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奔驰新C级:中期改款就像垂直换代,市场总是奖励努力的车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8-11-06 09:10:01
分享:

  截止九月的汽车销量数据,奔驰C级2018年已经累积售出接近十二万台,月均一万台的销量相当可观,也足以证明消费者对这台豪华轿车的喜爱和青睐。不过奔驰C级并没有倚靠口碑而吃坐山空,面临迭代周期比自己短的竞品,奔驰显然需要在自己的节奏中应对。10月25日上市的中期改款奔驰新C级如约而至,一开始可能大家对“中期改款”这个词有些麻木,用固有的印象去看待奔驰新C级。然而经过试驾,我可以很认真的告诉你,中期改款也能做得像垂直换代一样!

  固有印象中,车型中期改款就像是iPhone当中后缀带s的系列,在外形上鲜有变化,上新就是为了优化处理器。多数汽车主机厂也都采用类似的方法,大多数会单独大改外观或者内饰,而更换发动机或者变速箱的情况往往只有大厂才会做——因为中期改款一般就卖个两三年则已,意味着成本升高的事实,实力不强的企业甚至还带着一丝被动的不情愿。然而如奔驰这样的大厂思维则有所不同,虽然有在短时间内面对竞争对手垂直换代车型的压力,不过只要利用上一波设计带来的红利,只要中期改款得当就还是能够收获一波忠实粉丝的青睐——这一次,奔驰在C级中期改款的问题上交出了自己答案。

  玩儿灯的大师不只有奥迪

  不可否认,到现在奥迪依然擅长在中期改款重新设计灯组,而且很容易获得成功,所谓画龙点睛大概就是这样的道理。作为百年大厂的奔驰什么技术没见过,只在于自己想不想去做而已,之前的三年多奔驰C级获得太大的成功,想给消费者一个惊喜能怎么做?在大灯上做文章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当然大灯这玩意儿真还是“成本出效果”,投入多少就能看出这“眼睛”是否动人。

  这次,奔驰就给C级装了一套让人挺意外的高科技大灯,不仅大灯组内部布局发生了改变,大灯的功能也有明显的改进。夜间试驾我们就重点体验到它的自适应近远光灯,在时速超过40km/h跟单车的时候,远光灯会避开对前车的直接照射,而只将前方两侧的盲区照亮,既保护前车的行驶安全,又能为驾驶者提供最大化的视野;其次,当会车时奔驰C级会适时探测对向来车,并在距离两百米外就关闭本车的远光灯,从主动方面去避免交通事故。仅凭大灯的这些功能就能让我为它打Call。

  而奔驰新C级在尾灯上同样做出了改变,仍然是针对灯组重新布置,示宽灯更像是一个大大的C字型,这更具有辨识度;而且刹车灯采用三组横排的高亮LED,当踩下刹车的时候后车可以很容易就察觉它的动向。

  氛围至上的风潮吹到C级上

  除了大灯、尾灯组改得比较彻底之外,新奔驰C级还将“灯光工程”延续到内饰当中,液晶仪表盘可以切换三种主题,所以有不同的颜色搭配,加上加宽以后的大尺寸中央大屏也会随之改变主题,在这种前提下就已经科技感满满。

  另外,奔驰发现了现代都市精英面临的一个困扰:工作压力所带来的疲劳不容易被缓解,而车辆作为他们的小天地,需要在不同的时候呈现出耳目一新的模样。首先在视觉上,奔驰新C级将原本三色的氛围灯,升级为与S级一致的64种氛围灯,而且不论前排还是后排的扶手和脚下都会有氛围灯的包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中控台的隐藏式氛围灯成为整个车内的视觉中心,搭配上的中央大屏和液晶仪表盘,呈现在眼前的就是你想要的色彩:

  时而红色速度激情、时而白色优雅、时而蓝色静谧、时而紫色迷情……虽然并不懂色彩心理学,但是通过实际体验,每一种灯光的效果都有不同的感受。

  2009年,奔驰首次在迈巴赫车型上运用香氛系统的时候,你我何曾想到时隔9年之后,新C级也用上了它,而且还提供了不同气味的香氛,前调、中调和后调的味道也都有很大的不同。据奔驰官方介绍C级大概配备四款香,而它们因成分的原因带来不同的作用,如安神、舒缓、清新等等。这次我们拿到的试驾车并没有选装这套配置,不过在之前试驾S级的时候做过细致体验,与C级上的这套几乎没有太大的差别——现在能够在C级上享受S级般的待遇,这就是本次中期改款给车主更好的选择。

  车型划分定位更清晰

  奔驰的厉害之处还在于将C级划分成三种定位的车。

  运动版车型为标准轴距,面对的消费者大都是对后排没有太多要求的小年轻;

  长轴版车型进气中网采用了较为沉稳的造型,主要面对年龄层次稍大又有商务接待需求的朋友;

  长轴运动版则是采用了运动版的设计和造型,又有长轴版的后排空间,成为很好的第三选择。

  我们今天分到的车型是长轴版,因此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内饰是浅色内饰,虽然曾经道道很喜欢全黑色内饰,但现在对浅色内饰的欣赏也是逐步提高,不知道是不是年龄增大的缘故,长轴版的这套浅色内饰看得人是相当舒服的。

  一开始我们也说过中央大屏和液晶仪表的改变就是驾驶舱的最大变化,但长轴版本更大的变化还在于后排。首先是奔驰为后排座椅加长30mm,大腿的承托部分就做得更加到位,填充物也更有韧劲儿,坐上去感觉支撑性和包裹感更为出色。

  后排遮阳帘和天窗遮阳帘的控制开关被设计在了后排出风口的下沿,后排的充电接口也越来越多,像网络上调侃的后排座椅暗格其实是充电接口的预留,USB和Type-C接口的接入可以满足9成以上的手机用户群体需求。此外,北方的用户还可以选装实用的后排座椅加热(南方的朋友要是愿意也行)。

  一路上都沉浸在柏林之声音响环绕立体声中,尤其是回程的傍晚听上一段轻音乐,对舟车劳顿的缓解相当有帮助,瞬间就有想和奔驰新C级车主做朋友的冲动。

  可以说中期改款车型还在后排下了如此大功夫的真没几个,奔驰新C级确实带给我们一车人不少惊喜和意外。

  动力体验才是重头戏

  中期改款更改动力系统的也就几个大厂玩玩,奔驰这次就拿出这大厂范儿来。在即将进入混动或电动的时代,奔驰就作出一个决定——将电机融入发动机达到提高效率、节能减排的目的。48V电机进入发动机,同时这也是一套成熟的系统,首先运用到S级的2.0T发动机上。从7系和A8L装配2.0T后的表现,人们对奔驰加电机的做法应该能够理解——在新C级上,1.5T四缸引擎加电动机的动力系统引来所有人的好奇,至于心里想了些什么大抵都不太相同。

  不过按下启动键点火的一瞬间,还是让人对它有很好的第一印象。少了启动机“哒哒哒”的声音,发动机转速瞬间被带起来进入怠速状态,这完全是电动机融入发动机的功劳,而且自检几乎在同时就已经完成,也就是说从启动到挂怀挡起步可以一秒走人。当然,奔驰的黑科技可一点都不少,这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达到280Nm,就已经比绝大多数同类1.5T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奔驰并不希望人们对自己使用1.5T产生疑虑,为发动机配备的电动机完全“投入工作”——也就是说电动机10kW的最大功率以及160Nm的最大扭矩,可以完整的加在发动机的输出当中。

  起步的状况显然就和2.0T有很大的不同,第一脚油门下去能感觉到扭矩同时做工带来的优势,轻盈的跑起来让人对驾驶更有信心。而且奔驰的9AT变速箱是出了名的“劳动模范”,配合着快速换挡操作,初段的正常加速始终给人超过2.0T的感觉。

  到了高速路段后,中段加速的持续性也让大家印象深刻,毕竟载有三人和一些行李的配重也不轻,所以一开始对这套动力系统的顾虑就被打消得差不多了。贵州的山间高速路时常有长上坡和突然出现的长下坡,高速爬坡对发动机功率提出考验,而M264发动机的功率发放也是刚刚好。值得一提的是,新C级在电池未充满的情况下,会自动开启动能回收功能,刹车卡钳的动作会让车速有很明显的变化,与此同时刹车灯会亮起来提示后方车辆避免追尾。

  待到行驶一百多公里以后电池已经充满,动能回收装置就会暂时关闭,这时候的驾驶感受和内燃机车没有区别。而且在长下坡的时候,会触发滑行功能的启用——即发动机会自动关闭,此时仪表转速为0,新C级只用14马力的电动机来驱动车辆并保持一定的速度,所以在贵州的高速路安静的长距离滑行就成了又一项很新奇的体验。

  驾仕总结:

  新C级取消C200L,增加C260L车型并更换了动力系统,原本就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虽然引来的议论也不少,不过在试驾过后我认为奔驰的策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首先1.5T加电动机原本就是未来趋势下的产物,虽说提前吃螃蟹或许会被螃蟹夹,不过奔驰很好的处理了这套动力系统的匹配,因此C级还是保持一如既往的调性。

  目前奥迪对1.4T的A4L没有了耐心,全系2.0T是对消费者最直白的妥协;宝马3系虽然更换B48发动机之后获得人们的认同,不过在垂直换代之前这波红利快要消耗殆尽,正在新车上市前夕难免会有些乏力。而且接下来行业对再次实施减免购置税的呼声越来越高,奔驰敏锐的嗅到“小排量加电动机”的机会,若减免购置税政策落地实施,C180L、C260、C260L都处在减免的范围内,那时候的市场反应会是怎么样,应该不难想象。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奔驰新C级责任编辑:康义涵