,2008年增速仅有6.9%,2015年为9.6%。对比前后,刺激政策实施后,汽车市场销量增长有着明显的提速。

  再看最近两年,车市又呈现往期“购置税减半”实施前一年的特性,增长均趋缓。不,更应该说低位运行:2017年乘用车同比仅增2.2%,2018年全年更是预计出现负增长。而值得注意的是,这将会是汽车产业近26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月度数据看,今年车市低迷程度已超去年。7月至10月,乘用车市场已连续四个月销量同比滑落,1-10月,乘用车整体已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0.7%至1893.31万辆。不仅如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预计今年车市在最后两个月的表现仍会较差,全年负增长已基本确定。”

  因此,在中国汽车行业进入寒冬之季,车市急需刺激政策出台救市。

  三、能否救市?

  那么,再次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否真救市?

  数据是最好的论证,从前两次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效果来看,它对车市的提振作用非常明显。因此,如果购置税减半政策再次出台,也将会对汽车市场销量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不过,车聚君认为,与前两次相比,其作用将有所不如。

  虽然购置税减半对于车市有提振作用,但可发现,其影响在逐渐衰退。这是因为,购置税减半政策虽然拉动了市场销量,但这也提前透支了部分市场需求。如,首次购置减半政策后的2011年,该年增速已降至8.7%;而2017年、2018年车市低位运转甚至出现滑坡,这也与前两年的购置税政策不无关系。

  除了提振车市外,“购置税减半”能够很好地调节市场结构,促进节能减排。

  国家对节能减排的倡导和决心,相信车聚君已不用多言。就拿最近的“乙醇汽油”来讲,其目的就有节能减排作用。而购置税减半政策是争对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进行,因此这一目的也就显然易见了。

  当然,购置税减半不仅利好车主、车市,对汽车企业也有利好。刺激政策出台,消费者购买欲望上升,汽车销量也将随着上升,企业自然销量也将有所提升。

  不患寡而患不均,如若政策出台,哪些企业将最受益呢?

  四、政策复出,哪些企业最受益?

  车聚君以2018年1-9月车型销量数据进行测算:

  ▎车企层面

  自主品牌1.6L及以下车型销量占比较高,其中,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在统计的企业中最高,为96%。第三至第五依次为神龙汽车(86%)、奇瑞汽车(86%)和上汽乘用车(83%)。即前五位中自主品牌企业占据四席。

  日系车企相对较低,均在60%以下;上汽大众(71%)高于一汽大众(65%),当然,这主要是后者所拥有的豪华品牌销量影响(不过,土豪,在乎么?);美系的长安福特和上汽通用分别为75%和71%;现代和起亚都为71%。

  ▎集团层面

  长安、上汽和奇瑞的1.6L及以下车型销量占比最高,分别为96%、91%和87%;长城、吉利分别为71%和55%;大众集团为68%、通用为71%;日系集团整体相对偏低,其中马自达仅为30%。

  车聚小结

  因此,购置税优惠政策出台,无论对车主,对车市,还是对车企,都有利好。

  对车主而言,购置税减半无疑是福利。不过,车聚君建议已有购车计划的车主们也别板等,该出手时就出手。当前汽车优惠幅度已不低,加上一些企业为“购置税减半”提前付之行动,也许当下才是最佳出手时机。

  站在行业角度,在乘用车市场连续多月同比下滑,全年或将首度下滑的背影之下,购置税优惠政策有很大的可能重启。如若该刺激政策重启,预计乘用车全年整体销量有望恢复增长。

  然而,车聚君却不建议购置税减半政策重启。不经风雨,何以成长。负增长将是车市的必经之路,此次不渡,下次再遇,困难将更大。虽然短期困难,但长期利好。刺激政策的本质是透支,避开此次负增长,还将遇到下次。在今后被透支的时候,车市遭遇的冬季将更为严寒。

  因此,健康发展,最好的还是任其自然发展。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购置税优惠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